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 Nissan GT-R 今年邁入第 50 周年紀念,這款品牌旗下最富知名度的跑車,目前這個世代 R35 GT-R 於 2007 年發表,產品生命週期已經超過 10 年大關。在新鮮度與汽車科技方面都逐漸顯得落後,要和新近推出的超跑對手競爭愈來愈發困難。

原以為下一代 GT-R 有很高可能性就要換上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然而首席工程師最新發言,似乎間接否認了油電化傳言。

即使 R35 GT-R 不斷在年式更新之際,持續提升性能實力,從一開始最大馬力 480 匹,到目前已經增加到 565 匹的水準。經過賽車化調教的 GT-R Nismo 版本,最大馬力更高達 600 匹。持續進步讓 GT-R 仍有有一席市場地位,只是若再不改款,還能持續多久就很難說了。

這一兩年也並非全然沒有大改 GT-R 的傳聞消息出現,只是光聞樓梯響,卻沒有實際看到概念車推出,甚至連有關聯的新技術也沒有消息。但根據去年日本媒體報導,Nissan 將考慮替 GT-R 換上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考量未來環保法規與動力發展趨勢,報導可能性的確很高。

從第一代 GT-R 發表至今已經 50 年了,今年 Nissan 更推出 50 周年紀念版,但這仍無法掩蓋 R35 GT-R 年事已高的困境。

當時推測 Nissan 會運用 GT-R LM Nismo 替新 GT-R 加持,因此下一代 GT-R 很有可能以現有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加上電動馬達架構高性能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估計最大馬力輸出可以達到 800 匹左右。

廣  告

可是誰也沒想到,消息一出,車迷非但沒有因下一代 GT-R 似乎露出曙光而歡欣。相反地,大量不滿意見紛紛而至,使得 Nissan 認真重新考慮 GT-R 油電化的可行性。就連 GT-R 首席工程師田村宏志在接受外媒採訪時都公開表示,Nissan 現在還沒有決定要重新開發電動化底盤,或者繼續使用現存架構,仍保留燃油引擎動力。

原以為 GT-R 油電化有望,但可能導致車價大幅上漲,目前車系頂級性能版 GT-R Nismo 售價約 17 萬美元,若下一代採用油電動力,入門售價很可能直接從 20 萬美元起跳,這會讓競爭力消失。

田村宏志在訪問中表示,購買 GT-R 的客戶在有選擇的前提下,99%的人都不願意購買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而且要改用油電混合動力,底盤勢必要重新研發,最終反映於車價上,Nissan 新代 GT-R 售價有可能超過 20 萬美元大關。

從銷售成績來看,R35 發表當年全球賣出 1,730 輛,2018 年只剩下 538 輛。以這樣的表現來看,要讓 Nissan 投入大量資源研發新底盤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確需要再三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