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日前宣布與 Jaguar Land Rover 合作,宣布將共同研發並推出新一代電動車技術,雙方將以 BMW 第 5 代的 eDrive 電動科技為基礎,陸續於 2020 年開始推出包含 BMW iX3、BMW iNEXT、以及 JLR 雙品牌的純電新車,雙方預計在德國慕尼黑建立合作團隊,透過共享各自在電動車投入的資源,進行包含電池與馬達等模組相關技術研發。

BMW 原廠日前宣布與 Jaguar Land Rover 合作,將共同研發並推出新一代電動車技術,以 BMW 第 5 代的 eDrive 電動科技為基礎,陸續於 2020 年開始推出包含 BMW iX3、BMW iNEXT、以及 JLR 雙品牌的純電新車。

積極布局電動車,兩大集團各有斬獲

事實上 BMW 與 Jaguar Land Rover,近幾年在純電動車領域皆有各自的斬獲。以 BMW 而言,2013 年起陸續發表的量產版 i3、i8,皆是其電動車子品牌 BMW i 的代表作品,在豪華車廠中算是較早布局純電市售車款的品牌,接下來還會再陸續推出 iX3、BMW iNEXT 等純電產品;而旗下的 Mini 品牌除了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等插電式油電混合產品外,近期也積極預告會推出純電車款。

BMW 先前釋出 iNEXT、i4 與 iX3 一同測試的畫面。凸顯 eDrive 純電動模組在極圈氣候下依舊能行駛的優良表現,iNEXT 與 i4 量產版車型則預計將於 2021 年推出、iX3 則將於 2020 年時即登場。

若以 Jaguar Land Rover 而言,其除了 Range Rover Sport P400e 等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外,近期自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以降還陸續推出搭載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技術之車款。但 JLR 最受到市場矚目的電氣化車款,仍屬 Jaguar 在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的首款純電休旅 I-Pace,其不僅在許多歐洲市場的銷售表現超乎原廠預期,更一舉奪下 2019 歐洲年度風雲車、2019 世界風雲車、2019 世界設計風雲車、2019 世界綠能風雲車等多項大獎,可說是叫好又叫座的豪華電動車產品,未來 JLR 會推行的 MLA 鋁合金模組化平臺,將可一次對應 48V、插電式、純電等 3 種車型,研發實力亦不容小覷。

JLR 最受到市場矚目的電氣化車款,仍屬 Jaguar 在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的首款純電休旅 I-Pace,一舉奪下 2019 歐洲年度風雲車、2019 世界風雲車、2019 世界設計風雲車、2019 世界綠能風雲車等多項大獎。
Jaguar Land Rover 已預告會推出 MLA 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平臺,預估最先搭載的將是 2020 年左右登場的全新 Defender。這具全新的模組化底盤將可對應 3 種電氣化車型,包含 ICE&MHEV 微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以及純電動的 BEV 車型。

不過面對 Audi e-tron、M-Benz EQC 等純電休旅對手來勢洶洶,已積極布局的 BMW 與 JLR 並不敢掉以輕心,雙方在 2019 年 6 月 5 日正式宣布,將針對電動車展開技術合作、共享各自在電動車的研究成果。BMW 與 Jaguar Land Rover 指出在全力發展「ACES」遠景的前提下,也就是 Autonomous(自動駕駛)、Connected(智慧互聯駕駛)、Electric(電動科技)、Shared(智慧共享),當前在 Electric(電動科技)的研發自然是重中之重,雙方將會共享資源、共同研發新一代的純電驅動模組 ECU(Eletric Drive Units)。

在全力發展「ACES」遠景的前提下,當前在 Electric(電動科技)的研發自然是重中之重,BMW 與 JLR 雙方將會共享資源、共同研發新一代的純電驅動模組 ECU(Eletric Drive Units)。

BMW 方面表示,以 BMW 現行自行研發且應用的電動技術而言,包含電動馬達、變速箱、電力供應系統皆不須採用稀土元素,因此不會受到稀土的供給量影響、擴張產品線與產量也更加容易。至於與 JLR 雙方合作的新一代純電驅動模組,將會是以 BMW 的第 5 代 eDrive 電動科技為基礎,未來將會率先應用在 2020 年登場的 iX3,2021 年推出的 iNEXT 與 i4 量產版車型亦同,Jaguar Land Rover 後續也會推出基於此套系統的純電新車。

BMW 第 5 代 eDrive 電動科技,未來將會率先應用在 2020 年登場的 iX3。

以第 5 代 eDrive 電動科技為基礎

而根據雙方的公布資訊顯示,BMW 集團與 Jaguar Land Rover 的電動團隊,將會共同在德國慕尼黑進行第 5 代 eDrive 技術的相關研發工作。不過,在電動模組的生產、乃至於成車的製造,仍會由雙方各自的工廠負責,也就是 BMW 會自行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生產自家的電池模組。

至於 Jaguar Land Rover 則是會在英國 Wolverhampton 的引擎製造中心,進行純電驅動模組 ECU 的生產,目前該工廠已自 2019 年 1 月正式運作,並會將相關模組供應給全球的 Jaguar Land Rover 車款。雙方強調共享技術後推出的新作,也會保有品牌各自的設計理念,而未來雙方的合作成果究竟為何,U-CAR 也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2020 年,BMW 德國 Dingolfing 工廠還會生產 BMW 品牌第 5 代電動馬達模組,主要將供應給 BMW 首款量產電動休旅 iX3、還有先前亮相的 BMW iNEXT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

Mini Cooper SE 以趣味廣告預告登場

無獨有偶的是,隸屬於 BMW 旗下的 Mini 品牌,近期也公布一支趣味廣告,來替品牌首款純電量產車 Mini Cooper SE 預做暖身。Mini Cooper SE 是繼 BMW i3 之後,BMW 集團內的第 2 款純電量產作品,預計 2019 年 11 月就會開始進行生產,先前 BMW 也與中國長城汽車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也會同步在中國生產全新純電動 Mini Cooper SE。

而在這支趣味廣告中,這輛貼滿黃色偽裝貼紙的 3 門 Mini Cooper SE,現身在德國法蘭克福的停機坪上,並取代飛機拖曳車,將先前 Lufthansa Cargo 漢莎貨運航空載著 BMW iNEXT 到全球各地巡展的波音 777F 貨機向前拖起,這輛貨機的空載重量約為 150 噸,另類展現 Mini Cooper SE 不俗的動力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