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Mercedes-Benz 電動子品牌 EQ 成立,首款產品 EQC 也於 5 月初正式投產。日前在挪威奧斯陸舉辦了 EQC 媒體試駕活動,並藉著這個機會進一步公布了關於 EQC 在「電能智慧化」方面的獨到之處。

身為 Mercedes-Benz 旗下 EQ 子品牌首款量產車,EQC 確實有些特別的地方。

其實幾乎所有電動車都有著類似旅程最佳化的設計,但是 EQC 則將其以功能服務智慧網路的型式呈現,把複雜功能簡單化,令開車這件事情更為單純。這聽起來似乎有些不著邊際,用另外一種方法解釋,就是將駕駛系統、電池管理系統、充電管理系統、動能回收設定、數位服務和 MBUX 資訊娛樂系統等眾多功能,進行協調管理。

將多種功能整合在一起,可以更簡單方便操控車輛。

舉例來說,展開旅程之前駕駛可以在家中或辦公室預先安排計畫,輸入出發時間、空調溫度,上車的時候就能處於最舒適的環境。路線設定好之後,駕駛就會收到更詳盡的規劃,包括中途充電停車點以及抵達時間…等等。

出發前就能規劃好行程,並設定空調開啟,連停車充電的需求都會一併考量進去。

類似的智慧化邏輯也同樣運用在導航系統上,在規劃路線的時候會考量多種要素,包括地形、天氣、交通流量,甚至會在判斷電量不足時主動規劃充電停車點。而且系統在計算時,會以旅途時間最小化為主要依據,就算要充電,也會盡可能縮短停靠時間或者減少次數。因此不會每次充電都要讓車輛充滿,只要夠用就會提示駕駛可以離開。除此之外,由於各項因素會隨時變動,因此路線規化也會視情況機動調整,以減少行車時間。

導航系統會依照當前各項因素變動,而調整路線規劃。

為了妥善運用電動車零排放的優勢,Mercedes-Benz 特地為了 EQC 開發專屬非同步電動馬達與電池組,馬達最大可輸出 300kW,分別安裝於前後軸,實現全時四輪傳動的設定。智慧控制系統可動態調整前後軸扭力分配,讓整體操控表現更加卓越。前後軸馬達也有各自不同任務,前軸馬達以負擔低到中度動力輸出為主,以達到最佳能源效率;後軸馬達則在需要強大輸出和熱血性能時介入。

廣  告

為了能讓續航力最佳化,EQC 具備動能回收系統,其實差不多所有電動化動力系統都有這個功能。在煞車的時候馬達會變成發電機,從電能轉動能反過來變成動能轉電能。駕駛可以控制動能回收的等級,改變車輛駕駛特性,從完全自動的 D Auto、完全不介入的 D+巡航模式,到全力介入讓加速簡速只需要用一組踏板的 D - - 模式,駕駛可以依照各人喜好與當前需求選擇不同設定。

不管樂意與否都必須要承認,開車時能源消耗與行駛距離很大一部分取決於駕駛的開車習慣。EQC 提供不同行車模式,幫助駕駛在各種狀況之間切換。各種模式的車輛動力輸出、踏板回饋、動能回收等級設定…等等都有所不同,提供 Comfort、Eco、Max Range、Sport 以及 Individual 這幾種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