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讀者對於車輛的外觀以及功能一定有自己的喜好,但是在這些亮麗的外觀以及酷炫的功能的背後,都是每一個設計團隊日以繼夜的成果,而在正式成為設計師之前,大部分學生都會在大學時期選擇讀設計相關的科系。新一代設計展,就是為了展現學生們在大學四年以來所學習的成果。U-CAR 在此為各位讀者整理一些在新一代設計展有趣的交通工具設計。

邁入第 38 屆的新一代設計展,已成為國內設計科系學生展示作品的重要舞臺。畫面擷取自 https://www.yodex.com.tw/

佛光大學呂宗信同學,檔車+速克達的電動機車

首先來到佛光大學的攤位,呂宗信同學以跨界的概念,把檔車與速克達的概念結合。一來可以創造出檔車的帥氣騎乘姿勢,也可以同時保有速克達的置物空間,至於動力方面則是使用輪鼓馬達取代傳統的內燃機引擎,以達到車身空間的最佳化的配置,而電池的配置,則是使用雙系統的選擇,可以支援充電以及換電池的功能,以達到最便捷的續航使用。

呂宗信同學運用輪鼓馬達取代傳統的引擎的位子,取而代之的是更大的置物空間。

東海大學蘇禹成丞同學,太陽能發電車 ANON-E

來自東海大學的蘇禹成丞同學,打造出沙漠專用的太陽能發電車 ANON-E。此款設計理念是用以沙漠中的烈日結合地球荒地的空間的運用,來達到最有效的發電功率,這款交通工具可以利用車上的太陽能布來發電,藉此提供城鎮的供電,並且可以移動到太陽最大的地方。至於在造型方面,是運用岩壁的切狀來呈現車身的外觀,並且強調與大自然的融合。

會移動的太陽能發電機,能在沙漠中得到最大的發電效率,藉此為鄰近的城市提供電能

東海大學吳家豪與田皓中同學,水元素電動機車 Cyclemax

而在旁邊的吳家豪與田皓中同學,則是以水的元素打造出電動機車 Cyclemax,並且奪下 ND 巨星設計競賽中的銀獎。而他們的外觀的設計理念是以海洋為出發點,並且認為海洋為水循環之母,在用以一個無限的符號來代表水循環,再利用海洋發電所生產的電能來為機車充電,並且可以依自己的續航力來選擇所需搭載的電池數量。

外觀以水以及無限的符號來呈現的機車外觀,是具有非常未來感的設計。
廣  告

東海大學邱瑀皓和蔡政憲同學,With Cat 與貓共遊

同樣是來自東海大學的邱瑀皓和蔡政憲同學,以與貓共遊為主題打造出 With Cats 這款車,他們的理想為,若在未來愛貓人士若是想與貓咪出遊會是什麼樣子?這款車的重點在於內裝的高互動性,簡潔優雅的設計風格,以提供貓咪與主人能在車內的最佳互動。

愛貓人士絕對不能錯過的有趣概念,與貓咪互動的車款,是一款相當有趣的設計。

高雄科技大學,內裝設計 Project α

整個展場最有趣的作品,應該屬於高雄科技大學的 1:1 的內裝設計 Project α,此內裝設計是由四位同學所完成。而最為亮眼的是他們的設計過程,設計過程是用以最新的 VR 技術在空間內所畫出草圖,再用空間的草圖轉進 3D 開始建模,最後在使用建模的數據打造出內裝的空間。而設計理念是以高級商務感的白色以及木紋搭配,再加上寶相花紋下去作為點綴。

全場 1:1 的內裝,呈現質感非常好,非常有中國商務的氣息。

華梵大學 9 車酷炫開展,PSD、Neos One 與 The Typhoon Concept 各有特色

來到華梵大學的攤位,會被眼前 9 部的炫酷的車子所吸引,在這裡就為各位讀者來簡單介紹一下幾個比較有特色的設計。

首先可以看到丁弘毅同學的 PSD 概念車,這款車是提倡在一個自動駕駛的未來還能保留駕駛的樂趣,並且提倡與娛樂產業合作和 AR 的結合。PSD 是一款騎乘、駕駛兩用的車款,在造型方面,為了符合騎乘的姿勢,利用類似油箱的設計做延伸,再用一個包覆卡準的設計概念來提升在駕駛的安全感。

PSD 是能夠保有駕駛樂趣的未來車款,能夠以騎乘的姿勢,或是駕駛的姿勢的未來交通工具。

林承翰同學的 Neos One 則是強調未來共享移動舒適性,它主張內裝的舒適簡約,讓人有在北歐風格的客廳感覺。至於在車身外觀來說,車側的線條只用了一條簡單的特徵線帶過,以呼應內裝的簡約特性。而車頭的部分,為了不讓過於簡約的線條讓車子看起來太無聊,車頭用以多層次的設計。

Neos One 是提倡未來共享交通的舒適度以及便捷性。

華梵大學全場最帥氣的一款車,莫過於蔡智捷同學的 The Typhoon Concept,這款車是以無人駕駛賽車為導向,以提高未來賽車競賽的娛樂性,同時又能避免賽車手的傷亡。外觀造型則是取自於颱風式戰鬥機為發想。運用颱風式戰鬥機前方的機翼為概念,爲這款賽車能在高速彎道提供更高的下壓力。

The Typhoon Concept 擁有超低風阻的未來無人概念賽車,概念取自颱風式戰鬥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