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今日(3/27)選在桃園南方莊園發表第 12 代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新車提供 1.8 升汽油與首度導入國產的 1.8 升油電 2 種動力,總計為 5 車型選擇,正式售價為 69.8 萬至 89.8 萬元,相較預售調降 1 千至 2.1 萬元不等,全車系也標配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以及 7 具氣囊等配置,年度銷售目標為 32,000 輛。

Toyota 發表第 12 代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新車提供 1.8 升汽油與 1.8 升油電 2 種動力,總計為 5 車型選擇,正式售價為 69.8 萬至 89.8 萬元,相較預售調降 1 千至 2.1 萬元不等,全車系也標配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以及 7 具氣囊等配置。

和泰汽車先前於 2019 年 3 月中旬公布大改款 Corolla Altis 的預售價與編成,供 2 種動力配置及 5 種車型選擇,接單價為 70.9 萬元至 89.9 萬元不等。正式上市後,建議售價部分 1.8 升自然進氣車型分別為經典版 69.8 萬元、豪華版 72.8 萬元、尊爵版 77.8 萬元,首度導入的 1.8 升油電車型則分別為 81.8 萬元與 89.8 萬元,相較預售階段刪去 1 千至 2.1 萬元不等。

但除了上述車型外,和泰汽車還針對 1.8 汽油頂規的尊爵版,推出加價升級的專屬選配套件,其可升級包含 LED Bi-Beam 頭射式頭燈、LED 光條式晝行燈、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前座環艙照明、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等配備,但詳細的選配價格有待日後公布。

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預售價與正式售價差異
車型 預售價(萬元) 正式售價(萬元) 價差(萬元)
1.8L 汽油 經典 70.9 69.8 -1.1
1.8L 汽油 豪華 74.5 72.8 -1.7
1.8L 汽油 尊爵 79.9 77.8 -2.1
1.8L Hybrid 尊爵 82.9 81.8 -1.1
1.8L Hybrid 旗艦 89.9 89.8 -0.1

汽油尊爵專屬選配套件

  1. LED Bi-Beam 頭射式頭燈
  2. LED 光條式晝行燈
  3. 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
  4. 前座環艙照明
  5. 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
  6.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導入新世代設計語彙,國內版本統一採 Prestige 外觀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首度導入新世代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在車身尺碼部分為 4,630 x 1,780 x 1,435mm、軸距 2,700mm,大致與前代的 4,640 x 1,775 x 1,460mm、軸距 2,700mm 相近,只是在車高略為低趴。

而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最早是於 2018 年 11 月在中國廣州車展與北美同步發表,但外觀部分則依各市場和車型有所不同,Sporty 外觀為日本、中國廣汽豐田 Levin、以及北美 Hybrid 版本所使用,Prestige 外觀則是歐洲與中國一汽豐田 Corolla 所採用,北美市場運動化 SE 車型更擁有專屬的外觀設計。不過在國內市場版本的 Corolla Altis 車系,則不論 1.8 升汽油或 1.8 升 Hybrid 皆統一採用歐規的 Prestige 外觀。

圖上為國內 Hybrid 旗艦版,圖下為汽油尊爵版外觀。

外觀細節部分,包含所有的 1.8 升汽油車型與 Hybrid 尊爵皆為鹵素 Bi-Beam 投射式頭燈,只是在 1.8 汽油豪華版以上的車型更搭載 LED 前霧燈與 C 型鍍鉻邊框造型,最入門的 1.8 汽油經典版則為黑色邊框與無前霧燈設定;至於最頂規 Hybrid 旗艦版則採用照明效果更佳的 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油電車型也皆在廠徽處與晝行燈附近採湛藍設計。

鋁圈組部分,全車系除汽油經典版採 15 吋鐵圈附鋼製輪圈蓋設計外,其餘車型則皆搭載 16 吋 10 輻式鋁圈組。

外觀細節部分,包含所有的 1.8 升汽油車型與 Hybrid 尊爵皆為鹵素 Bi-Beam 投射式頭燈。

車尾部分,1.8 汽油經典版與汽油豪華版即有搭載 LED 尾燈組,但其並非將 LED 整合的光條式設定,並且在方向燈組仍使用傳統的鹵素燈具;至於汽油尊爵版以上車型,則為 LED 光條式尾燈,其在尾燈組內採用 42 顆 LED 燈組設計,並包含煞車燈、倒車燈、方向燈等燈具皆為 LED 配置。而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總計提供 6 款車色,包含雪貂白、極光銀、雲河灰、檀木黑、炫魅紅等既有車色,並新增 1 款藍曜灰車色。

最頂規 Hybrid 旗艦版則採用照明效果更佳的 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

導入數位儀表等配置,國內版本提供 Drive+ Connect 影音主機

內裝部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導入與 Auris 車系相同的多層次布局,中控檯上除有大面積皮質與縫線處理外,全車系也皆配備皮質座椅;座艙色彩部分除基本的黑內裝設定外,此次還另外新增灰內裝設定供車主選擇,其皮質座椅採用黑灰 Two-Tone 色調。

汽油經典與汽油豪華版採用較傳統的雙環指針式儀表,但在右側仍具備彩色 4.2 吋 MID 行車資訊顯示幕,而在汽油尊爵型以上在中央搭載 7 吋數位儀表板,頂規 Hybrid 旗艦版更配有與 Auris 類似的前檔投影式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

內裝部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導入與 Auris 車系相同的多層次布局,中控檯上除有大面積皮質與縫線處理外,全車系也皆配備皮質座椅。
大改款 Corolla Alits 座艙色彩部分除基本的黑內裝設定外,此次還另外新增灰內裝設定供車主選擇,其皮質座椅採用黑灰 Two-Tone 色調。

影音主機方面,國內 Corolla Altis 仍採類似 RAV4 的平台式造型設計,除了入門汽油經典型為傳統的 1CD 音響(支援 CD、藍牙、USB、Aux-in)、4 具喇叭,其餘車型皆為具備觸控螢幕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系統搭配 6 具喇叭。

不過,1.8 汽油豪華版是搭載 7 吋經典主機,至於汽油尊爵型以上則搭載 8 吋 Wi-Fi 聯網主機,並支援 USB 影像播放、即時路況、愛車秘書、道路救援等功能,最頂規的 Hybrid 旗艦版還有標配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若要有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需售後選配 4G 聯網主機,而包含 7 吋、8 吋螢幕主機皆可升級 4G 聯網功能,但 PVM 環景系統則僅供 8 吋螢幕搭載。

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搭載首見於新一代 RAV4 車系上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並依車型等級在尺寸螢幕設定上有所差異。

此外,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新增後座出風口設定,而除汽油經典為冷暖空調設定外,其餘車型皆為 S-FLOW 智慧型單區恆溫空調配置,最頂規的 Hybrid 旗艦版還獨具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以及前座環艙照明。

廣  告

首採 TNGA 模組化平臺,搭載 ACA 主動過彎輔助系統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採用 TNGA 模組化平臺,車體透過焊點數增加 31%、一體式車側加強板等工程,使其車體抗扭曲剛性提升達 60%水準,前保桿內防撞鋼樑下方新增 1,500MPa 超高張力鋼材、A 柱也改用 980MPa 高張力鋼材,至於後門防撞鋼樑為 1,620MPa 超高張力鋼材。底盤採前麥佛遜、後雙 A 臂懸吊設計,也有搭載與 Auris 相同的 ACA 主動過彎輔助系統,能在彎中針對內側輪施以煞車控制。

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採用 TNGA 模組化平臺,車體透過焊點數增加 31%、一體式車側加強板等工程,使其車體抗扭曲剛性提升達 60%水準。

動力部分,1.8 升汽油車型採用與前一代相同、代號 2ZR-FE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同樣具有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ACIS 可變進氣系統,變速箱也維持可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設定(附 Sport 模式),最大馬力 140 匹/6,400 轉、最大扭力 17.6 公斤米/4,000 轉的輸出也維持前代水準,但原廠指出其引擎 ECU 控制單元有重新調校,帶來更佳的加速提升反應,並可提前因應歐盟 6 期排放法規,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4.9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

大改款 Corolla Altis 汽油車型採用與前一代相同、代號 2ZR-FE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 140 匹、最大扭力 17.6 公斤米。

至於首次導入國內、搭載第 4 代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車型,則採用與 Prius 等車款相同的 THS II 1.8 升 Hybrid 動力編成,引擎部分為代號 2ZR-FXE 的 1.8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其重新設計進氣口、EGR、熱效率為 40%,綜合馬達模組後,其綜效馬力為 122 匹,變速系統為 E-CVT 電子無段變速控制系統,並也有在馬達控制單元 PCU、ECVT 永磁馬達上導入輕量化工程,Hybrid 系統的鎳氫電池則置放於後座椅下方,能源局平均油耗和泰則公布達到 25.8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的水準。

首次導入國內、搭載第 4 代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車型,則採用與 Prius 等車款相同的 THS II 1.8 升 Hybrid 動力編成,綜效馬力為 122 匹,能源局平均油耗和泰則公布達到 25.8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的水準。

標配 7 具氣囊、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

而除了標配包含駕駛座膝部達 7 具氣囊的設定外,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則也是首度列為全車系標配,系統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並透過車頭毫米波雷達與前擋攝影機偵測。尊爵版以上車型更具備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進一步強化主動安全表現。

大改款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其中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擁有預警式防護警示、煞車力道輔助及主動煞車輔助,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整合了車道偏離警示、轉向輔助及車輛搖晃警示。
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作動條件
功能 時速
PCS 警示附主動煞車輔助 vs 車輛 偵測時速 10~180 公里
PCS 警示附主動煞車輔助 vs 行人 偵測時速 10~80 公里
PCS 煞車力道輔助(預先加壓) 時速 30~180 公里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 時速 30 公里以上可設定跟車
時速 25 公里以下解除
LDA 車道偏離警示 時速 50 公里以上作動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

時速 30 公里以上啟動
時速 25 公里以下解除

根據和泰汽車表示,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年度銷售目標為 32,000 輛、平均月販約為 2,666 輛,據瞭解目前國內接單數已超過 1,000 張,油電車型佔預接單達 5 成,但預估未來銷售主力仍放在 72.8 萬元的汽油豪華版、會佔 4 成以上。而在 3 月 27 日新車發表會結束後,3 月 28 日和泰汽車將接續舉辦媒體公辦試駕活動,U-CAR 試車組後續也會帶來完整的相關試駕報導,還請讀者持續鎖定。

產品工程師:第 12 代 Corolla 強化駕馭樂趣

發表會後,U-CAR 也訪問了擔任 Corolla 車系總工程師(包含 Corolla Sedan、Corolla Touring Sports 旅行車、Auris)的上田泰史先生,就 Corolla 產品設定、市場趨勢等交換意見。

上田泰史先生表示,包含臺灣市場 2018 年上市的 Auris 車系、以及歐洲市場取向的 Corolla Touring Sports 旅行車,還有 2018 年 11 月於海外登場的 Corolla Sedan,內部在開發的節奏上皆為同步進行,產品架構部分以 TNGA 模組化底盤為基礎,因此各市場的底盤動態表現大致相同,但依據各市場需求與產品屬性有所調整。如 Auris 車系在軸距上較 Corolla Sedan 縮短 60mm,以求更為敏捷的操控表現;各車系也有依據不同市場需求,進行避震器阻尼等細部的差異化設定。

上田泰史強調,在 SUV 方興未艾的時代下,透過 TNGA 平臺的導入,讓 Corolla 車系更具駕馭樂趣,將是其與年輕世代等客群溝通的主軸,相信 Corolla 車系藉由操控的提升,仍具有十足的產品魅力。

發表會後,U-CAR 也訪問了擔任 Corolla 車系總工程師(包含 Corolla Sedan、Corolla Touring Sports 旅行車、Auris)的上田泰史先生,就 Corolla 產品設定、市場趨勢等交換意見。

U-CAR 大家長 Bob 也詢問上田先生有關 Corolla Altis 的產品問題。如國內的 Corolla Altis 在底盤部分,鋁合金拉桿汽油車型搭載在前軸與後軸,Hybrid 車型則是包含前、中、後皆有鋁合金拉桿,上田先生表示會有如此細微的差異設定,主要是因應 Hybrid 車型位居車系高階產品的定位,提供更為優異的駕乘感受,但汽油車型受惠於 TNGA 底盤的導入,也有不錯的駕乘表現。

國內的 Corolla Altis 在底盤部分,鋁合金拉桿汽油車型搭載在前軸與後軸,Hybrid 車型則是包含前、中、後皆有鋁合金拉桿,上田先生表示會有如此細微的差異設定,主要是因應 Hybrid 車型位居車系高階產品的定位。

U-CAR 也詢問目前第 12 代 Corolla 車系僅有 2.0 升汽油引擎搭載全新的 Dynamic Force 高效率燃燒科技,如國內 1.8 升汽油車型仍舊維持前代相同的設定,未來是否有機會推出 1.8 升的 Dynamic Force 引擎?上田先生表示確實有朝向這方面研發的可能性,但相關的產品布局仍暫無法透露;至於 1.8 升汽油車型採用上一代的 2ZR-FE 引擎,則是在考量定價與產品定位後,決定沿用此套動力編成,全球亦有部分市場採用相同設定。

全速域 ACC、LTA,原廠依各地市場情況陸續導入

至於消費者相當關心的國內版本 TSS 2.0,未支援全速域 ACC、以及 LTA 車道維持系統的議題。上田先生表示,全速域 ACC、LTA 車道維持兩者屬於一起綁定供應的系統,換言之,若日後支援全速域 ACC 後、LTA 車道維持也會同步導入,Toyota 原廠將依據各地市場的道路與需求情況,逐步進行開放。而且全速域 ACC 必須搭配 EPB 電子手煞車,因此國內現行大改款 Corolla Altis 的傳統手煞車設定無法搭載,若要導入全速域 ACC,就一定得搭配 EPB 電子手煞車。

因此 U-CAR 推估若國內要導入全速域 ACC,有標配 EPB 電子手煞車的 Auris 車系節奏應當較快;而傳統手煞車設定的 Corolla Altis,則可能得等到小改款工程才有機會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