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9 年上海車展中,Audi 為未來的超大城市中,推出了名為 AI:ME 的電動概念車。其在緊湊的身形中,以 4 級自動駕駛能力,讓乘客能夠做自己的事情,另外還可以透過車內的高科技功能,用於通訊、娛樂或單純的放鬆。

Audi 為未來的超大城市中,推出了名為 AI:ME 的電動概念車。

Audi 繼 2017 年推出自動長途駕駛研究的 Aicon 之後,於 2019 年的上海車展中,推出了與其相關、但是車格屬於小型掀背的全新自動駕駛概念車 AI:ME。其命名延續了 Audi 的自動駕駛招牌 AI,並且透過更強大的電腦讓車輛擁有學習與思考能力,同時也能夠有個性化的動作,與乘客能有更深度的連結,因此採用 ME 的名字。

新世代小型車樣貌與功能

新車外觀與 Aicon 相仿,包括家族化的 6 角形框架,全車融入了新世代車款的設計語言,包括清晰可見的外擴輪拱,但是採用了較為圓潤的造型。獨特的是其燈組的部分,由於 Audi 認為自動駕駛車上對於照明的需求有所降低,因此 Audi 採用了其招牌的矩陣式 LED 燈組,但是其擴展到了前輪拱上方,透過移動的圖案,來顯示其駕駛狀態,同時還能讓全車周遭都能夠被其他用路人所辨識。另外還可在乘客上下車時照亮周邊區域,並且會偵測周遭光線來調整明暗程度。

Audi 採用了其招牌的矩陣式 LED 燈組,但是其擴展到了前輪拱上方,透過移動的圖案,來顯示其駕駛狀態。

AI:ME 車長僅 4.3 公尺、寬度 1.9 公尺,與市面上的小型車相近,但是長達 2.77 公尺的軸距與 1.52 公尺的車高,讓室內空間往上再拉了一個級距,這主要是靠著電動車的靈活配置來達成。獨特的是,這款電動概念車採用後輪驅動,在後軸上裝置了 17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

這樣的動力主要是考量 AI:ME 的設計主要是在都會通勤使用,因此會有長時間的無法充電,而搭配 65 kW 電池組,確保其能夠一次移動數小時而不用充電。

AI:ME 車長僅 4.3 公尺、寬度 1.9 公尺,與市面上的小型車相近。
廣  告

舒適的第 3 個生活空間

車內乘客座位設定採用前 2 後 2 的 4 人座配置,但是後方為單張大沙發的類型。在設計上,Audi 為其定義為第 3 個生活空間,因此車內的舒適度為首要考量,而由於大量採用自動駕駛技術,因此方向盤、儀表、踏板這些傳統操控用的配件,都會在開啟自動駕駛後,縮進油開孔胡桃木飾板製成的儲藏盒中。

車內乘客座位設定採用前 2 後 2 的 4 人座配置,但是後方為單張大沙發的類型。

其車內的通訊娛樂系統可以透過眼睛追蹤、語音控制與除控面板來操作,並且平常採用隱藏模式,僅在使用者接近時才會亮起。另外車內配置多功能的 3D OLED 監視器,透過眼睛追蹤的控制功能,可以直接啟動包括功能菜單、例如導航或訊息娛樂系統。而車上另外還有配置 VR 眼鏡,可以在使用訊息娛樂系統時觀看像是電影、或是互動遊戲。

車內的通訊娛樂系統可以透過眼睛追蹤、語音控制與除控面板來操作,並且平常採用隱藏模式,僅在使用者接近時才會亮起。

繼 2017 年所推出的 Aicon、2018 年的 PB 18 概念超跑、以及本次 Audi 在上海車展所發表的 AI:ME 之後,Audi 預告將在 2019 年 9 月的車展中,推出第 4 輛電動概念車,讓整個 Audi 品牌對於未來自動駕駛與電動車的構思有著完整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