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之前有消息指出,因為受到法規影響,Peugeot 打算停掉旗下鋼砲車款 308 GT 以及 308 GTi。然而現在情況似乎稍有轉圜餘地,根據國外媒體 CarScoop 向地區總代理 Trust Motors 的公關經理 Rodica Ionescu 洽詢,Peugeot 的確會調整產品線,308 GT 汽油版本依舊會在今年 6 月停產,僅留下柴油版本。但 308 GTi 則逃過一劫,繼續以 308 車系頂級性能領導者的腳色努力至下一代新車出現。

原本以為 308 GT 汽油版本與 308 GTi 都將停產,然而 Peugeot 似乎決定還是把 308 Gti 留下來。

由於日漸嚴苛的排放法規,還有總碳排放量限制的緣故,包含 Peugeot 在內的許多車廠都得做出相應調整。比如說,結束某些高碳排車型,或者推出更多油電混合動力或純電動車。因此最早傳出的消息是 Peugeot 想要一口氣收掉 308 GT 汽油版本以及 308 GTi。

或許是因為 Peugeot 認為 308 車系還是需要一個擁有強悍性能的精神領袖,而且以銷售量來看,308 GTi 算不上大宗。更重要的是,現行世代 308 已經 6 歲了,即使目前還沒有確切時間表,但仍可推測大改款時間將近,預料會是明年。換句話說,這一代 308 GTi 再賣也沒幾年,是否停產對大局影響有限。

除此之外,308 GTi 搭載的 1.6 升渦輪四缸汽油引擎在實施 WLTP 測試規範之際,就已經做過調整,將動力輸出從 270 匹調降至 263 匹,如此才能通過測試門檻。這並非意味著 308 GTi 在下一代大改出來前就獲得免死金牌,實際上 Peugeot 還是要再次做一些修改,因此很有可能 7、8 兩個月 308 GTi 將會暫時停止生產販售。

雖然能留到新車推出,但這一代很有可能是最後的純燃油動力 308 GTi 了。

兩個月的緩衝時間,讓 Peugeot 可以把 PureTech 263 Euro 6.d-temp 引擎加上 EVAP 油氣蒸發控制系統,並趕在今年 9 月 1 日強制執行前完整認證。EVAP 油氣蒸發控制系統主要目的在於讓油箱內的蒸發氣導入進氣系統,避免油氣逸散到空氣中造成污染。

至於下一代 308,在兼顧強悍性能與低碳環保的前提下,油電混合動力預料會成為不讓人意外的合理選項。更早之前就已經有流言,Peugeot 會替下一代 308 裝上由一具汽油引擎和兩顆電動馬達組成的油電系統,最大馬力超過 300 匹。至於美夢會不會成真,只能等到新車發表之際才能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