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公佈 Volkswagen Golf 車系最新的評鑑結果。經過 IIHS 以一輛 2016 年的 Golf GTI 進行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後,並表示此一結果可適用在包含美規 15~19 年式 Golf、17~19 年式 Golf Alltrack、15~19 年式 Golf SportWagen 等車型。

經過 IIHS 補上了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加上原先於 2015 年以 Golf GTI 測試的其他撞擊保護測試,以及各車款的頭燈照明試驗後,於 2019 年除了 Golf GTI 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之外,其餘 Golf 相關車系皆未能獲得任何評價。

2019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9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Golf GTI 在中高階車型頭燈照明可達 Acceptable 評價,加上副駕駛 25%偏位撞擊獲得 Acceptable,因此拿下安全首選評價。
  1. 2019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廣  告

副駕駛 25%偏位撞擊獲得 Acceptable

IIHS 在報告中提及,美規 15~19 年式 Golf、17~19 年式 Golf Alltrack、15~19 年式 Golf SportWagen 以及 15~19 年式 Golf GTI,執行前方與側方撞擊測試時,不因車體結構是旅行車、掀背車或者車高有些許差異而造成影響。

因此 IIHS 於 2015 年以 Golf GTI 執行「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時,都獲得 Good 評價,該份報告也在後續適用於其他車型。

美規 Golf SportWagen 分有兩種頭燈版本,但不論是 LED 頭燈或是鹵素頭燈,照明結果都是 Marginal 評價。因此 Golf SportWagen 未能獲得安全首選。

而雖然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是在 2017 年才開始加入 IIHS 的評鑑項目中,不過本次 IIHS 以 2016 年式的 Golf GTI 執行測試,且表示同樣適用於上述提及的其他 Golf 相關車系。

經過 IIHS 的測試後,表示在 Golf 的副駕駛座 25%偏位撞擊時,雖然正副駕駛的假人傷害指數都是 Good 評價,但是因為車輛撞擊時,假人的動態過大,即使有安全帶預縮、氣囊與側氣簾等等的保護,仍可能造成頭部去撞擊到車體,因此該細項僅獲得 Marginal,使得整體副駕駛 25%偏位撞擊評價為 Acceptable,未能拿到最好的 Good 評價。

頭燈照明表現欠佳,僅 Golf GTI 中高階車型獲得安全首選評價

在前方撞擊預防系統測試部分,Golf、Golf Alltrack、Golf SportWagen 以及 Golf GTI 的 AEB 系統都利完成時速 12 英哩與 25 英哩的煞停作動,拿到 Superior 滿分 6 分的成績。

最後在頭燈照明測試,則是最大的差異。以 Golf GTI 來說,在中高階的車型搭載有投射式 LED 近光燈、反射式 LED 遠光燈,最高規的擁有轉向照明輔助、遠光燈自動切換;第二階的則是擁有轉向照明輔助。此兩種頭燈主要在右側直線、左右向緩曲線的照射距離差強人意,因此只能拿到 Acceptable。

至於最低階的鹵素頭燈,用在 Golf(美規僅有此頭燈版本)、低規的 Golf Alltrack 與低規的 Golf GTI,都因為照射距離不足而獲得 Poor;唯獨在 Golf SportWagen 是拿到 Marginal。

美規 Golf 頭燈僅有標配鹵素燈組,因此未能獲得任何評價。

另外在 Golf SportWagen 與 Golf Alltrack,還有投射式 LED 近光燈與遠光燈,附有轉向照明輔助、遠光燈自動切換,但都是只拿下 Marginal 的評價。

因此總結美國的 Golf、Golf Alltrack、Golf SportWagen 以及 Golf GTI,除了 Golf GTI 中高階車型可以拿下安全首選評價,其餘車款在頭燈照明都未能拿到 Acceptable 以上評價,因此未能獲得安全首選。

IIHS 在報告中提及,美規 15~19 年式 Golf、17~19 年式 Golf Alltrack、15~19 年式 Golf SportWagen 以及 15~19 年式 Golf GTI,執行前方與側方撞擊測試時,不因車體結構是旅行車、掀背車或者車高有些許差異而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