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英國知名科技公司,也是知名吸塵器製造商 Dyson 曾發下豪語,打算進入電動汽車市場。此言一出,確實引起了不少討論。日前部分 Dyson 申請的專利內容曝光,讓人得以一窺這家吸塵器廠商到底打算推出什麼樣的新車產品。

根據專利內容猜測,Dyson 第一輛電動很有可能會是 7 人座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並且搭載大到和車身尺寸不符的輪胎。這些專利大概是在 1 年半以前提交請,不過直到最近專利局才正式核可並公布。

從專利內容圖片來看,Dyson 電動車很有可能是 7 人座跨界休旅。

Dyson 自己的說法則表示專利並不會揭露新車實際長相,但確實提供預先了解品牌革新技術的機會。而且因為 Dyson 並非專業汽車製造商,因此在設計上能跳脫固有思維邏輯,打造出與現今汽車產品截然不同的車款。但無論如何,續航力以及能源效率,會是 Dyson 研發的核心價值。

廣  告

七人座跨界休旅車格

之所以能夠推測這是輛 7 人座跨界休旅,是因為在專利文件當中的車圖外型介於休旅與房車之前,而且有三排座椅。電池擺放位置應該在第一排和第二排座位底下,因為這兩排座椅位直明顯提高,讓下方留出平整空間。而電動車將電池放在底盤中央下方也是較為合理的選擇,能降低重心讓車輛動態表現更理想。

專利文件裡面也有提到,離地高度大約 30 公分,這比房車、旅行車都還要高,因此可以判斷會是更接近休旅車的設定。然而另外還有一段話寫到,駕駛坐姿不會太直挺,而會更接近傳統房車。綜合上述兩項條件,新車型式為跨界休旅機率最高。

從車身尺寸、離地高度、座椅設計等方面來看,新車會是一款介於房車和休旅之間的產品。

除此之外,Dyson 電動車可以預期車內擁有非常寬敞的空間,這是因為軸距可能長達 3,200mm 到 3,350mm,超越部分 9 人座 MPV 車款,甚至比 Rolls-Royce Cullinan 還長。而車身長度僅介於 4,700mm 到 5,000mm 之間,最多不超過 5,100mm。這個尺寸和 BMW X5、Porsche Cayenne 接近,且不會比 Mercedes-Benz GLS 大。

獨樹一格的巨大輪胎

有趣的是,文件中輪圈尺寸標註為 24 吋,加上輪胎之後整組胎圈高度就佔了車身一半左右,從比例上來看確實有點特殊。尤其是從車頭正視圖看上去,胎圈尺寸巨大到帶來強烈視覺震撼,然而胎面寬度卻很窄,這應該是出於節能考量所致。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於此獨特輪胎配置很可能是 Dyson 電動車一大特色,能兼具大輪胎視覺效果、高離地距離、低滾動阻力,以及優異能源效率等優勢。

24 吋輪圈搭配車身尺寸顯得格外巨大,採用此種尺寸的理由仍是基於續航力與能源效率的考量。

Dyson 認為車輛研發進度十分順利,可按照規劃於 2021 年推出。但實際上所謂的進度順利,其實多半是根據工程進度修正後的結論。因為 2017 年首度發表要打造電動車的聲明時,Dyson 預計能在 2020 年推出電動新車。

從車頭正面看上去輪胎尺寸更為誇張。

未來 Dyson 將會把生產基地設在新加坡,一方面應該是考量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對電動車需求巨大,另一方面則是原本在新加坡就有研發中心與數位馬達工廠,未來電動車所需要的馬達將能就近供應。

Dyson 在新加坡設有研發中心與數位馬達工廠,未來電動車製造廠也會在新加坡開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