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Prius 小改款車型陸續於美國、日本、歐洲、臺灣等市場上市,在外觀上有著更接近 Prius PHV 的調整設計,同時也全車系標配 TSS-P 系統,以強化車輛的安全配備。

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則針對小改款 Prius,以及新年式的 Prius Prime(即國內 Prius PHV)進行安全評價,可惜頭燈照明表現進步幅度不夠,且副駕駛 25%偏位撞擊表現未調整,因此仍只能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

小改款 Prius 頭燈照明表現進步幅度不夠,且副駕駛 25%偏位撞擊表現未調整,因此仍只能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

2019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9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1. 2019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廣  告

在 IIHS 的 6 項撞擊保護測試評價當中,美國 IIHS 表示包含 Prius、Prius Prime 是相同的車體結構,因此可共用撞擊報告。雖然從 2018 年 5 月之後對車體的保護結構有所調整,不過當時特別在執行副駕駛 25%偏位撞擊實測之後,由於副駕駛座對於假人約束力不夠,在受到撞擊時,假人仍會因撞擊力道而晃動過大,造成一些傷害,因此該細項僅或的 Marginal 評價,整個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最後為 Acceptable 評價。

而今 Prius 經過小改款,不過包含小改 Prius 或是新年式的 Prius Prime,均未對車體結構進行調整,因此撞擊測試結果經 IIHS 評估仍維持與小改前相同的結果。不過 TSS-P 順利的完成時速 12 英哩與 25 英哩的煞停作動,因此拿到 Superior 滿分的成績。

在執行副駕駛 25%偏位撞擊實測之後,由於副駕駛座對於假人約束力不夠,在受到撞擊時,假人仍會因撞擊力道而晃動過大,造成一些傷害,因此該細項僅獲得 Marginal 評價,整個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最後為 Acceptable 評價。

小改款 Prius 的頭燈照明測試結果,則與小改前有所差異。在 Prius 的近光燈與遠光燈都是投射式 LED 燈組,不過入門車型僅有遠光燈自動切換,中高階車型則提供有遠光燈自動切換加上轉向照明輔助。

針對未有轉向照明輔助的頭燈,透過 IIHS 測試結果可以看到直線距離的照射尚可接受,但在轉向的照明表現,特別是遠光燈都未能達到 IIHS 設定的標準,僅有 Acceptable;至於配備有轉向照明輔助,可以看到遠光燈照射距離都達到 IIHS 的標準,可惜近光燈反而在直線與左曲線的照射距離稍差,因此也僅有 Acceptable。

上圖為中高階車型提供有遠光燈自動切換加上轉向照明輔助的頭燈;下圖為入門車型僅有遠光燈自動切換的頭燈測試結果。

接著在 Prius Prime,因為頭燈造型與 Prius 不同,所以在 LED 投射式燈組加上遠光燈自動切換(未有轉向照明輔助)的測試下,遠光燈的照射與右曲線的測試結果比起 Prius 來的好一些。不過在左曲線的近光燈同樣是差強人意,因此 Prius Prime 的頭燈測試也僅拿到 Accetpable。

Toyota Prius Prime 與 Prius 在美國 IIHS 評估為相同的車體結構,因此撞擊測試項目的報告共用。
在 Prius Prime,因為頭燈造型與 Prius 不同,所以在 LED 投射式燈組加上遠光燈自動切換(未有轉向照明輔助)的測試下,測試表現與 Prius 仍有些許差異,不過在左曲線的近光燈同樣是差強人意,因此 Prius Prime 的頭燈測試也僅拿到 Accetpable。

經過 IIHS 的測試,不論是小改 Prius 或是新年式 Prius Prime,都因為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未改進,而頭燈照明表現又未能進步達 Good 評價,因此最後都只能得到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