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 1 號中山高速公路之五股到楊梅的高架拓寬路段:「五股楊梅高架道路」,以下簡稱五楊高架,自從 2012 年底開始陸續通車各路段與匝道後,大幅紓解五股到楊梅之南、北向交通壅塞問題。

不過再往南至竹北、新竹科學園區交流道附近的路段,遇到上下班尖峰時段,仍舊會有大量車流而出現塞車情形,因此有立委於 2016 年提出五楊高架延伸計畫,而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於 2019 年 6 月 12 日表示,高公局針對五楊高架延伸到新竹可行性評估的期中報告已完成,確定五楊會延伸到新竹。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於 2019 年 6 月 12 日表示,高公局針對五楊高架延伸到新竹可行性評估的期中報告已完成,確定五楊會延伸到新竹。(圖片引自維基百科)
廣  告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提到,目前確認五楊高架將延伸至新竹後,接續會進行整體延伸路段的可行性評估,預計年底前完成評估計畫,後續便會著手規劃設計包含匝道、平面道路匯流點、環評作業和水土保持計畫等等,希望能在 3~5 年內完成並通車。

目前的五楊高架全長為 38.4 公里,當時的核定計畫經費為新台幣 882 億元,完工結算實際經費 587 億,當時自 2009 年 11 月 21 日動工後,於 2012 年底開始陸續通車。至於五楊高架終點楊梅端即將延伸至新竹的路段,根據目前初步掌握到的資訊,路段總長約 40 公里,總經費估計約需 700 億元。倘若延伸路段完工後,預計臺北至新竹的車程僅需 45 分鐘。

目前的五楊高架全長為 38.4 公里,其中,中壢至終點楊梅收費站前的區段,於 2012 年 12 月 16 日先行通車,之後 2013 年 4 月 20 日全線通車,之後也有許多匝道依序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