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 2019 年 3 月 29 日脫歐期限前、英國政府需決定相關協議細節等不確定因素影響,Jaguar Land Rover 原廠近日除公布 2019 年全球生產線的休假日程,更率先宣布英國總計 3 座工廠將於 2019 年 4 月 8 日至 12 日停工一週。

此舉意味著不論屆時英國政府是否採取完全無協議的「硬脫歐」、或協商延長脫歐執行期限等作法,Jaguar Land Rover 已決定採取預防措施。再加上先前中國市場表現不佳、全球裁員 5,000 人等因素影響,即便 2019 年內有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 上市、以及小改款 Jaguar XE 和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等新車可望推出,挑戰仍可謂不小。

受 2019 年 3 月 29 日脫歐期限前、英國政府需決定相關協議細節等不確定因素影響,Jaguar Land Rover 原廠近日除公布 2019 年全球生產線的休假日程,更率先宣布英國總計 3 座工廠將於 2019 年 4 月 8 日至 12 日停工一週。

JLR 全球銷量衰退,陸續實施撙節、裁員等措施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在 2018 年於全球 128 個市場當中,總計售出 592,708 輛新車,相較 2017 年創下新高的 62.1 萬輛,卻呈現整體衰退 4.6%的態勢。以品牌表現來看,Jaguar 品牌 2018 年約售出 18 萬輛、比起 2017 年成長 1.2%,以微幅成長創下品牌紀錄;至於 Land Rover 品牌則是下降 6.8%、來到僅約 41.1 萬輛的水準。

以各區域市場表現而言,2017 年曾以 14.6 萬輛(成長 23%)創下優異表現的中國市場,受到 2018 年中國經濟整體成長表現放緩等因素影響,導致這個 Jaguar Land Rover 在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 2018 年衰退達 21.6%之多,也讓北美市場(成長 7.2%)的強勁成長表現受到拖累。另外,歐洲市場亦是讓 Jaguar Land Rover 銷量衰退不少的主因,除英國市場因脫歐等不確定因素導致下滑 1.5%,歐盟實施加嚴對柴油車的 WLTP 排放法規、也讓 Jaguar Land Rove 整體歐洲區域的銷售更是衰退達 7.8%。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在 2018 年於全球 128 個市場當中,總計售出 592,708 輛新車,相較 2017 年創下新高的 62.1 萬輛,卻呈現整體衰退 4.6%的態勢。

面對脫歐、柴油車限縮、中國市場下滑等種種不利因素影響,Jaguar Land Rover 在 2018 年 10 月就曾宣布高達 25 億英鎊(約合新臺幣 993 億元)的撙節節流計畫,大幅削減集團許多資金的支出。

上述撙節計劃包含 2019 年與 2020 年將投資預算由 45 億英鎊(約合新臺幣 1,755 億元)、減少至 40 億英鎊(約合新臺幣 1,560 億元),並降低車輛庫存與 5 億英鎊的營運管銷成本(約合新臺幣 195 億元);Discovery 車系的生產會由現行的英國 Solihull 廠區、移至東歐的斯洛伐克;為減少開支,Jaguar Land Rover 亦不會參加 3 月的 2019 日內瓦車展。而在人員部份,Jaguar Land Rover 目前總計在英國有高達 4 萬名員工,先前已宣布裁撤 Solihull 廠區達 1,000 名員工,2019 年 1 月初則再宣布裁員高達 5,000 人。

先前 Jaguar Land Rover 已宣布裁撤 Solihull 廠區達 1,000 名員工,近期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更宣布將再裁員高達 5,000 人。圖為 Jaguar Land Rover 英國 Solihull 廠區。

預防脫歐大限影響,JLR 英國 3 座工廠將於 4 月停工一週

而近期英國國會面對即將到來的 2019 年 3 月 29 日脫歐「大限」,陸續發生否決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1 月 15 日)、反對黨工黨提出對首相梅伊的不信任案未通過(1 月 16 日)等事件,1 月 29 日晚間更將針對脫歐協議修正案進行 2 度表決,顯見脫歐進度仍有高度的不確定性。

因此,Jaguar Land Rover 近日除公布包含英國、中國、巴西、印度、奧地利、斯洛伐克等全球產線的休假日程,更率先宣布包含 Solihull 等 3 座英國廠區,將以防脫歐的不確定因素與局勢影響,決定於 2019 年 4 月 8 日至 12 日停止 3 座工廠的生產,以降低衝擊。

廣  告

不受脫歐等環境因素影響,新車推出節奏仍在悄悄進行中

當然,對於 Jaguar Land Rover 而言,2019 年並不是毫無正面的展望,除了 2018 年發表的 Jaguar 首款電動休旅 I-Pace、陸續在荷蘭等歐洲市場創下銷售佳績外,Land Rover 品牌於 2018 年 11 月盛大發表的第 2 代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也預計於 2019 年年初展開販售。臺灣市場部分,也 I-Pace、Range Rover Evoque 兩款新車也預計最快會在 2019 年第二季或第三季引進。

2018 年發表的 Jaguar 首款電動休旅 I-Pace,已陸續在荷蘭等歐洲市場創下銷售佳績。
Land Rover 品牌於 2018 年 11 月盛大發表的第 2 代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也預計於 2019 年年初展開販售,臺灣市場最快則會在 2019 年第二季或第三季引進。

小改款 XE、Discovey Sport 有望下半年登場

而不僅是上述已登場的新車,Jaguar Land Rover 預計在 2019 年下半年也各會有小改款新作,分別是小改款的 Jaguar XE、以及小改款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目前外媒也已捕捉到兩款新車的偽裝測試車,在外觀上皆針對 LED 頭尾燈燈具進行修整,內裝部分 Discovery Sport 則有望改採 Touch Pro Duo 雙觸控螢幕介面、XE 則是有可能將旋鈕式換檔機構會換回傳統的線傳排檔桿;動力方面,兩款新車則有望應用如大改款 Range Rover Evoque 上的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以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可見即便原廠在全球面對大環境等不確定因素的「亂流」,但新車推出與開發的節奏仍如火如荼的在進行當中。

不僅是上述已登場的新車,Jaguar Land Rover 預計在 2019 年下半年也各會有小改款新作,分別是小改款的 Jaguar XE、以及小改款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圖為現行款 Jaguar XE、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登場時機較晚,新一代 Defender 將於 2020 年上市

不過,先前 Land Rover 原廠在官方 Facebook 粉絲專頁預告的新一代 Defender 部分,雖然有望搭載對應 48V 輕油電、插電式、純電 3 種車型的 MLA 模組化底盤平臺,但因原廠尚在進行開發,因此最快要到 2020 年才會率先於北美市場上市。而有關 I-Pace、Range Rover Evoque、小改款 XE 與 Discovery Sport、以及新一代 Defender 的動向,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經典越野硬漢 Defender 的新一代車型,預計要到 2020 年才會率先於北美市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