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豪華品牌早就開始在自動駕駛科技的著墨,Volvo 也早在 2017 年時就已經展開一系列研發投資計畫,除了與 Google、Uber 等攜手合作進行研發之外,Volvo 同步也與總部設立在瑞典、專精於汽車安全系統的 Autoliv 合資,在 2017 年成立了子公司 Zenuity,專門負責自動駕駛、駕駛輔助系統的軟體研發。近日,Zenuity 取得核可,將會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高速道路地區,進行 Level 4 自動駕駛科技的實際道路測試。

Volvo 與 Autoliv 合資成立的子公司 Zenuity,近日取得核可將於瑞典斯德哥爾摩、進行自動駕駛科技的實際道路測試,測試的內容為 Level 4 的自動駕駛,仍然需要有駕駛人員於車內。

豪華品牌一向在配備與科技上有著激烈競爭,畢竟不同於一般品牌以預算型買家為主訴,因此科技配備的彼此競爭乃是豪華級距重點之一,而相比於德系競爭對手,規模較小的 Volvo 受惠於在安全配備、駕駛防護系統的長久經營,再加上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的導入,在市場上保有相當穩健的市占成績,也得以保持相當程度的競爭力。Volvo 也清楚了解自家優勢與劣勢,因此陸續進行了品牌發展方向的調整,包含 2019 年開始,新車將不會再推出傳統燃油引擎車款,以及目標 2025 年推出全自動駕駛車輛等。

目前各大品牌在各市場所進行的自動駕駛科技實際道路測試,多數都需要有駕駛人位於車上,目前僅有 Google 於 2018 年,成功取得無人自動駕駛車輛進行道路實測的合法資格。

自動駕駛科技雖然早已不是新鮮話題,但卻仍舊是汽車產業的當紅科技之一,除了全球各汽車品牌、車用電子系統大廠之外,電子產業巨擘們也陸續投入行伍,Volvo 當然也不能落於人後,畢竟已經訂下 2025 量產販售全自動駕駛車輛的品牌目標,Volvo 與同樣源自瑞典的 Autoliv 合資,成立專司自駕科技軟體系統研發的 Zenuity。而在母集團吉利汽車的緣故下,在 2018 年第四季中,也與中國百度聯手共同開發自動駕駛車。

Volvo 在 2017 年時就積極進行自動駕駛科技的研發,不僅成立子公司 Zenuity,專門負責自動駕駛、駕駛輔助系統的軟體研發,同時也積極與如 Uber、百度等合作。

現行 Volvo 麾下許多車款上所標配的 2 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Pilot Assist 2),其實就是隸屬於 Level 2 (部分自動駕駛) 的等級,而 Volvo 即將在斯德哥爾摩高速公路上所展開的道路實測,則是隸屬於高度自動駕駛的 Level 4 版本,道路測試過程中仍需要一名專業駕駛待在車上,透過實際道路測試來收集更多資訊以及測試結果,也就是說藉由自駕時數的累積,系統就能夠對應更多元的實際交通狀況。

Volvo 也表示,目標是能夠進行 Level 5、也就是沒有駕駛人員於車上的完全自動駕駛道路實測,屆時也就意味著完全自動駕駛科技的推出已經近在眼前,不過,目前歐美各國要取得完全自動駕駛車輛的道路測試資格並不容易,主要就在於已經有發生相關交通意外事故,也因此各國政府對於該項資格的審核就更加謹慎。

廣  告

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對於 Volvo 來說,會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尤其是相關科技上市的時程更是至為關鍵,主因就在於豪華級距市場的激烈競爭,相比於對手的兵多將廣,Volvo 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若沒有新科技加持,將會是一場艱辛的戰役;同樣的道理,從國內市場表現來看,隨著 BMW 與 Mercedes-Benz 陸續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導入各車系列為標配,原先全車系標配的 Volvo 勢必也會受到影響,後續導入新科技的節奏,將成為影響市占表現的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