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的分分合合其實並不算稀有話題,許多集團彼此之間一直有著愛恨情仇的分合故事,而同為德系豪華品牌代表的 BMW 與 Mercedes-Benz,彼此之間的亦敵亦友更是屢見不鮮,繼 2019 年 1 月底傳出 BMW 與 Daimler 集團攜手的消息後,在 2019 年 2 月份,兩大集團宣布將合資 11 億歐元,致力於小型級距車款的開發計畫,而在 2019 年 2 月底前,BMW 與 Daimler 則是公開了計畫的下一步合作,雙方將攜手致力於自動駕駛科技的研發,降低開發成本之餘,也加速新世代科技的問世登場。

BMW 與 Daimler 兩大集團繼先前公布,將著手於小型級距車款的合作開發計畫,日前再次公布兩大集團將在自動駕駛科技上進行合作,希望藉由此一合作來加速自動化駕駛科技的推展與進程。

BMW 與 Daimler 集團之間的合作,最近的實例可以回溯到 2018 年 3 月份,BMW 與 Daimler 簽署了一份協議,整合 2 家集團的移動服務業務單位,包含車輛共享、叫車服務、車輛停放、充電服務等領域進行整合合作。而新一波的合作,則是更全面性的合作,先行在 2019 年 2 月份宣佈,兩品牌將合資攜手,用以打造下一代的豪華小型車款,而合作得以省下來的資金,則用以開發自動駕駛科技。

BMW 預計 2021 年推出的 iNEXT,就是搭載 Level 3 等級自動駕駛科技的車款,而 Mercedes-Benz 則規劃在 2020 年左右,會推出 Level 3 等級的量產作品。

自動駕駛科技乃是未來發展的一項環節,為了降低開發成本,攜手合作、甚至於跨產業及領域的結盟,都有助於加速科技研發進程,在最新一波所公布的合作計畫中,BMW 與 Daimler 目標是共同研發下一代的駕駛輔助科技,也就是 Level 3 以及 Level 4 的自動駕駛輔助以及停車輔助功能;依循現在各自所公布的時程來看,BMW 將在 2021 年時推出 iNEXT,其將搭載 Level 3 等級的自動駕駛輔助。

廣  告

Mercedes-Benz 同樣也會在 2020 年左右,推出搭載 Level 3 自動駕駛科技的系列作品,而更上層樓的 Level 4,則預計是在兩大集團攜手、縮短研發所需時間後,預計有望在 2025 年時就得以推出。Daimler 董事會成員 Ola Källenius 表示:「與其單打獨鬥,不如與對的夥伴合作,希望能在自駕科技上有顯著的進步,並讓這項科技盡快投入量產實用。」

BMW 董事會成員 Klaus Fröhlich 則表示:「對於 BMW 而言,長期合作的計畫,加上高靈活性的模組化底盤,會是這項合作計畫以及自駕科技發展的重要基石,再加上 BMW 與 Daimler 兩大集團在研發上的實力,更有助於自駕科技的發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