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第 4 代 Mazda3 於全球各地陸續上市,在國內市場部分台灣馬自達也在 2019 年 5 月 9 日公佈正式售價。而在美國市場部分,美國 Mazda 是於 2019 年 1 月 23 日正式宣布美規 Mazda3 車系編成、售價與動力資訊,因此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也進行了大改 Mazda3 的安全測試。

經過美國 IIHS 的測試,Mazda3 在撞擊保護測試都獲得 Good 評價,前方碰撞預防系統也有 Superior 的滿分表現,唯獨在頭燈照明距離,近光燈的表現差強人意,使得大改 Mazda3 最後獲得的是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

Mazda3 在撞擊保護測試都獲得 Good 評價,前方碰撞預防系統也有 Superior 的滿分表現,唯獨在頭燈照明距離,近光燈的表現差強人意,使得大改 Mazda3 最後獲得的是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

2019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9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1. 2019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廣  告

在此補充說明,根據 IIHS 表示,Mazda3 四門與五門車型整體結構基本上是相同的,而所需進行的前撞與側撞測試項目,不因有無多出一截後行李箱而造成差異,因此在撞擊測試是以四門車型進行測試,並且五門的報告是共用四門車型的結果。

根據 IIHS 表示,Mazda3 四門與五門車型整體結構基本上是相同的,而所需進行的前撞與側撞測試項目,不因有無多出一截後行李箱而造成差異,因此在撞擊測試是以四門車型進行測試,並且五門的報告是共用四門車型的結果。

在第 3 代 Mazda3 為 IIHS 進行測時,雖然未有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的結果,不過在其他項目的撞擊保護表現都是 Good 評價。

本次第 4 代 Mazda3 除了「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也進行了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測試,同樣取得 Good 評價。

第 4 代 Mazda3 在所有撞擊保護測試項目,皆獲得 Good 評價。

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大改 Mazda3 的撞擊測時,僅在側面撞擊時,假人駕駛者的身體軀幹傷害指數略高,因此評價是 Acceptable,不過其餘車體結構、假人其他部位傷害指數成績都頗為優異,因此不影響側面撞擊的總成績,仍舊是 Good。

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大改 Mazda3 的撞擊測,僅在側面撞擊時,假人駕駛者的身體軀幹傷害指數略高,因此評價是 Acceptable,不過其餘車體結構、假人其他部位傷害指數成績都頗為優異,因此不影響側面撞擊的總成績,仍舊是 Good。

接著在前方撞擊預防測試系統,美規 Mazda3 提供給中階以上的車型搭載,完成時速 12 英哩與 25 英哩的煞停作動,順利拿到 Superior 滿分的成績。

在頭燈照明測試項目,美規 Mazda3 四門車型共有 3 種版本,由低至高依序是「投射式 LED 頭燈、投射式 LED 頭燈附遠光燈自動切換、投射式 LED 頭燈附遠光燈自動切換與轉向照明輔助」;Mazda3 五門則是提供「投射式 LED 頭燈附遠光燈自動切換、投射式 LED 頭燈附遠光燈自動切換與轉向照明輔助」兩種版本。

三種頭燈照明表現由上而下依序是「投射式 LED 頭燈附遠光燈自動切換與轉向照明輔助、投射式 LED 頭燈附遠光燈自動切換、僅有投射式 LED 頭燈」。

在這三種頭燈照明結果,全數都是 Acceptable 評價。首先以「投射式 LED 頭燈附遠光燈自動切換與轉向照明輔助」,可以看到所有方向的遠光燈照射距離都達到 IIHS 的標準,不過因為直線與左曲線的近光燈照射距離跟標準落差較大,使得此最高規格的頭燈僅有 Acceptable。

至於在投射式 LED 頭燈附遠光燈自動切換、僅有投射式 LED 頭燈的版本,就 IIHS 的測試結果,照射距離都相同,並未帶來什麼差異;若與最高規格的頭燈相比,此兩種版本的近光燈直線照明反倒較為優異,但在遠光燈卻較為不足。

因此大改 Mazda3 在 IIHS 的評鑑機制下,因為頭燈照明表現未能有 Good 的版本,因此最後與進階安全首選擦肩而過,拿下安全首選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