根據歐洲媒體報導,電信設備與終端裝置製造商 Huawei,向 European Patent Office 歐洲專利局,遞交了一份關於自駕車內的監控系統專利申請,該系統可偵測駕駛人是否有酒駕、毒駕或不適合開車的狀態,一旦系統判斷若駕駛人開車有可能發生危險,便不會開放車輛進入手動模式,必要時還會自動聯絡與通知警方。

根據歐洲媒體報導,Huawei 向歐洲專利局遞交了一份關於自駕車內的監控系統專利申請,該系統可偵測駕駛人是否有酒駕、毒駕或不適合開車的狀態。(圖片為示意)

歐洲汽車媒體指出,Huawei 所遞交的專利內容,是透過在自駕車內部裝設感測器,用以偵測與監控駕駛人狀態,能分辨駕駛人是否有飲酒、使用毒品、使用智慧型手機打字、甚至攜帶武器進入車內,都可透過感測器偵測,此外,該系統也可偵測駕駛人是否處於分心、疲勞等狀態。

廣  告

此議題並非首次出現,在自動駕駛車概念萌芽與發展後,關於自動駕駛車的道德問題、隱私、乃至於犯罪預防等,均多次被許多不同國家的單位、學界、產業界提出討論,伴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的趨勢,上述議題在未來勢必會成為車與人關係的論辯命題。

自動駕駛車的道德問題、隱私、乃至於犯罪預防等議題,一直被各界所討論;例如當自駕車偵測到即將發生車禍,選擇衝撞人群可避免駕駛死亡、但衝撞電線杆或路障可能導致車內人員死傷,這類道德性議題,還有待未來的人類論辯。(圖片為示意)

以目前的資料來看,本次 Huawei 所提交的專利,僅止於偵測系統的描述與概念層面,尚未出現實際的應用,Huawei 也沒有宣布將要打造此類車輛或系統;從邏輯上推導,有可能的狀況是 Huawei 將此技術發展成熟後售予車廠,或者是為未來自主品牌產品取得專利保護。後續若有進一步的發展與消息,U-CAR 也會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