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義大利科莫湖旁舉行的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上,Rolls-Royce 將發表最新 Collection Car 限量車型 Wraith Eagle VIII。由 Rolls-Royce 的 Bespoke Collective 客製化部門打造,全球僅限 50 輛,而其設計初衷乃是為了紀念 20 世紀一項關鍵的史詩傳說事件。

選擇在本周末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發表的 Wraith Eagle VIII,全球限量 50 輛。

時間回到 1919 年的 6 月,上尉 John Alcock 與中尉 Arthur Brown 勇敢地跨越從未有人探索過的天空,完成史上第一次不落地飛行橫渡大西洋的壯舉。這兩位駕駛著一次大戰時製造的 Vickers Vimy 轟炸機,從加拿大 St. John’s 飛往愛爾蘭 Clifden,機上所搭載的兩具引擎,便是 20.3 升最大馬力 350 匹的 Rolls-Royce Eagle VIII 引擎。

為了紀念百年前搭載 Rolls-Royce 引擎的轟炸機首度不落地橫渡大西洋,Wraith Eagle VIII 從外觀到內裝都有許多夜空元素。

那兩具引擎發揮了優異性能與可靠度,因此才能順利穿越大西洋,Rolls-Royce 則將 Eagle VIII 之名用在本次推出的限量車款上,一方面是為了紀念這不可思議的創舉至今百年歷史,另一方面也是彰顯 Rolls-Royce 精湛工藝。

廣  告

雖然因為商業發展之故,生產汽車的 Rolls-Royce Motor 與專精製作飛機渦輪引擎的 Rolls-Royce Group plc 已經不是同一個集團,但仍無法抹滅兩者之間曾經共同擁有過的歷史記憶。

彷彿在夜間高空才能看到的地面溫暖燈光,就在中控飾板上栩栩如生地閃耀。

因此在 Wraith Eagle VIII 處處可見向當初那創舉致敬的元素,外觀以 Gunmetal 搭配 Selby Grey 呈現 two tone 雙色調,重現當時夜間飛行的景致。黑色水箱格柵則讓人想起 Vickers Vimy 轟炸機上所搭載的 Rolls-Royce Eagle VIII 引擎。

採用黃銅材質製作的喇叭,外蓋刻有 1,888 miles 字樣以及 RR 印花。

在內裝方面,同樣採用 Selby Grey,搭配黑色皮革與黃銅點綴,令人想那場極為成功的橫跨大西洋之旅。同樣採用黃銅材質製作的喇叭,外蓋刻有 1,888 miles 字樣以及 RR 印花。

時鐘散發出綠色微光,模擬當時機艙內來自儀表的唯一光源。

Rolls-Royce 更透過現代與傳統工藝和材質混合,在內裝重現夜晚在高空才能看到的地面燈光,煙燻桉木以真空處理埋入黃金,再加上黃銅與白銀金屬搭配,真的彷彿栩栩如生的黃色亮光就在儀表實木飾板上閃耀。此外,回溯當時情景,兩位飛行員夜間機內所見僅有儀表綠色微光,故 Rolls-Royce 讓中控台上鑲嵌的時鐘採用綠色背光,造型則參考了羅盤而設計,也算是留個念想。

將當年夜空星象與航行路線全部顯示在車頂篷,給人一種身處星空下的錯覺。

然而前面提到的,或許在那獨樹一格的車內頂篷面前,都顯得平凡無奇。以特殊工法將 1,183 個星光織進篷布,呈現 1919 年的夜空星象。甫以漂浮雲彩圖樣穿插,無須額外描述,一眼便能看出這是星空。穿越其中的黃色線條,則代表了當年的飛行航線。Rolls-Royce 用一輛車,著實說了個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