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 代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即將於 2019 年 3 月 2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在 3 月中旬釋出規配與預接單價,並將提供 2 種動力配置及 5 種車型選擇,1.8 升自然進氣車型分別為經典版 70.9 萬元、豪華版 74.5 萬元、尊爵版 79.9 萬元,首度導入的 1.8 升油電車型則分別為 82.9 萬元與 89.9 萬元,另外全車系也標配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以及 7 具氣囊等配置。

第 12 代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即將於 2019 年 3 月 2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已釋出規配與預接單價,提供汽油、以及 1.8 油電 2 種動力,預售價 70.9 萬元起。U-CAR 近日則再掌握其完整的教育訓練資料。

1.8 升汽油延續既有設定,Hybrid 車型首度導入國內

而除了上述規配與預售價資訊外,U-CAR 近日再掌握經銷商教育訓練的詳細產品資料。動力方面,汽油車型採用與前一代相同、代號 2ZR-FE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同樣具有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ACIS 可變進氣系統,變速箱也維持可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設定(附 Sport 模式),最大馬力 140 匹/6,400 轉、最大扭力 17.6 公斤米/4,000 轉的輸出水準和轉速峰值,也與上一代如出一轍,但內部教育訓練資料顯示其引擎 ECU 控制單元有重新調校,帶來更佳的加速提升反應。

大改款 Corolla Altis 汽油車型採用與前一代相同、代號 2ZR-FE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 140 匹、最大扭力 17.6 公斤米。(圖為國內現行款 Corolla Altis 引擎室)。

至於首次導入國內、搭載第 4 代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車型,則採用與 Prius 等車款相同的 THS II 1.8 升 Hybrid 動力編成,引擎部分為代號 2ZR-FXE 的 1.8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其重新設計進氣口、EGR、熱效率為 40%,綜合馬達模組後,其綜效馬力為 122 匹,變速系統為 E-CVT 電子無段變速控制系統,並也有在馬達控制單元 PCU、ECVT 永磁馬達上導入輕量化工程,Hybrid 系統的鎳氫電池則置放於後座椅下方,能源局平均油耗和泰則公布達到 25.8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的水準。

首次導入國內、搭載第 4 代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車型,則採用與 Prius 等車款相同的 THS II 1.8 升 Hybrid 動力編成,綜效馬力為 122 匹,能源局平均油耗和泰則公布達到 25.8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的水準。

採用 TNGA 平臺,車身剛性與底盤進一步強化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車身尺碼部分為 4,630 x 1,780 x 1,435mm、軸距 2,700mm,大致與前代的 4,640 x 1,775 x 1,460mm、軸距 2,700mm 相近,只是在車高略為低趴。此外,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首度導入新世代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車體透過焊點數增加 31%、一體式車側加強板等,使其車體抗扭曲剛性提升達 60%水準,前保桿內防撞鋼樑下方新增 1,500MPa 超高張力鋼材、A 柱也改用 980MPa 高張力鋼材,至於後門防撞鋼樑為 1,620MPa 超高張力鋼材。

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首度導入新世代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

底盤部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採前麥佛遜、後雙 A 臂懸吊設計,而全車系皆有導入底盤平整化工程,底盤鋁合金拉桿部分汽油車型搭載在前軸與後軸,Hybrid 車型則是包含前、中、後皆有鋁合金拉桿,藉此強化底盤的抗扭曲鋼性。而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也有搭載與 Auris 相同的 ACA 主動過彎輔助系統,能在彎中針對內側輪施以煞車控制。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也有搭載與 Auris 相同的 ACA 主動過彎輔助系統,能在彎中針對內側輪施以煞車控制。(圖示為歐規 Corolla 車型)

Corolla Altis 導入全新造型,燈具設定依等級各有不同

外觀方面,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總計提供 6 款車色,包含雪貂白、極光銀、雲河灰、檀木黑、炫魅紅等既有車色,並新增 1 款藍曜灰車色。而在頭燈組方面,包含所有的 1.8 升汽油車型與 Hybrid 尊爵皆為鹵素 Bi-Beam 投射式頭燈,只是在預售價 74.5 萬元汽油豪華版以上的車型更搭載 LED 前霧燈與 C 型鍍鉻邊框造型,最入門的 70.9 萬元汽油經典版則為黑色邊框與無前霧燈設定,至於最頂規 Hybrid 旗艦版則採用照明效果更佳的 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鋁圈組部分,全車系除汽油經典版採 15 吋鐵圈附輪圈蓋(195/65 R15)設計外,其餘車型則皆搭載 16 吋 10 輻式鋁圈組(205/55 R16)。

圖左為國內 Hybrid 旗艦版,圖右為汽油尊爵版外觀。

汽油經典版與汽油豪華版即有搭載 LED 尾燈組,但其並非將 LED 整合的光條式設定,並且在方向燈組仍使用傳統的鹵素燈具;至於汽油尊爵版以上車型,則為 LED 光條式尾燈,其在尾燈組內採用 42 顆 LED 燈組設計,並包含煞車燈、倒車燈、方向燈等燈具皆為 LED 配置。

Bi-Beam LED 頭燈組、駕駛座電動調整及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預計將列為頂規車型的標準配備。(圖示為歐規車型)

內裝採全新式樣,導入 Toyota Drive+ Connect 主機

內裝部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導入與 Auris 車系相同的多層次布局,中控檯上除有大面積皮質與縫線處理外,全車系也皆配備皮質座椅;座艙色彩部分除基本的黑內裝設定外,此次還另外新增灰內裝設定供車主選擇,其皮質座椅採用類似新一代 RAV4 的黑灰 Two-Tone 色調。汽油經典與汽油豪華版採用較傳統的雙環指針式儀表,但在右側仍具備彩色 4.2 吋 MID 行車資訊顯示幕,而在汽油尊爵型以上在中央搭載 7 吋數位儀表板,頂規 Hybrid 旗艦版更配有與 Auris 類似的前檔投影式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

內裝部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導入與 Auris 車系相同的多層次布局,中控檯上除有大面積皮質與縫線處理外,全車系也皆配備皮質座椅。(圖示為歐規式樣車型)。
大改款 Corolla Alits 座艙色彩部分除基本的黑內裝設定外,此次還另外新增灰內裝設定供車主選擇,其皮質座椅採用類似新一代 RAV4 的黑灰 Two-Tone 色調。(圖示為和泰汽車公布之國內式樣汽油尊爵版車型)

影音主機方面,國內 Corolla Altis 仍採類似 RAV4 的平台式造型、而非部份海外市場的懸浮式,除了入門汽油經典型為傳統的 1CD 音響(支援 CD、藍牙、USB、Aux-in)、4 具喇叭,其餘車型皆為具備觸控螢幕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系統搭配 6 具喇叭。不過,預售價 74.9 萬元的汽油豪華版是搭載 7 吋非連網主機,至於汽油尊爵型以上則搭載 8 吋 Wi-Fi 連網主機,並支援 USB 影像播放、即時路況、愛車秘書、道路救援等功能,最頂規的 Hybrid 旗艦版還有標配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搭載首見於新一代 RAV4 車系上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並依車型等級在尺寸螢幕設定上有所差異。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新增後座出風口設定,而除汽油經典為冷暖空調設定外,其餘車型皆為 S-FLOW 智慧型單區恆溫空調配置,最頂規的 Hybrid 旗艦版還獨具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以及前座環艙照明。

廣  告

全車系標配 TSS 2.0 系統,支援速域資料統整

而除了標配包含駕駛座膝部達 7 具氣囊的設定外,許多消費者最關心的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也是標配,系統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並透過車頭毫米波雷達與前擋攝影機偵測。尊爵版以上車型更具備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進一步強化主動安全表現。

其中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包含防護警示、煞車力道輔助、主動煞車輔助等功能,可在時速 30~180 公里間針對前方有障礙物時預先加壓煞車,主動煞車的偵測時速,針對前方車輛為時速 10~180 公里間、前方行人則為時速 10~80 公里間偵測。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部分,可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設定跟車,跟車至時速 25 公里以下則會自動解除;LDA 車道偏離警示則包含警示功能、車輛搖晃警示、與轉向修正輔助,時速 50 公里以上即會作動;AHB 自動遠光燈則可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啟動、但降至時速 25 公里以下則會解除。

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作動條件
功能 時速
PCS 警示附主動煞車輔助 vs 車輛 偵測時速 10~180 公里
PCS 警示附主動煞車輔助 vs 行人 偵測時速 10~80 公里
PCS 煞車力道輔助(預先加壓) 時速 30~180 公里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 時速 30 公里以上可設定跟車
時速 25 公里以下解除
LDA 車道偏離警示 時速 50 公里以上作動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

時速 30 公里以上啟動
時速 25 公里以下解除

大改款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其中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擁有預警式防護警示、煞車力道輔助及主動煞車輔助,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整合了車道偏離警示、轉向輔助及車輛搖晃警示。

目前大改款 Corolla Altis 已在各 Toyota 經銷端展開接單,新車預計在 3 月 27 日正式上市,其標配 TSS 2.0 的配備陣容,將對國內其餘中型轎車對手造成壓力,而備受關注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最終售價,U-CAR 執行長 Bob 則以 100 份素食鹽酥雞做為賭注,預估會落在 78.8 萬至 80.8 萬之間。U-CAR 後續也會持續關注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的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歐規式樣 Corolla 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