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經掌握到香港上市公司利星行集團、拿下保時捷新竹地區經銷權的訊息,而今日(4/29)Porsche Taiwan 正式宣布將與利星行集團旗下的利星行管理服務(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簽署合同意向書,確認利星行將加入台灣保時捷經銷服務體系、未來將服務新竹地區車主,預計 2021 年將會啟用保時捷新竹多功能展示中心與服務據點。

Porsche Taiwan 正式宣布將與利星行集團簽署合同意向書,確認由利星行拿下保時捷新竹經銷權,將加入台灣保時捷經銷服務體系、未來將服務新竹地區車主,預計 2021 年將會啟用保時捷新竹多功能展示中心與服務據點。

第 2 家非汎德永業體系經銷商,利星行搶下保時捷新竹經銷權

繼先前首家非汎德永業體系、並由義美家族等團隊組成的尚騰汽車,拿下保時捷新北的經銷權後,來自香港的利星行集團,則成為第 2 家非汎德永業體系經營保時捷銷售服務的經銷商。據 U-CAR 瞭解,先前參與保時捷新竹經銷權的競逐團隊,則有包含尚騰汽車、汎德永業集團等組合,不過最終則是由已在新竹購置好大片土地資產的利星行集團所拿下。先前利星行已在新竹地區找好大面積的土地,以利之後展間與服務中心的興建。

圖為利星行集團之企業圖騰。

深耕臺灣市場多年,利星行集團旗下握有中華賓士

而此次拿下保時捷新竹經銷權的利星行管理服務(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是隸屬於於香港利星行集團之分公司。利星行集團目前為全球最大豪華車經銷集團之一,集團背景主要為來自馬來西亞的劉玉波家族,已故的大馬拿督劉玉波早期以伐木工程起家,但後續在 1970 年代從臺灣退輔會手中接下 Mercedes-Benz 的總代理權,並成立「中華賓士」,而後數十年來在臺灣市場獲得相當亮眼的銷售成績。

但自 2001 年起,中華賓士便逐步降低國內總代理權的持股比例,2002 年 1 月與德國 Mercedes-Benz 改為 51% : 49%的持股比例、成立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合資公司後續因原廠母集團的變化(戴姆勒與克萊斯勒拆分),改名台灣賓士。2011 年時中華賓士的股權比例降低至 49%、德國原廠提升至 51%,台灣賓士正式成為 Mercedes-Benz 子公司,中華賓士的角色則轉為國內 Mercedes-Benz 最大經銷商。

利星行集團的背景,主要為來自馬來西亞的劉玉波家族。已故的大馬拿督劉玉波在 1970 年代從臺灣退輔會手中接下 Mercedes-Benz 的總代理權,並成立「中華賓士」,而後數十年來在臺灣市場獲得相當亮眼的銷售成績。2011 年開始,中華賓士的角色則轉為國內 Mercedes-Benz 最大經銷商。

利星行集團版圖擴張至 8 大市場

除了臺灣市場之外,利星行集團在亞洲區域的汽車零售業務規模相當龐大,1986 年便曾與德國 Mercedes-Benz 原廠,在香港註冊成立合資公司梅賽德斯-奔馳(中國)有限公司。

而自 1992 年起利星行也從香港等地陸續擴展汽車經銷業務,旗下經銷或代理的品牌包含 Smart、Lamborghini、Porsche、Fuso 重車等,目前在全球擁有多達 26,000 位員工,主要的 8 大市場包含中國、臺灣、南韓、越南、柬埔寨、德國、英國和澳洲。其在德國,韓國、越南、臺灣、柬埔寨等地經銷 Mercedes-Benz 品牌;韓國,越南、柬埔寨等地也擁有多家 Porsche 經銷據點,而在新加坡其則是 Porsche 與 Lamborghini 的代理商。

利星行集團亦是 Mercedes-Benz 全球最大的經銷商集團,尤其在中國市場,更是中國最大的豪華汽車經銷商集團之一,其在中國的版圖擴及 82 個城市,旗下擁有 105 家經銷商,總計服務中國市場多達 82 萬名客戶,並持有持有梅賽德斯 ​​- 奔馳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 25%的股權。

利星行集團旗下經銷或代理的品牌包含 Smart、Lamborghini、Porsche、Fuso 重車等,目前在全球擁有多達 26,000 位員工,主要的 8 大市場包含中國、臺灣、南韓、越南、柬埔寨、德國、英國和澳大利亞,而在新加坡其則是 Porsche 與 Lamborghini 的代理商。

Porsche Taiwan 表示,雙方合作計畫啟動不僅是保時捷在台灣市場經銷通路佈局的重要進展,更進一步鞏固全臺經銷服務體系。Porsche Taiwan 總裁 Mathias Busse 指出:「我們很榮幸宣布台灣保時捷在全台經銷據點佈建邁進嶄新的里程碑,於步入分公司成立第 2 年即迎接全新合作夥伴的加入。利星行在亞洲豪華車經銷與售後服務領域具備豐富的經驗,相信將為 Porsche 車主打造賓至如歸的服務流程與絕佳的品牌體驗。」

利星行保時捷品牌總經理 Christer Ekberg 也表示:「我們很高興利星行能在競爭激烈的選拔過程中脫穎而出,成功取得保時捷於新竹地區經銷權。新竹保時捷展間象徵著利星行在台灣市場全新的起點,我們將善用過往在韓國及東南亞保時捷銷售經驗,打造至臻完美的保時捷新竹多功能展示服務中心。」

廣  告

而預計於 2021 年正式落成啟用的保時捷新竹展示中心,將會是 Porsche Taiwan 在國內經營的重要進程。Christer Ekberg 強調:「利星行團隊將為車主提供最完善的服務,包括新車與保時捷認證中古車銷售、售後、保固與維修服務。同時,保時捷新竹多功能展示服務中心也將配置快速充電設備,以迎接保時捷首款純電跑車 Porsche Taycan。」

保時捷新竹預定於 2021 年開幕,保時捷台南亦將展開競逐

此外,Porsche Taiwan 亦透露在臺灣市場更進一步的經銷佈點計畫正密切籌畫中,而 U-CAR 則掌握到保時捷台南的經銷權將於 5 月份左右展開遴選,包含汎德永業、利星行、尚騰汽車等團隊也均有意角逐臺南區域的經銷權,U-CAR 後續將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