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底成功推出 I-Pace 純電動休旅車後,英國汽車品牌 Jaguar 和 Land Rover (JLR) 已醞釀要在電動車領域再往前跨步好一段時間,其中主要關鍵就在於名為 MLA 的全新模組化平臺,該平臺初期將會提供給 JLR 旗下的大型房車和大型休旅車使用,包含下一代大改款 XJ 和 Range Rover,兩車預計於 2020 及 2021 年推出。

JLR 將推出新開發的 MLA 模組化平臺,可對應純電動 (EV)、插電式油電 (Plug-in hybrid) 及輕油電三種動力系統,是品牌接下來踏入電動車時代的重要關鍵。

MLA 平臺可兼容 3 種綠能動力系統,純電續航距離可達 470 公里

全名為 Modular Longitudinal Architecture 的 MLA 模組化平臺,最大特色在於可兼容純電動 (EV)、插電式油電 (Plug-in hybrid) 及輕油電 (48 伏特 mild hybrid) 等綠能動力系統。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指出,JLR 表示 MLA 新平台將可幫助產品進化與利潤的提升。

由於 MLA 平臺可對應純電動力系統,因此這也意味著下一代 Jaguar XJ 和 Land Rover Range Rover 將會擁有純電版本供消費者選擇。

根據目前掌握到的消息,MLA 平台的電動車會搭載容量為 90 千瓦小時的電池,可提供 470 公里左右的純電續航里程,而架構在該平台之上的下一代 XJ 純電動旗艦,將成為 Tesla Model S、Audi e-tron GT 和 Porsche Taycan 在市場上的對手。

XJ (圖上,現行款) 和 Range Rover (圖下,現行款) 分別是 Jaguar 和 Land Rover 旗下的頂級旗艦車系,預計 2020 與 2021 年推出大改款新車,將會架構在全新開發的 MLA 平臺之上,擁有更多的綠能動力選項。

至於 Land Rover 的部分,目前已在 Range Rover 和 Range Rover Sport 兩個車系上提供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型,改採用全新平臺的改款 Discovery Sport 也會在之後加入插電式油電選項。而未來架構在 MLA 平台上的插電式油電新車,據了解會使用容量為 13.1 千瓦小時的電池,可提供約 50 公里的純電續航距離;至於 mild hybrid 的部分會使用 Ingenium 系列汽油引擎,來和具有整合式啟動發電機的 48 伏特 mild hybrid 系統相搭配。

此外,在雙門跑車部分的布局,Jaguar 先前也在內部簡報中提到 2020 年之後,以「Type」為名的產品線,將會有提供傳統引擎、Mild-Hybrid、純電等布局,是否意味著下一代的 F-Type 跑車會兼具上述 3 種動力單元,值得後續觀察。

Jaguar 先前也在內部簡報中提到 2020 年之後,以「Type」為名的產品線,將會有提供傳統引擎、Mild-Hybrid、純電等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