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車日前正式宣佈,將把手中所持有佔 Suzuki 全部股份 20.4 的持股大幅售出,預計只保留 3%的持股。預計會售出 9,236 萬股。雖然 GM 大量出清手中的股票,不過還是會與 Suzuki 維持策略聯盟的合作關係。而 Suzuki 則表示,他們將會啟動購回計畫,如果有必要的話,透過開放市場機制買回也不無可能。

雖然 GM 大量售出手中 Suzuki 的持股,不過雙方的合作關係還是會持續下去。

基於上述兩項因素,對於 Suzuki 而言,反而是利多消息。這一點從 GM 宣布消息當天,日本股市大跌 1%多,不過 Suzuki 卻逆勢上揚,就可以看出投資大眾也對 GM 退出 Suzuki 經營感到樂觀。

缺錢花用?

這次賣掉股票換來的現金,將會讓 GM 第一季報表好看許多。

目前 GM 手上 20.4%的股票合計 1086.6 萬股,以 3 月 3 號 JPY 的收盤價來看,每股 2,500 日圓的價格,GM 這次出脫手中持股,可以換到接近 2 億美金的現金。能夠直接反應在資產負債表還有現金流量表上,讓數字變的好看許多。這一項出售計畫,將會是 GM 短時間內繼 Subaru 之後第二度大動作變現。

GM 董事長兼執行長 Rick Wagoner 表示,基於與 Suzuki 的長期產品合作與工作經驗,GM 對於 Suzuki 充滿了敬佩與尊敬。這兩家車廠之間的關係依舊穩固,並且也會持續尋求更進一步的伙伴關係。在這樣子的前提下,GM 賣掉股票可以大幅增加現金流量,好度過這段艱困的時刻。

合作關係持續

早在 1981 年的時候,GM 就開始持有 Suzuki 的股票,剛時買進 5.3%,不過後來的幾年,GM 將持股降低到 3.5%。不過到 1998 年的時候,GM 大幅提高對 Suzuki 的持股比例達 10%之多,到了 2001 年更超過 20%。在這段期間內,GM 涉入了幾項主要產品開發先進技術、全球採購以及支援體系的大型計畫。而在 GM 大量受出手中持股之後,幾個比較重要的計畫像是燃料電池以及 hybrid 混合動力技術的研發、加拿大 CAMI 車廠的營運、全新中型 SUV 的開發還有跨廠 OEM 生產等等都還會持續運作。此外,GM 以及 Suzuki 正密切商談合作開發全新自排變速箱的計畫。

在出售 Subaru 以及 Suzuki 兩家日本車廠的股票之後,GM 手中所掌握有的資源逐漸減少,但這也意味著這一間車廠有更多的現金可以專心重整整個集團。

這次變賣家產所換得的現金,都將會在 GM 第一季報表當中出現,根據估計,GM 此舉能讓第一季的稅前盈餘達到 5.5 億至 7.5 億。不過,實際盈餘則有待觀察,因為這次交易的稅率,由於 GM 一些足以影響交易成敗的信用問題,導致將會大幅高於法定稅率,所以稅後盈餘得要等稅率確定後才能估算。在大環境的轉變、日本車廠的步步進逼下,GM 近年來遭逢前所未有的危機,世界第一大廠的地位也即將不保。不過身為數一數二的全球企業,GM 近年來的大動作,也確實展現了恢復版圖的雄心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