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動新車推陳出新,眾人目光焦點多放在技術、性能、續航力等各方面的科技突破。新產品持續研發當然是好事,不過電動系統還有一項同樣值得關注的應用方式,那就是替舊式燃油引擎動力系統升級改裝。

和一般電動汽車品牌不同,新創公司 Zero Labs Automotive 選擇將老車電動化,以新科技復甦舊情懷。

Zero Labs Automotive 是以一輛 1965 年 4x4 Bronco 作為素材進行工程,換上無刷永磁 AC 馬達,扭力輸出為 38.2 公斤米,馬力則達到 434 匹,和原始直列 6 缸汽油引擎的動力相比,提升幅度達到了 500%。不但讓老車新生,且徹底解決舊世代引擎耗油與污染的問題。

Zero Labs 以 1965 年 Bronco 為素材,不只更換動力系統,外觀、內裝、傳動系統其實都做了規模不一的手術。

由於前後軸都安裝了馬達,因此駕駛可以選擇後輪驅動或四輪驅動模式。和多數電動車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仍保留 Bronco 搭載的 5 速手排變速箱,因為電動馬達靠電壓舊能控制馬達轉速的特性,因此多半只會配置單速變速箱作為傳遞動力之用。電池組容量為 70kWh,預估續航力超過 300 公里。

廣  告

Bronco 最有名的特色是越野性能,因此 Zero Labs 保留了 2 速加力箱、高性能前後差速器、可調彈簧懸吊以及 Brembo 6 活塞卡鉗後,以維持越野表現。車身外觀除沿用部分經典元素,更多地方則換上了編織碳纖維材料追求輕量化。

和一般電動車最大的不同,不僅保留 5 速手排,連加力箱設計都還留著。

Zero Labs Automotive 所推出的純電 Bronco 已經開始接受預訂,初期年產量大概僅能製造 150 輛。另外,原廠表示在開發電動版 Bronco 時便設定為僅需低度保養且對環境友善,讓消費者能以相對低廉的代價跨入未來動力領域。

想開老車又想要和電動世代銜接,Zero Labs 提供了一個兩全其美之道。

老車電動化這件事情並非只有 Zero Labs Automotive 在做,其他像是 Aston Martin 已經開始提供幾款經典車電動化改裝;Jaguar 開賣 E-Type Zero;Swindon Powertrain 所推出的經典 Mini 電動版也展開限量生產。或許過不了多久,動力系統便不再會是阻礙車迷擁有、駕御老車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