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 Audi S6 Sedan、S6 Avant 與 S7 Sportback 終於在距離 A6、A7 推出一年多之後,正式發表了。這次最大的改變,是首度在 S6/S7 車系新增柴油動力,針對歐洲市場提供搭載 48V Mild-Hybrid 微油電系統(MHEV)的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美國、亞洲等市場則僅提供汽油動力,使用的是 2.9 升 TSFI V6 汽油引擎。

全新 S6/S7 導入了 3.0 升 V6 TDI 柴油動力,不過僅供歐洲市場販售,美國、亞洲和其他市場仍採用汽油動力。

這組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從 2,500 轉到 3,100 轉可輸出最大 71.4 公斤米扭力,最大馬力也有 350 匹。搭配 8 速 tiptronic 自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從數據上就能看出實力強大。

搭載 EPC 電子渦輪增壓系統,反應時間小於 250 毫秒,渦輪峰值輸出達 7kW,最高轉速 70,000rpm。當車輛起步或需要加速時,EPC 系統便可立即作動,提供充沛進氣讓引擎發揮動力,彌補傳統廢氣渦輪起步時的遲滯反應。EPC 可一路作用到 1,650rpm,之後則交由廢氣渦輪繼續擔當大任。這樣的配置,讓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幾乎在全轉速域都能發揮飽滿而線性的動力。

EPC 電子渦輪增壓系統,反應時間小於 250 毫秒,彌補低轉速時渦輪遲滯的問題。

EPC 強化加速性能,48V MHEV 則著重在效率與環保省油。BAS 啟動馬達發電機、10Ah 容量的鋰離子電池組成的微油電系統,直接與曲軸連接,減速或巡航時會關閉引擎,並回收最高 8kW 電力。一旦重新加速,BAS 也會在最短時間內重新啟動引擎,整個過程使用者並不會有明顯感覺。MHEV 微油電技術可在時速 20km/h 以下發揮作用,不僅讓油耗明顯提升,在巡航行駛時,也可於關閉引擎的狀態下滑行 40 秒左右。

一如 Audi Sport 子品牌其他 S 系列車型,Audi 招牌 Quattro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都是標準配備。在一般駕駛環境下,自鎖定中央差速器會將扭力分配固定在前 4 後 6。當一輪打滑時,系統會自動調整扭力分配,依據狀況而定,最多可分配 70%扭力至前軸,或 85%扭力至後軸。

Quattro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據狀況而定,最多可調整分配 70%扭力至前軸,或 85%扭力至後軸。

專為全新 S 系列開發的阻尼可調運動化氣壓懸吊系統,不只能發揮優異性能,同時也兼顧了豪華車應有的舒適度。懸吊可設定為三種模式,分別為適用顛簸路面的 Lift 模式、超過 120km/h 會降低 10mm 車高的 Auto 模式,以及全程降低車高的 Dynamic 模式。

如同性能那般,S6/S7 外觀也非常搶眼,既獨特又優雅。全新世代 Audi 品牌設計語言進一步強調運動化造型,比如侵略性鮮明的前保險桿進氣口、車側肌肉線條、寬大的後下擾流…等等。

外觀具有鮮明侵略性格,同時卻也兼顧了優雅與氣質。

內裝延續著外觀理念,運動化、搶眼、獨特、優雅兼具。以黑色為基調展開鋪陳主題,藉由銀色飾條與飾板、座椅搭配,呈現動感熱情之際,更維持著穩重大方的氣質。車內標準配備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資訊系統、12.3 吋液晶螢幕 Audi virtual cockpit 虛擬儀表板以及四區恆溫空調。

內裝採黑色基調搭配銀色飾條,在冷調當中展現運動化性格。

全新 Audi S6/S7 將會在今年夏天於歐洲發表,而臺灣市場由於受到先前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 WLTP 影響,導致引進計劃延宕。目前 A6 與 A7 都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才會發表,而 S 系列恐怕還需要多點耐心才有機會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