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該怎麼省油,很多人或許會跟你說「控制右腳」,可是從來沒有一個人能夠完整而且仔細解釋到底什麼是控制右腳,應該怎麼控制比較恰當。Ford 現在打算解決這個問題,透過電腦系統輔助,清楚告訴駕駛該怎麼開車才能省油。

Ford 打造了名為 EcoGuide 的一套技術,以商用車的需求為優先考量,可以指導駕駛該如何開車才能夠將油耗表現最佳化。比如說提醒駕駛提前減速,避免重踩煞車等等。

Ford 打造了一套明為 EcoGuide 的系統,能幫助駕駛開車更省油,預計 2019 年中會搭載於 Transit 車系上。

之所以能夠做到這種事情,靠的並非單純電腦判讀油門煞車訊號。首先會透過衛星導航系統分析路況,找出最省油的路線。並且分析駕駛行為後,將最適合當前路況的駕駛建議顯示於儀表上。

「應該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經驗,開在路上發現彎道比想像中角度更大,只好多踩點煞車,結果反而車速過慢,彎過去之後只好再多踩油門加速,這樣的狀況就會額外增加油耗。EcoGuide 能夠幫助駕駛避免這類情形發生,節省油耗、時間並降低精神壓力。」Ford 歐洲分公司 Transit 首席軟體工程師 Michael McDonagh 如此表示。

系統會分析駕駛行為,並且將當前綜合節能表現顯示在數位儀表上。

EcoGuide 預計在 2019 年中會搭載於 Transit、Transit Custom van 和 Tourneo Custom people-mover 上。

EcoGuide 最大的用處在於協助駕駛更「順暢」地開車,這在某種程度上解釋了控制右腳的精華所在。藉由 Ford 衛星導航資訊,系統能得知前方道路上可能存在的障礙物、塞車點、彎道或者是即將改變的速限。如此一來,系統能夠預先通知駕駛變換理想檔位,以避免不必要的加速或減速。

藉由 Ford 衛星導航,系統能預先得知前方道路上可能存在的障礙物、塞車點、彎道或者是即將改變的速限,並提醒駕駛提早加速或減速。

除此之外,EcoGuide 甚至還能分析加速、煞車、巡航與換檔模式之後,判斷當前節能表現,並且在數位時速表外框上顯示。讓車主可以實際判斷自己目前的駕駛習慣是否良好,並且在行程結束後閱讀系統提供的報告,藉以改變駕駛行為降低油耗。

全新 Transit 不但提升載運能力,升級後的動力系統也改善了約 7%油耗。另外,Transit 還搭載該級距首見的 EcoBlue Hybrid 柴油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比傳統柴油引擎可節省約 3%燃油,若搭配怠速熄火功能,甚至可以省下 8%的燃料。長期下來,這對商用車而言會是很明顯的成本樽節。

全新 Transit 不但提升載運能力,升級後的動力系統也改善了約 7%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