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6 年正式宣告電動子品牌 EQ 的成立,發表概念車 Generation EQ,到 2018 年正式揭露量產版 EQC,Mercedes-Benz 揮軍量產電動車市場的策略逐步成形,不過,從量產版 EQC 登場到真正投入量產,卻又再花了一些時日,Mercedes-Benz 在 5 月 6 日正式宣布 EQC 的德國售價,也意味著 EQC 正式投入量產行伍;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 德國含稅售價為 71,281 歐元起,約合臺幣 250 萬元的售價 (以 1 歐元 35.15 臺幣匯率計算),同時也提供多樣的選配項目。國內市場目前則尚未有確切的導入時程與相關資訊。

Mercedes-Benz 在 5 月 6 日正式公布量產版 EQC 的售價,也意味著 EQC 正式投產,不過各市場發表上市的時機則還未定。

根據 Mercedes-Benz 所公布的資訊顯示,EQC 400 4Matic 搭載了容量 80 kWh 的鋰電池組,並由前後軸各一具的電動馬達來驅動,最大綜效馬力為 408 匹,而最大扭力則為 77.6 公斤米,雖然 EQC 車重接近 2.5 噸 (電池組重 652 公斤),但 EQC 400 4Matic 仍舊擁有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1 秒即可完成的實力,極速則限定在時速 180 公里。

電動車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充電所需時間以及續航里程,Mercedes-Benz 揭示 EQC 400 4Matic 續航里程落在 445 公里至 471 公里的區間,而採用交流電的一般充電樁,充飽 EQC 400 4Matic 所需時間為 11 小時,而使用直流電的快速充電樁則僅需 40 分鐘即可充飽。

根據原廠公布資料顯示,EQC 搭載了容量達 80 kWh 的鋰電池組,其重量落在 652 公斤之譜,續航里程則最高可達 471 公里。

EQC 400 4Matic 標配有品牌最新車載系統的 MBUX,中控檯上緣搭載了 10.25 吋的觸控螢幕,支援行智慧行動裝置的串聯功能,也支援語音控制、導航等功能,不過,近期國內豪華市場競逐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德國市場並未列入標配,準車主須另行加價 2,297 歐元 (約合臺幣 8 萬) 選購駕駛輔助套件;另外車主也可以選購 AMG 套件,外觀與內裝套件的選配價格依序為 1,607 歐元 (約合臺幣 5.6 萬)、以及 1,083 歐元 (約合臺幣 3.8 萬)。

根據德國販售的規劃來看,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並未列為標配,準車主需要另行選購。

目前原廠選定的 EQC 生產基地,乃是位於德國 Bremen 不萊梅的產線,該產線還肩負的 C-Class 與 C-Class Estate、GLC 與 GLC Coupé,未來 EQ 家族系列產品,將會選擇在德國 Rastatt 以及 Sindelfingen、法國 Hambach、以及美國的 Tuscaloosa 等生產線,而因應中國市場的趨勢與需求,Mercedes-Benz 與北汽合資的北京奔馳,也會肩負中國市場 EQC 的生產重任。

廣  告

EQC 量產版問世到真正於德國投入量產,之所以仍有一段時間落差,甚至於現行 EQ 品牌量產節奏較為和緩的因素,電池供應量就是最主要的關鍵,Mercedes-Benz 先前已經投入超過 10 億歐元的資金,以強化電池的產能與供應量,現行 EQC 的電池產線選擇在德國的 Kamenz 生產線,未來則會陸續在德國、波蘭、北京、泰國以及美國等地投入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