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Taiwan 繼 5 月公布大改款 Mazda3 的售價資訊後,先前陸續於各地展間巡迴展出認證車(規格與臺規版略有不同)。而在 6 月 15 日,Mazda Taiwan 則正式於全臺展間進駐臺規車款,U-CAR 也前往現場進行實拍,除了找出與認證車不同的細節外,也先行從車主手冊瞭解如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等系統的作動範圍。

繼先前的預賞活動後,Mazda Taiwan 正式於 6 月 15 日在全臺展間進駐臺規大改款 Mazda3 實車,U-CAR 也前往現場進行實拍,除了找出與認證車不同的細節外,也先行從車主手冊瞭解如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等系統的作動範圍。

售價 79.9 萬起,巡迴預賞會先行展出認證用車

Mazda Taiwan 先前於 5 月 9 日公布第 4 代 Mazda3 車系的正式售價,4 門轎車共計有 4 車型編成、5 門掀背形成 3 車型編成。4 門轎車的建議售價部分,分別為尊榮型 79.9 萬元、頂級型 89.9 萬元、旗艦型 95.9 萬元、Bose 旗艦型 97.9 萬;5 門掀背部份,則為頂級型 90.9 萬元、旗艦型 96.9 萬元、Bose 旗艦型 98.9 萬元。首波僅有單一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動力、Skyactiv-X 引擎首波並未導入,頂級型以上標配全速域 MRCC,旗艦型、Bose 旗艦型還搭載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

自 5 月 25 日起,Mazda Taiwan 也陸續於全臺展間舉辦 Mazda3 的巡迴預賞會,但當時用來展示的 4 門轎車、5 門掀背車輛,皆是屬於法規測是認證用車、其規格配備與臺灣正式引進版本有所不同。

Mazda Taiwan 先前陸續於全臺展間舉辦 Mazda3 的巡迴預賞會,但當時用來展示的 4 門轎車、5 門掀背車輛,皆是屬於法規測是認證用車,規格與臺規版有所不同。

而巡迴展示認證用車,其與臺規版最主要的差異,就在於其搭載駕駛座電動座椅、並附後視鏡與駕駛座 2 組記憶裝置。此外,認證車在方向盤中央處有環形鍍鉻飾條妝點,另外在中控臺中央下方處仍備有傳統的 CD 光碟機配置。

認證車在方向盤中央處有環形鍍鉻飾條妝點。
先前的認證車搭載駕駛座電動座椅與電動腰靠、並附後視鏡與駕駛座 2 組記憶裝置。

臺規版正式進入展間,細節與認證車稍有出入

在 6 月 15 日,Mazda Taiwan 則將臺灣市場正式販售的規格版本導入、並進駐全臺展示間,不過交車時程仍會落在 6 月底、7 月初,因此全臺展間目前僅有靜態展示尚未提供動態試乘。

而 U-CAR 編輯部在展間所看到的 4 門與 5 門都是 Bose 旗艦型,就實車外觀細節來看,4 門與 5 門在造型與鋪陳元素仍有所不同。臺規版 4 門實車採用的是橫柵點綴的黑色水箱護罩、外加銀色鍍鉻魂動之翼,下方前保桿處還有黑色鋼琴烤漆飾材點綴;5 門掀背車型採網狀黑色水箱護罩,外框魂動之翼則是黑色處理,前保桿下方進氣口亦以霧黑飾板妝點。

U-CAR 編輯部在展間所看到的 4 門(圖上)與 5 門(圖下)都是 Bose 旗艦型,兩種車型在外觀設定有所不同。
臺規版 Mazda3 統一搭載的是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下,最大馬力輸出為 165 匹/6,000 轉,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21.7 公斤米/4,000 轉。

車側來看,4 門車型有著鍍鉻窗框配置,5 門掀背則採上半部霧黑、下半部鍍鉻材質。胎圈組部分即便頂級型以上尺寸皆為 18 吋(215/45 R18),但 4 門車型的鋁圈為多輻式銀色塗裝、5 門則為 5 輻雙肋式深灰處理。現場觀察到的 OE 原廠配胎花紋則皆為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車尾處 5 門掀背多出黑色後尾翼、以及後保桿下半部黑色鋼琴烤漆處理,4 門轎車則為車身同色保桿設定。

4 門車型的鋁圈為多輻式銀色塗裝、5 門則為 5 輻雙肋式深灰處理。配胎則為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車尾處 5 門掀背多出黑色後尾翼、以及後保桿下半部黑色鋼琴烤漆處理,4 門轎車則為車身同色保桿設定。

內裝部分,臺規版 Mazda3 雖然布局大致上與認證展示車相同,車內頂篷材質分別為 4 門灰色、5 門黑色頂篷設定、但臺規版在駕駛座左下角的控鍵處少了 2 組駕駛座電動記憶,駕駛座也改採手動調整設定。而在方向盤正中央處,也少了環型鍍鉻點綴,視覺效果與認證車略有不同。影音系統方面同樣標配 8.8 吋中央螢幕,但空調下方的置物區域較認證車少了 CD 光碟機的配置。

在方向盤正中央處,臺規版 Mazda3 也少了環型鍍鉻點綴,空調下方的置物區域較認證車少了 CD 光碟機的配置。
臺規版 Mazda3 在駕駛座左下角的控鍵處少了 2 組駕駛座電動記憶,駕駛座也改採手動調整設定。

CTS 等系統說明車主手冊揭示

除上述細節之外,U-CAR 亦在展示車中拍攝到新一代 Mazda3 的車主手冊,內容中詳細載明旗艦型以上配備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使用方式。

CTS 系統是搭配全速域 MRCC 系統使用,可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由系統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無法偵測對向來車、行人、靜止物體),可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的中心,若未偵測到兩側標線,系統將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大幅降低駕駛疲勞;時速若超過 65 公里,則由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接手,屆時車輛接近或壓到車道線、系統才會藉由方向盤輔助拉回。

圖為車主手冊 CTS 系統說明。
圖為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說明。

全速域 MRCC 系統以國內版本而言,可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間作動、定速可設定的最低車速,可跟隨前車至靜止,具有 Stop&Go 功能所以可在前車靜止 3 秒內跟上、靜止 3 秒後透過油門與按鈕喚醒;車距控制部分車主手冊中說明,時速 80 公里左右 4 段車距的距離分別為 25 公尺、30 公尺、40 公尺、50 公尺,可透過方向盤右側的長、短車距按鍵控制。

圖為全速域 MRCC 系統車主手冊說明。

而關於大改款 Mazda3 的正式交車時程會落在落在 6 月底、7 月初,U-CAR 屆時也會進行試駕報導,並帶來最新的相關資訊,還請讀者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