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增實境 AR 發展多年,以技術而論,成熟度已經頗高,但仍然缺乏殺手級應用。因此多半作為可有可無的娛樂聲光效果,實際對於產業升級或者日常生活便利性的幫助並不大。

不過Škoda 正在進行的實驗,或許能夠透過 AR 科技將汽車產業物流帶向全新領域。Škoda 在 Mladá Boleslav 工廠的 CKD 中心裡面,大規模測試影像投射輔助功能,能夠協助員工將等待出口的 MKD 零件妥善固定在棧板正確位置上。

不需要說明書了,掃一下零件投影就會告訴你應該要放在哪裡、應該要怎麼裝。

雷射投影會指出零件在棧板上的正確位置,另外還會投影說明、圖片,甚至是影片幫助員工放到正確位置,並且確保良好固定以提供零件最佳保護,減少因擺放錯誤或者未確實固定而在運送途中損壞。這套系統甚至會辨認出哪些零件放錯地方,進一步提醒並協助員工修正問題。

這套系統最關鍵的地方,在於如何精確且沒有扭曲地將影像投影至特定位置。除了能幫助員工打包零件,在 CKD 中心總部內也同樣有應用此項 AR 投影技術,能在特定零件、運輸工具車,甚至是總部地板上展示資訊。

不同市場有不同裝載和固定需求,因此員工常常需要看著複雜指引說明打包,不僅速度慢,出錯率也高,改用 AR 實境擴增輔助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Škoda 製造與物流董事會成員 Michael Oeljeklaus 解釋道:「投影科技徹底拓展我們對物流未來發展的想像,Industry 4.0 革命將會幫助每一位員工能夠隨時因應不同市場的零件裝運需求。AR 擴增實境不僅能夠降低裝運大量零件時出錯的機率,更能有效提升職場安全,減少工安意外。」

而且投影系統只需要一組超高解析度雷射投影機和一組高畫質相機,而且不需要員工配戴 3D 眼鏡就可以運作。截至目前為止,這套系統正在持續測試與開發,現在碰到的挑戰之一是如何讓相機能在工廠的照明環境下完美運作,無論光線狀況如何,都能確實捕捉場景畫面。

除了投影指示正確安裝位置,同時還會投影文字和圖片資訊,引導員工固定和保護好零件。下一個該用這套系統的,或許是 IKEA 吧。

在實際運作上,首先 MKD 零件會載運至棧板旁,一但員工掃描零件上的條碼,雷射投影機就會立刻運作,在棧板上顯示零件應該擺放的位置。旁邊的地板也會有相關文字與圖片投影,解釋零件應該如何固定與保護。當系統發現零件擺放錯誤,也會發出警示提醒員工更正。

如果未來全面使用 AR 科技,員工就再也不需要一邊裝載零件,還要一邊看文件確認有沒有裝錯。不只省下很多紙張,更符合Škoda 重視永續與環境保護的綠色未來 Green Future 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