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Taiwan 日前在 2019 媒體春酒記者會上,搶先展出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實車,並透露將在 4 月展開預接單、7 月正式上市,而且屆時 4 門/5 門將同時發表,其餘產品資訊則暫未透漏。但現場的展示車後方貼著「Skyactiv-G」銘牌,是否代表著國內屆時還沒那麼快導入 Skyactiv-X 動力?

而據 U-CAR 掌握的消息顯示,大改款 Mazda3 未來在 7 月正式上市時,首波將不會導入 Skyactiv-X 引擎、以及帶有 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科技的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 動力!

Mazda Taiwan 日前在 2019 媒體春酒記者會上,搶先展出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實車。但現場的展示車後方貼著「Skyactiv-G」銘牌,是否代表著國內屆時還沒那麼快導入 Skyactiv-X 動力?

事實上包含許多國內消費者,甚至是主流媒體,都對 Mazda 的這套 Skyactiv-X 動力單元相當期待,畢竟繼 2017 年 Mazda 在法蘭克福邀集許多海外媒體進行 Skyactiv-X 原型車的測試後,Mazda Taiwan 後續也邀請國內媒體前往日本美禰試車場體驗 Skyactiv-X 原型車,而當時 U-CAR 大家長 Bob 也受邀前往,對於原型車搭載的 Skyactiv-X 壓燃式火星塞點火引擎、以及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模組化平臺,都給予相當高度的肯定。

Mazda Taiwan 曾邀請國內媒體前往日本美禰試車場體驗 Skyactiv-X 原型車,而當時 U-CAR 大家長 Bob 也受邀前往,對於原型車搭載的 Skyactiv-X 壓燃式火星塞點火引擎、以及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模組化平臺,都給予相當高度的肯定。圖為 Skyactiv-X 原型車。

國內首波不會導入 Skyactiv-X,可能有待新年式才引進?

而隨著大改款第 4 代 Mazda3 正式在 2018 年洛杉磯車展登場,確認新車有採用 Skyactiv-X 引擎、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以及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等技術,皆成為大改款 Mazda3 獲得國內外消費者矚目的亮點。不過,據 U-CAR 掌握的消息顯示,大改款 Mazda3 首波應當不會先行在國內提供 Skyactiv-X 動力。

大改款第 4 代 Mazda3 正式在 2018 年洛杉磯車展登場,確認新車有採用 Skyactiv-X 引擎、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以及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等技術,獲得許多國內外車迷的引頸期盼。但據 U-CAR 掌握的消息顯示,大改款 Mazda3 首波應當不會先行在國內提供 Skyactiv-X 動力。

可能師法歐系品牌,技術成熟後大力推行

其實就 U-CAR 瞭解的資訊,Mazda 原廠原本即規畫先推出大改款 Mazda3、後續才會推行 Skyactiv-X 引擎。

會有如此的規畫其實也不難理解,引此目前 Mazda 品牌於全球的年銷量規模約在 150 萬輛上下,相較動輒 500 萬輛、1,000 萬輛的大型汽車集團,Mazda 算是規模較小,無法有較多的資源在全球市場同時推行全新的車體架構以及引擎,也因此必須要透過靈活的產品策略,藉由節奏較快的產品更新,來讓品牌能與握有豐富研發資源的對手相抗衡。先將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推至全球,也是合理的規畫。

舉例而言,如 BMW、Mercedes-Benz 等兩大德國豪華品牌,銷量規模不大但產品單價高。過去並不一定是將新動力隨產品的大改款工程同步推出,而是只要相關引擎技術成熟,即會將其搭載,也因此能更能貼近時下消費者的需求。一般的日系品牌則不同,通常是大改款或小改款工程才會將新動力導入。

在全球市場規模與產品單價皆不大的 Mazda,為靈活運用品牌手上的資源,推測可能會與過去的傳統日系品牌策略不同,而循 BMW、M-Benz 等歐系車廠的模式,不一定在產品大改款推出傳動系統的更替,只要傳動系統的研發成熟時、也可能在產品世代周期內,就會大力推行新世代的傳動系統。所以關於 Skyactiv-X 引擎的導入節奏,除了在部分首波有提供的歐洲市場、會比其餘動力晚半年上市,其他市場則有可能在 2019 年以後、甚至不排除 Mazda3 進行年式變更工程才可能導入。

Mazda 原廠先前以公布近幾年的品牌技術發展計畫,許多品牌力推的科技都是隨著技術成熟後逐步搭載,不一定是在產品大改款時才導入,這樣的節奏,也與許多歐系品牌在動力更新的作法相近。

Mazda 北美執行長透露,Skyactiv-X、24V 初期以歐洲先行

此外,按照先前 Mazda 北美總裁毛籠勝弘,在 2019 年 1 月北美車展中接受外媒訪問時的說法,他表示採用 SPCCI 壓燃點火式技術的 Skyactiv-X 引擎(含 24V M Hybrid 輕油電技術)、甚至同樣有 24V 輕油電的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初期將會以供應歐洲市場為主,主因在於歐洲市場有較為嚴格的油耗與排放法規規範。

所以目前可看到確認 Skyactiv-X 引擎動力選項會在 2019 年內上市的國家,皆以歐洲市場為主,包含波蘭、荷蘭等國皆有提供 Skyactiv-X 引擎(181 匹/22.6 公斤米),並還有搭配 24V 輕油電的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 引擎(122 匹/21.7 公斤米),以及 1.8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 116 匹/25.57 公斤米)等選項。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就算是已確認會推出 Skyactiv-X 引擎的歐洲市場,首波最先會上市的動力則以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 引擎、1.8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等動力為主,Skyactiv-X 引擎則會落在 2019 年稍晚才會推出。

按照先前 Mazda 北美總裁毛籠勝弘接受外媒訪問時的說法,他表示採用 SPCCI 壓燃點火式技術的 Skyactiv-X 引擎(含 24V M Hybrid 輕油電技術)、甚至同樣有 24V 輕油電的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初期將會以供應歐洲市場為主,主因在於歐洲市場有較為嚴格的油耗與排放法規規範。圖為 Skyactiv-X 引擎。

不同於歐洲市場,北美市場目前仍以傳統汽油引擎為主

而在美國、加拿大等北美市場,情況則有所不同。以美國市場為例,目前首波公布的動力皆僅有傳統的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動力,具備 186 匹/25.7 公斤米的最大輸出,變速箱除了搭載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外,另於 5 門掀背推出 Skyactiv-MT 6 速手排版本。

另外,以近期公布相關產品資訊的加拿大市場為例,加拿大市場有提供 3 種動力,包含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 155 匹/20.7 公斤米,未有 24V 輕油電技術)、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186 匹/25.7 公斤米)、以及加入汽缸休止技術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輸出同為 186 匹/25.7 公斤米)。

以近期公布相關產品資訊的加拿大市場為例,加拿大市場有提供 3 種動力,包含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以及搭載汽缸休止技術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共 3 種動力。

以歐洲與北美市場的動力編成差異來看,Mazda 的 Skyactiv-X 引擎、以及 24V 輕油電等技術,目前首波主要以供應歐洲市場為主,其餘市場則可能有待 2019 年之後才會導入。而且在 Mazda 原廠的定位之中,Skyactiv-X 引擎是列為高階車型才有搭載,終端售價也會比其餘動力更高,就算是歐洲市場如英國,也表示 Skyactiv-X 引擎會在 2019 年稍晚才會上市,節奏上會比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 汽油與 1.8 升 Skyactiv-D 柴油動力更晚。

以歐洲與北美市場的動力編成差異來看,Mazda 的 Skyactiv-X 引擎、以及 24V 輕油電等技術,目前首波主要以供應歐洲市場為主,其餘市場則可能有待 2019 年之後才會導入。

回到臺灣市場來看,雖然 Mazda Taiwan 人員在媒體春酒活動中不願對未來的產品規劃評論,但按照 Mazda 原廠的策略推估,臺灣市場應當在首波也不會先行導入 Skyactiv-X 動力,而且 Mazda Taiwan 在媒體春酒會展示的車款寫著「Skyactiv-G」銘牌,也間接凸顯出國內首波有相當高的機率不會提供 Skyactiv-X 引擎,而是可能以傳統的 Skyactiv-G 汽油引擎為主。

Mazda Taiwan 在媒體春酒會展示的車款寫著「Skyactiv-G」銘牌,也間接凸顯出國內首波有相當高的機率不會提供 Skyactiv-X 引擎,而可能以傳統的 Skyactiv-G 汽油引擎為主。
廣  告

國內究竟會導入何種動力?2.0 自然進氣仍是主力?

那國內市場屆時 7 月到底首波會導入甚麼樣的動力?

就目前各國市場公布的產品資訊來看,推測以加拿大公布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 155 匹/20.7 公斤米,未有 24V 輕油電技術)最高;美國市場提供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因售價較高、以及國內的稅賦級距差異,屆時如果有機會導入也可能不會市場銷售主力。

至於歐洲市場會販售的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 動力,其節能與燃油效率高,但最大馬力輸出僅 122 匹,相對現行 Mazda3 2.0 Skyactiv-G 的 165 匹馬力輸出相差不小,在國內市場的競爭力恐怕不高,因此推估成為國內首波導入動力的機率較低。

當然,大改款 Mazda3 在國內詳細的動力與產品規格,屆時仍要以 Mazda Taiwan 在 4 月預售或 7 月正式上市公布為主,U-CAR 後續也會密切關注大改款 Mazda3 的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