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快的男人是誰?這個問題得視「最快」二字的定義而論。但假如把問題改一改,變成全世界跑最快的男人是誰,多數人都能很肯定地回答:Usain Bolt。Bolt 在 2017 年退休後,並沒有就此慢下腳步,而是將注意力放在另一個適合快速移動的領域。他在 2018 年時成立了一家電動車製造公司,命名為 Bolt Mobility,日前正式公布首款電動汽車產品 Bolt Nano 的相關資訊。

全世界跑最快的男人打造出來的車,光看剪影就知道一定凶狠異常。

Usain Bolt 無疑是田徑場上的傳奇人物,2008 年夏季奧運會上成為首位單屆奧運會打破三項短跑賽事世界紀錄的選手。他還擁有多項驚人紀錄,比如是史上第一個連續刷新三次 100 米短跑世界紀錄;100 米短跑世界紀錄刷新秒數最高;同時擁有 100 米、200 米、100 米接力三項世界紀錄保持人與奧運金牌…等等。

身高 196 公分的 Bolt 和許多人刻板印象中高個子動作緩慢的認知截然不同,善用身高與腿長,Bolt 平均步距達 2.44 公尺,跑完 100 米距離只需要 41 步。如此身材高挑、行動迅速的男人,看準電動車未來發展前景,投入資源打造的第一款產品,想必會是具備超強悍加速性能的中大型電動跑車…恰恰相反。

廣  告

Usain Bolt 在 2018 年成立的 Bolt Mobility 會推出的首款電動汽車,其實是一輛雙座且適合都市內短程通勤的小玩意兒,從命名 Bolt Nano 多少也能看出這輛車的尺寸與定位,是輛不折不扣的微型都會小車。

結果實際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Bolt Nano 是輛短通勤用的都會微型小車。

其實 Bolt Nano 並非 Bolt Mobility 的第一款產品,3 月時已經先推出 Bolt Scooter 電動滑板車,適合 3 公里內通勤情境。Bolt Nano 則接續 Bolt Scooter 的任務,負責 3 公里以上到 25 公里左右的移動距離。根據 Bolt Mobility 宣稱,Bolt Nano 預計能在 2020 年下半年開始交車。

再早之前 Bolf Mobility 發表的 Bolt Scooter 同樣是為了都會短程通勤設計,而這兩款產品都是為了汽車短租與共享服務打造,並未對一般消費市場開放。

Bolt Nano 設計與 Renault Twizy 接近,車身寬度僅能容納一人,因此座位採用 1+1 前後座設定,這讓 Bolt Nano 可以通過很多普通汽車難以穿越的「都會障礙」。若家裡大門稍寬一些,Bolt Nano 甚至都可以直接開進客廳,但缺點同樣顯而易見,別想車上會有什麼充裕置物空間,夠放個包包就該偷笑。

目前 Bolt Nano 僅僅是亮相而已,因此車速、續航力等規格數據都還沒有公布。只能透過那充滿科技感的機械風外觀還有黃黑對比配色,讓人聯想到 Usain Bolt 難以讓人追及的跑步速度。

外觀十分帥氣且充滿速度感,但實際車速預料應該不會太快。

但 Bolt Nano 還是有值得注意的特色,根據 Bolt 本人的說法,這輛車會是全世界第一款使用可交換電池系統的微型電動車。Seat 在 3 月發表的 Minimó同樣也使用交換電池系統,然而實際量產時間得等到 2021 年,因此只要 Bolt Nano 沒有延遲,那麼這個頭銜就會是它的。

Bolt Nano 已經開始接受訂單,預售價格從 9,999 歐元起跳,折合新台幣約 35 萬元。由於 Bolt Nano 和 Bolt Scooter 相同,主要是為了車輛共享服務公司打造,向一般消費者的收費方式應該也是採分鐘計費。由於 Bolt Mobility 旗下產品並未對消費市場開放,因此電池交換是由工作人員找尋需換電的車輛進行作業,故沒有電池交換站硬體建置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