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有可能形成全球第 3 大汽車製造商的 FCA 與 Renault 合併案,事情發展出現戲劇性轉折,FCA 在 2019 年 6 月 6 日,也就是合併提案提出的第 10 天,於官方網站上發出撤回先前對 Renault 提出的合併案。導致此合併案破局的主因,據了解是 Renault 最大股東法國政府對於該案的遲疑與介入。

FCA 原本預估雙方合併將可形成年銷 870 萬輛的全球第 3 大汽車製造商,甚至期待能和 Renault 聯盟夥伴 Nissan 及 Mitsubishi 合作形成全球最大汽車集團,但這美好願景已隨著合併案的撤回而消失。

FCA:「法國方面不具備讓合併案成功進行的政治條件」

FCA 曾在今年 5 月 27 日對 Renault 提出合併提案,開出兩家公司股東各持股 50%的對等條件,並表示合併後所成立的新個體可創造 870 萬輛的年銷能量,形成全球第 3 大汽車製造商。同時,FCA 更展望和 Renault 的聯盟夥伴 Nissan 與 Mitsubishi,一起組織年銷超過 1,500 萬輛的超大汽車集團。

不過這美好的願景在短短 10 天就宣告終了,FCA 在 6 月 6 日前召開的董事會中,決定收為先前提出的與 Renault 集團合併案。FCA 在聲明中表示:「儘管合併案內容經過審慎規劃,確保能替雙方帶來實質的利益,不過目前法國方面並不具備讓合併案能成功進行的政治條件。」

廣  告

儘管 FCA 在聲明中表達的委婉,但 FCA 收回與 Renault 集團合併案的主因便是法國政府的介入。法國政府是 Renault 的最大股東,握有 15%的股份,對於這項合併提案法國政府始終抱持遲疑態度,遲疑主因在於該合併案缺少 Nissan 的支持。

據了解 FCA 曾提出讓步方案給對合併案遲疑的法國政府相關人士,但最終合併案依然未在 Renault 於 6 月 4 日及 5 日召開的董事會中通過,而 FCA 旋即在 6 月 6 日撤回合併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