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所推出的 SX4 是一輛全新的五門掀背小車,不但擁有接近 Swift 的運動風格,同時還具備像是 Grand Vitara 這類輕型 SUV 的特點。兼具不同優點與特色,讓 SX4 這一輛掀背小車顯得格外與眾不同。依照這樣子的設定,結果讓 SX4 不但擁有優異的操控性能,還有四輪驅動越野能力,同時強烈風格更可以吸引許多追求獨特的消費者。

雖然照片以及消息早在之前就已經出來了,不過 Suzuki SX4 一直到現在,才在日內瓦車展發表更進一步的詳細資料。

雙生全球戰略車

緊跟著 Swift 以及 Grand Vitara 之後,SX4 是 Suzuki 第三輛全球戰略車款,而且這一輛車還是與 Fiat 集團所共同合作開發的。在日內瓦車展上所發表的 SX4 目前目前只有搭載 1.6 升汽油引擎的版本,最大出力 107 匹,並且有前驅版以及四驅版本。今天稍後還會追加 1.9 升汽油引擎,最大出力 120 匹,這一具引擎是由 Fiat 所支援的,顯見這一款車兩者合作的密切程度。更有甚者,Suzuki 計畫以這一輛車作為挑戰 WRC 的全新戰車,取代奮戰已久的 Ignis。

由於這一輛車與 Fiat 的 Sedici 是雙生車,因此在製造方面,資源的共享也十分徹底。SX4 將會在匈牙利的工廠進行製造,估計 2006 年全年可以生產 60,000 輛,而產能將會有 40,000 輛給 Suzuki,另外 20,000 輛則屬於 Fiat 的。

獨特自信兼具大膽

Suzuki 在設計的時候,就希望能夠在各種設定之下都擁有令人難忘的美麗外觀,融合 SUV 的粗獷,以及一般轎車的優雅,把這兩種特質融合在緊致的車身尺寸之內。低腰線的設計再加上大片窗戶,運動風格清楚呈現出來。而突出的輪拱不但具有實際效益,視覺效果也很強烈。這一款車是由喬治亞羅所設計出來的,在設計風格上與以往的 Suzuki 略有不同,不過這也充分顯示 Suzuki 進軍全球的野心,藉由這些設計大師之手,讓外觀更為國際化,提升在各地市場的接受度。

內裝部分,柔順的曲線溫柔地把乘客容納其中,這也使得車內的造型更有整體性,提升不少質感。而從中控台以及儀表版,就能夠嗅出這一輛車所具備的運動性格。雙色內裝屬於年輕化取向,整體鋪陳比較接近 Swift,走的是動感路線。雖然車身尺寸不大,但在工程師巧手設計之下,不管是頭部空間還是腿部空間,都有不錯的表現,而且再加上可分離收折後座椅,大幅提昇實用性。

年輕、動感的內裝設計,不過卻不失質感。此外,在空間表現上也是可圈可點。

性能加分

加上之後即將推出的 1.9 升柴油引擎,SX4 毫無疑問的,是這個級距當中為唯一結合四驅系統、六速手排以及柴油引擎的車款。具備這些優勢,再加上雖然車身尺寸不大,但是缺擁有優異的操控性能還有長途乘坐的舒適性,SX4 在一般日常使用中,絕對能夠滿足大多數人的需求。

這具由 Fiat 技術提供的柴油引擎,讓 SX4 擁有更強大的性能。

而搭載的 1.6 升汽油引擎,前驅版本 0~100 公里加速只需要 10.8 秒,即使四驅版本也只要 11.2 秒。多虧 VVT 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在油耗的表現上,SX4 也有一定水準。至於 1.9 升的柴油引擎,那可是更令人印象深刻了,不但光帳面上的馬力數據就比汽油引擎高出 13 匹,而且更充沛、輸出更穩定的扭力,也讓 SX4 在面對一些惡劣路況的時候,可以輕鬆自若地克服。

搭載在 SX4 上面的四驅系統,提供這一輛車優異的越野能力。這套 I-AWD 系統可以選擇 AWD-Auto、4WD-Lock 以及 2WD 三種模式,使用者可以按照自己不同的需求,去選擇最適合的模式。在一般駕駛情況之下,如果選擇 AWD-Auto,扭力不會傳遞到後軸,而是以前驅模式行駛。不過一旦系統偵測到前輪打滑,便會主動分配扭力驅動後輪,以獲得最大抓地力。

第三戰略

身為全球第三輛戰略車,Suzuki 在全球的佈局計畫已經逐漸形成,再加上與其他國際大廠的合作,這一間日本車廠,能夠有如何的表現,的確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