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原廠預告 2020 年式 Mustang Shelby GT500,將會是有史以來最快與最符合空氣力學的 Mustang,而其中的關鍵之處,就在於超級電腦運算與 3D 列印技術的運用!在目前所釋出的原廠資料顯示,Ford 工程團隊運用累積 1 個世紀多的賽車經驗,以及上百種的力學計算方式,來全面打造這輛 Mustang Shelby GT500。以往要開發如此一款性能車,需要耗費龐大的設計能量、測試工時與研發資金,但藉由超級電腦等科技的運用,已成功縮短研發工時與經費。

Ford 工程團隊使出渾身解術,就是為了打造出史上最快操控最好的野馬。
廣  告

火熱 700 匹 V8 動力,倚賴 3D 流體電腦運算設計空力與散熱最佳化

Mustang Shelby GT500 擁有能提供超過 700 匹馬力的 V8 引擎,在超高輸出的動力相對的,也帶來超高的熱能。原廠測試數據顯示,這輛 GT500 在全油門運轉下,會產生出高達 230kW 的熱能,這樣的熱能足以為十幾個家庭提供暖氣。還有位在前方的煞車,做動時一樣可以提供大約 100kW 的熱能。然而,車輛畢竟不是電暖器,高溫不僅某種意義上,是代表寶貴能量的流失,引擎室過熱也是引擎運轉效能的不利因素,甚至有火燒車的風險,同時,煞車系統也會因過過熱衰退而影響制動力的表現。

因此,散熱對於高性能車的開發,絕對是關鍵的核心工程。所幸,藉由電腦運算科技的進步,Ford 工程師得以利用最先進的 3D 流體電腦來計算,能夠計算出最佳化的冷卻方式,同時也能提供前方絕佳的下壓力。

利用超級電腦的計算,GT500 的空氣力學同時兼顧散熱以及提供最好的下壓力

在車尾的部分,Ford 工程師稍微修改了 Mustang GT4 的尾翼,而裝到了 GT500 的車尾上。他們測出若是以將近時速 290 km/h 車速前進,這支尾翼可以提供高達 250 公斤的下壓力,讓車輛獲得高速時底盤能穩穩抓住路面。另外,還有所謂的 Handling Package 以及特殊的擾流與分流器,還可以額外提供 170 公斤的下壓力。

車尾後方的 GT 尾翼能更提供高達 250 公斤的最大下壓力。

比起 GT350,GT500 的前方的水箱護罩面積增大了 1 倍,以及增加到六個散熱水箱,而水箱後方也改為 600w 的無刷馬達風扇,全車更是增加了 16 個導流鰭片,這些都是為了讓 GT500 在賽道上同時兼具最佳的散熱以及操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