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近年來以「魂動」為主軸帶來的家族化造型設計,包含車頭輪廓的細長頭燈與大面積水箱護罩,整體年輕化風格獲得全球許多車迷的青睞。

不過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依序公布包含新年式的 2 代 CX-5、小改 CX-3、CX-9、大改 Mazda3 以及本次最新出爐的小改 Mazda6 的安全評價後,總結這 5 款車,除了 CX-5 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之外,其餘車款都因為近光燈照明距離不足,使得最後車款總評價只能獲得安全首選評價。

美國 IIHS 公布小改 Mazda6 的安全評價,因為近光燈照明距離不足,使得最後車款總評價只能獲得安全首選評價。

2019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9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1. 2019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廣  告

撞擊結果沿用 2016 年與 2018 年之測試報告

美國 IIHS 針對被動安全的撞擊測試報告部分,提到小改款 Mazda6 在車體結構上與 2014 年推出的小改前車型一模一樣,不過 Mazda6 在 2014 年的側氣簾保護表現差強人意,使得當時正面 25%偏位撞擊僅獲得 Acceptable,直到 2016 年原廠針對側氣簾再調整強化保護表現,讓 Mazda6 得以在正面 25%偏位撞擊獲得 Good 評價。

至於副駕駛 25%偏位撞擊則是在 2018 年執行,雖然副駕駛區域的車體結構成績為 Acceptable,但整體保護表現一樣獲得 Good 的評價。因此小改款 Mazda6 的撞擊保護成績主要沿用 2016 年的「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正面 40%偏位撞擊」、「側面撞擊」、「車頂強度」、「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等 5 項撞擊,與 2018 年的「副駕駛 25%偏位撞擊」,全數都是給予 Good 評價的肯定。

前方撞擊預防系統的測試上,在對前車的偵測上,時速 12 英哩可以順利煞停,時速 25 英哩則是減速 24 英哩,IIHS 仍給予 Superior 滿分的成績。

頭燈近光燈照射距離不足,為 Mazda 新世代頭燈造型的通病?

來到 IIHS 測試車輛的頭燈照明表現部分,美規 Mazda6 為投射式 LED 近光燈與遠光燈,高階車型擁有轉向照明輔助與遠光燈自動切換、中低階車型則是擁有遠光燈自動切換。

在 LED 頭燈搭配轉向照明輔助與遠光燈自動切換的測試結果方面,雖然在遠光燈表現都達到 IIHS 設定的標準,不過直線與左曲線的近光燈照射距離都離標準有一段落差,因此只獲得 Acceptable 評價。

LED 頭燈搭配轉向照明輔助與遠光燈自動切換的測試結果方面,雖然在遠光燈表現都達到 IIHS 設定的標準,不過直線與左曲線的近光燈照射距離都離標準有一段落差,因此只獲得 Acceptable 評價。

至於少了轉向照明輔助的頭燈表現,不僅直線與左右曲線的近光燈照射距離皆不足,甚至在左曲線與右曲線的遠光燈照射距離都離 IIHS 的標準差距略大。嚴格來說,Mazda6 的這個頭燈組沒有任何一個方向的近光燈或遠光燈有達標準,IIHS 最後僅給予 Marginal 評價。

少了轉向照明輔助的頭燈表現,沒有任何一個方向的近光燈或遠光燈有達標準,IIHS 最後僅給予 Marginal 評價。

綜觀 Mazda 新世代車款的頭燈造型設計上,除了 CX-5 得以拿到 Good 評價(左曲線近光燈照射距離與 IIHS 的標準落差較小),其餘包含 CX-3、CX-9、大改款的 Mazda3 以及本次的 Mazda6,最好的頭燈照明表現都是因為左曲線與直線照射距離不足而僅有 Acceptable。

這也使得 Mazda 新世代車款雖然在撞擊保護成績都能得到 IIHS 給予 Good,但除了 CX-5 能拿到進階安全首選之外,其他車款都只能拿到安全首選評價。雖然 IIHS 未對此特別說明,但或許頭燈造型為了整體設計感,而讓照明距離因此有所犧牲。

Mazda 新世代車款雖然在撞擊保護成績都能得到 IIHS 給予 Good,但除了 CX-5 能拿到進階安全首選之外,其他車款都因為頭燈照明無法拿到 Good,最後只能獲得安全首選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