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上,為 Mercedes-AMG 麾下的頂級性能 GT 家族,增添了全新戰力選擇的 GT 4-Door Coupé,也成為品牌四門轎跑的性能旗艦代表,雖然在 2018 年時曾傳出台灣賓士計畫在年底登臺亮相,但最後並未選擇在 2018 年底發表,而是在 5 月 8 日、假臺北市和平籃球館盛大發表。

針對 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台灣賓士共計推出 4 車型選擇,包含了在 2018 年第三季末才追加推出的 43 4Matic+在內,同樣搭載直列 6 缸 EQ Boost 動力科技的 53 4Matic+,以及搭載 V8 動力單元的 63 4Matic+與 63 S 4Matic+,價格帶則是分布於 518 萬起至 1,125 萬之間。GT 43 4Matic+售價為 518 萬,GT 53 4Matic+售價為 692 萬,GT 63 4Matic+售價為 967 萬,而頂規的 GT 63 S 4Matic+價格則突破千萬之譜,來到 1,125 萬的價格。

台灣賓士在 2019 年 5 月 8 日,正式舉辦 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車系的國內上市發表會,共計推出 43 4Matic、53 4Matic+,以及搭載 V8 動力單元的 63 4Matic+與 63 S 4Matic+,讓這款品牌四門轎跑旗艦性能作品完整導入。

從車名就不難得知,Mercedes-AMG 在規劃 GT 4-Door Coupé的產品定位,乃是 GT 家族中的 4 門轎跑產品,也就是意圖在主打性能與樂趣魅力的 GT 車系中,增添日常便利與舒適性的產品選擇,因此在外觀上,延續了許多當代 GT 車系的辨識特色;包含鍍鉻直柵水箱護罩、長車頭的比例線條、肌理壯碩明顯的鈑件摺線等,都讓這輛頂級性能的四門轎跑車款,展現更為運動化的體態,以及與 CLS 車系之間的差異化。

與雙門跑車版本的 GT 車系相同,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同樣是品牌金字塔的頂端成員,車頭採用與 GT 相同的直柵水箱護罩,並且有著長車頭、肌理明顯的外觀樣貌。

有鑑於搭載 V8 雙渦輪增壓動力單元的 63 系列,與搭載直 6 引擎的 43 與 53 有所區隔,在外觀造型上也做出了不同的調整,直 6 車型車頭下保桿中央,導入了原廠稱為 Jet Wing 的飛翼式設計,而搭載 V8 的 63 與 63 S 則是配置了 AMG 空力套件,在車頭造型處有著強烈的運動化視覺效果;此外,車尾造型所採用的尾管設計也有所不同,43 與 53 車型搭載雙側四出圓形尾飾管,而 V8 車型的 63 與 63 S 則是採用方形尾飾管。

車頭保桿樣式可以作為分辨直 6 與 V8 車型的差異所在,上圖搭載 V8 動力單元的 63 車型,保桿下緣有著 AMG 空力套件的碩大氣孔造型,展現更顯著的運動化氛圍。全車系皆搭載多光束智慧型 LED 頭燈,車尾燈組同樣是 LED,並且有著序列式方向燈的配置。

另一項外觀的辨識特徵,就是國內所導入的 GT 63 4Matic+ 4-Door Coupé,以及 GT 63 S 4Matic+ 4-Door Coupé,搭載了大型固定式尾翼,直列六缸的版本則是搭載主動式尾翼系統,能隨著車速與行車狀況,提供 3 階段的尾翼設定。

國內導入的 63 4Matic+與 63 S 4Matic+車尾皆標配固定式尾翼,而 43 4Matic+以及 53 4Matic+則是主動式尾翼的設定。

車室空間的部分,全車系標配 AMG 多功能平底跑車方向盤,在左右盤輻下緣處,配置有 AMG 專屬方向盤操控按鈕,右側按鈕為駕駛模式選擇,而左側則是設定懸吊系統、循跡系統等的操作介面,V8 車型與直 6 車型的差異,就在於 V8 車型可選擇 Race 的駕駛模式,直 6 車型則未提供;中控螢幕與儀錶板全數標配 12.3 吋數位螢幕,不過,不同於一般 Mercedes-Benz 搭載全數位儀表的車系,提供運動、經典與前衛的 3 種顯示模式,GT 4-Door Coupé提供的是運動、經典以及狂野等 3 種顯示模式。

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的車室空間配置,與當代家族風格相仿,但卻導入更多 AMG 的專屬設定,例如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的左右盤輻,還有著 AMG 專屬的方向盤操控按鈕,駕駛人能藉由手指頭操作,輕鬆設定所有操控與動態相關之系統功能。

至於在空間配置上,台灣賓士導入的 GT 4-Door Coupé標配雙人座的後排座椅,並因應四門轎跑的產品需求,可免費選配 3 人座的後排座椅,針對商務需求的版本,還可另行加價選配獨立後座套件,選擇該套件的後排空間,中央會有完整的中央分隔島,置杯架還有提供冷卻加熱功能,滿足頂級商務客層的需求。

上圖為 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標配的 2 人座後排座椅,消費者還可免費選購 3 人座後排座椅,下圖的版本則是需另行加價選購的獨立後座套件,打造較為商務與舒適的後排空間。

值得留意的一項配備差異,是台灣賓士因應消費市場需求,在 2019 年式開始陸續將 23p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改列為個車系標配,不過,針對 GT 4-Door Coupé車系卻並沒有列為全車系標配,而是在 63 4Matic+以及 63 S 4Matic+動力車型上始列為標配,搭載直 6 引擎的 43 4Matic+以及 53 4Matic+則是標配盲點輔助含離車警示輔助。

雖然全車系都將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控螢幕列為標配,但 23p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卻僅在 63 4Matic+、63 S 4Matic+車型上標配。

作為四門轎跑的頂級性能旗艦代表,Mercedes-AMG 為 GT 4-Door Coupé車系導入諸多 AMG 專屬配備,不僅是展現運動化的風範,同時也是強化車系在性能上的表現,例如全車系標配的 Airpanel 主動空氣力學進氣格柵,就是強化其空力表現的關鍵之一,在時速 100 公里時,車頭的進氣格柵會關閉,以求取出色的空力效果,但在時速 240 公里時,則是因應引擎系統需要更加散熱效果,因此格柵會自動開啟,同步提供散熱效益以及下壓力的動態穩定性。

針對性能表現,Mercedes-AMG 為這款頂級性能四門轎跑,導入多項空氣力學科技,包含車頭的 Airpanel 主動空氣力學進氣格柵,以及主動式尾翼等。上圖顯示的乃是時速 240 公里時,主動空氣力學進氣格柵會開啟,以獲得更好的散熱效果,並且提供下壓力。

除此之外,Mercedes-Benz 也因應 GT 4-Door Coupé的性能魅力,為其導入了 AMG Trace Pace 賽道駕馭應用程式,能透過應用程式掌握更精確、多達 80 種的車輛數據,以利駕駛人精進駕駛技巧;搭載 V8 動力的 63 4Matic+與 63 S 4Matic+還標配有 AMG Dynamic Plus 套件,其內容有 AMG 動態引擎腳、AMG 後軸電子鎖定差速器、Race 模式下可開啟甩尾模式,以及前軸 390mm 加大通風打孔碟盤等,同時後輪則有著後軸轉向系統,能依照車速不同,與前輪呈現反向或同向轉向。

廣  告

動力單元的設定,其實是近年來 Mercedes-AMG 發展的一項重點,除了原先的 63 車型之外,Mercedes-AMG 還開發出搭載 6 缸動力單元、產品力介於一般車款與 AMG 戰力之間的選擇,名稱則是以 43 為名來做出區隔;爾後則是在 48V 科技的導入下,另行推出 53 系列作品,其以直 6 渦輪增壓引擎取代 V6,並加上 EQ Boost 動力科技,以達到動力輸出順暢性與兼顧效能的目標。

無論 43 還是 53,採用的都是直 6 渦輪增壓引擎 (上圖),並搭配有 EQ Boost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下圖的 V8 雙渦輪雙渦流引擎,則是最為經典的 63 系列動力來源。

而在 GT 4-Door Coupé問世後,除了搭載 V8 動力的 63 與 63 S 兩種車型、以及 EQ Boost 直 6 引擎動力單元的 53,Mercedes-AMG 也追加推出了 43 的車型選擇,這也使得 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擁有入門 367 匹最大馬力、5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戰力設定;但這也突顯出現行 Mercedes-Benz 車系太過龐雜的狀況,GT 4-Door Coupé與第 3 代 CLS 之間有著相當相近的產品定位,而這也是台灣賓士針對 CLS 車系,僅推出 CLS 350、Mercedes-AMG CLS 53 的原因。

或許可以說 CLS 有著較為文雅紳士的產品設定,而 GT 4-Door Coupé則是崇尚性能與力量美學的成果,然而兩車系皆為大型四門轎跑的車格,多少還是會有著相互重疊的狀況,要如何讓兩車系之間有著更明顯的區隔,除了價格設定之外,配備上的調整也是一個方向,否則在彼此重疊的狀況下,很可能在邁入下一世代的 7 年後,將會面臨整合或取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