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任全球最大汽車聯盟掌門人位置的 Carlos Ghosn,在 2018 年 11 月因涉嫌低報自身薪資、以及動用公司資金,違反了金融商品交易法而遭到 3 度逮捕,並在東京拘流所關押長達 108 天,日前在 2019 年 3 月 16 日才以 10 億日圓交保。但到交保不到 20 天,4 月 3 日就因違反公司法遭第 4 度逮捕,Nissan 董事會更進一步在 4 月 8 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正式解除 Carlos Ghosn 的董事職務,Ghosn 目前在 Nissan 的職位皆全數遭解除。

原任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掌門人位置的 Carlos Ghosn 遭第 4 度逮捕,Nissan 董事會更進一步在 4 月 8 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正式解除 Carlos Ghosn 的董事職務,Ghosn 目前在 Nissan 的職位皆全數遭解除。

Nissan 現任 CEO Hiroto Saikawa,先前在進行內部調查後,發現公司時任董事兼主席 Ghosn 、董事 Greg Kelly,多年來兩人一直在東京證券交易所證券報告中,低報 Ghosn 的薪資。

另外調查還指出 Ghosn 個人挪用公司資產,Kelly 則是深度參與此行為,因此遂將相關證據提交給日本檢方舉報。而 Ghosn 在 2018 年 11 月 19 日傍晚,即因涉嫌低報自身薪資、以及動用公司資金,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的有價證券報告書虛偽記載,被東京地方檢察廳以違反有價證券報告書虛偽記載而要求到案偵訊,隨後則是正式遭到東京地方檢察廳進行拘留。

Nissan 先前發現公司時任董事兼主席 Ghosn 、董事 Greg Kelly,多年來兩人一直在東京證券交易所證券報告中,低報 Ghosn 的薪資,並將相關證據向日本檢方舉報。

歷經 108 天、長達 3 個月的拘留後,其律師團調整了辯護策略,在 2019 年 3 月 5 日提出保釋申請獲准,保釋金額裁定為 10 億日圓,Carlos Ghosn 電匯 10 億日圓後,於 2019 年 3 月 6 日正式保釋外出。

不過不到 20 天的時間,調查人員懷疑 Carols Ghosn 疑似挪用資金,向阿曼日產銷售代理商老闆非法匯款,其中有部分金額可能淪為 Ghosn 私人所用,也就是從 2012 年開始每年透過子公司中東 Nissan 挪用 CEO 儲備金,匯款給阿曼銷售代理商總計約 3,500 萬美元,約合新台幣 10.9 億元。即便 Ghosn 曾在 Twitter 表示將會在 4 月 11 舉辦記者會說明相關案情,但 Carols Ghosn 仍在 4 月 3 日遭到第 4 度逮捕。

廣  告

Ghosn 的事件也造成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的人事震盪。先前 Nissan 即在 2018 年 11 月解除 Ghosn 的董事長等職務;Mitsubishi 在 2018 年 11 月同時解除 Ghosn 的董事長職位;Ghosn 則在 2019 年 1 月正式辭去於 Renault 的執行長,由 Jean-Dominique Senard 與 Thierry Bolloré分別接下董事長、執行長的職務。Renault-Nissan-Mitsubishi 三方聯盟自 4 月起決議以 Jean-Dominique Senard 擔任主席,但未來將採共同決策,避免像 Ghosn 過去一人強勢主導聯盟發展重演。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三方聯盟自 4 月起決議以 Jean-Dominique Senard 擔任主席,但未來將採共同決策,避免像 Ghosn 過去一人強勢主導聯盟發展重演。

Ghosn 於 2019 年 4 月 3 日第 4 度遭到逮捕後,Nissan 方面也旋即於 4 月 8 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主要討論 3 大議案。包括解除 Carols Ghosn 與 Greg Kelly 的董事職務、以及將雷諾董事長 Jean-Dominique Senard 增列為日產董事,而相關議案也在會中全數通過。此舉代表 Ghosn 繼先前的董事長、執行董事等職位,目前連董事一職也被失去,Ghosn 在 Nissan 的職位與權力已全數被拔除。

至於 Ghosn 事件後續發展如何?Renault-Nissan-Mitsubishi 三方聯盟的未來走向會有何變化?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4 月 8 日 Nissan 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將雷諾董事長 Jean-Dominique Senard 增列為日產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