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推出新世代 A-Class 之後,也預告了 NGCC 前驅家族將展開世代交替工程,而第 2 款進行更改款動作的作品,就是以家庭族群為主訴、原廠定義為運動跑旅的 B-Class,Mercedes-Benz 選擇在 2018 巴黎車展上正式發表,而國內市場近日也已經在第一線經銷通路中接受訂車。從經銷通路掌握到的資訊來看,新世代 B-Class 維持現行車型設定,共推出 B 180 以及 B 200 兩種選擇,但動力單元已經換搭全新 1.3 升渦輪增壓引擎,同時 MBUX 也毫無意外的導入其中。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新世代 B-Class,雖然目前台灣賓士尚未公布國內上市時間,但經銷通路已經開始接受下訂,國內訂單的生產時程排在 2019 年 2 月份。

現行國內販售之 B-Class,在 NGCC 前驅家族中的產品定位,與其如原廠所描述的運動跑旅,不若說是前驅家族中的 MPV 車款代表,從車格、尺碼、空間配置來看,都是一款以家庭為主訴的作品,新世代 B-Class 在維持既有產品定位之餘,也加入更多從新世代 A-Class 開啟的動感元素,賦予 B-Class 更切實的運動跑旅氛圍,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419mm、車寬 1,796mm、車高 1,562mm,以及 2,729mm 的軸距,較前代放大許多之餘,也提升整體空間運用與舒適度的優勢,車尾行李廂可從 455 公升的基礎容積,擴充至 1,540 公升。

Mercedes-Benz 3 代 B-Class 訂車資訊
車型 B 180 B 200
動力單元 1.3 升直 4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 1.3 升直 4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
實際排氣量 (c.c.) 1332 1332
變速系統 7G-Tronic 7 速自手排 7G-Tronic 7 速自手排
最大馬力 (hp) 136 163
最大扭力 (kgm) 20.4 25.5
售價 未定 未定
胎圈尺碼 16 吋 17 吋
頭燈型式 LED LED
空調系統 恆溫空調 恆溫空調
前排座椅 駕駛座電動調整 駕駛座電動調整
內裝飾材 Artico/織布 Artico
免鑰匙系統 引擎啟動按鈕 引擎啟動按鈕
環景式內裝照明
倒車攝影
Pre-Safe
ABA 主動防撞輔助
影音系統 MBUX MBUX
中控螢幕 10.25 吋 10.25 吋
儀表板 7 吋 7 吋
導航系統
盲點偵測含離車警示輔助
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
觸控手寫板
Mercedes me Connect

國內經銷通路已經開始接受預訂的新世代 B-Class,目前同樣僅是粗略的產品資訊揭露,台灣賓士首波共導入 B 180 與 B 200 兩種車型,兩者搭載的乃是相同之 1.3 升 (實際排氣量 1,332 c.c.)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全新搭載於 B-Class 車系上的動力單元,乃是 Daimler 集團與 Renault-Nissan 聯盟所共同開發,藉由不同調校而共有兩種動力輸出版本,B 180 擁有 136 匹最大馬力,以及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B 200 的動力數據則依序為 163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

新世代 B-Class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419mm、車寬 1,796mm、車高 1,562mm,以及 2,729mm 的軸距,車尾行李廂可從 455 公升的基礎容積,擴充至 1,540 公升。

外觀配備的部分,台灣賓士為 B 180 標配 16 吋胎圈組,而 B 200 則搭配了 17 吋胎圈組,全車標配 LED 頭燈組,但全景天窗全數列為選配項目,車室空間配置上則藉由飾材來做出區隔,B 180 採用了合成皮 Artico 與織布的內飾,B 200 則僅採用 Artico 合成皮,並搭載了支援 64 色氣氛燈的環景式內裝照明。全車系標配駕駛座電動座椅,雙前座電動座椅則需要另行選配,免鑰匙啟閉車門、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等,同樣也需要另行選配。

MBUX 列為新世代 B-Class 的全車系標配,中控螢幕也標配 10.25 吋的版本,不過,如圖中的 10.25 吋數位儀表則需另行選購,國內推出的 B 180 與 B 200,標配 7 吋數位儀表板。

國內許多消費者關注的安全防護配備,新世代 B-Class 將倒車攝影、Pre-Safe、Active Brake Assist 主動防撞輔助、盲點輔助含離車警示輔助列為全車系標配,但日前蔚為話題的 23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則列在選配項目中。其餘便利與舒適性配備部分,多媒體系統 MBUX、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Mercedes me Connect、甚至於手寫觸控板都列為標配,中控螢幕則標配 10.25 吋觸控螢幕,但儀錶板則是搭載 7 吋版本,想要升級成完整數位駕駛座艙,需要另行選配多媒體套裝。

觸控手寫板同樣也列為新世代 B-Class 全車系標配,而近期國內消費者關注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在新世代 B-Class 車系上列為選配。
廣  告

目前台灣賓士尚未公布新世代 B-Class 的上市時間,而現行經銷通路接受預訂的 B-Class,則是預計 2019 年 2 月份開始生產,後續正式發表時,台灣賓士很可能會再行調整內外觀套件配備、更動車型名稱等,價格同樣也有待台灣賓士公布,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後續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