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款 Hyundai Tucson 繼 2018 紐約車展首次亮相後,陸續在全球各市場上市,國內也在 2019 年 5 月 23 日正式推出,導入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為小改的一大焦點。

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此回公佈小改 Tucson 的安全評價,相較於小改前的車型因為頭燈照明表現不佳,僅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此次小改後的頭燈組進行了更換,讓小改 Tucson 順利進步至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小改 Tucson 的安全評價,相較於小改前的車型因為頭燈照明表現不佳,僅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此次小改後的頭燈組進行了更換,讓小改 Tucson 順利進步至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2019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9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5. 2019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6.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7.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8.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9.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撞擊安全評價,沿用小改前之 2016 年式車型的測試結果

在撞擊安全的測試報告,IIHS 表示由於小改 Tucson 與小改前的車體結構並無變化(包含與美國 2017 年式後的 Kia Sportage 相同),因此在撞擊安全是沿用其在 2016 年執行的結果。

其中補充說明副駕駛 25%偏位撞擊,雖然是 IIHS 於 2017 年才正式公布,並於 2018 年導入作為正式評比標準,不過在前期試測時,2016 年式 Tucson 便有執行過,IIHS 也在 2016 年 6 月 23 日便公布了測試結果的影片。

在此簡單說明整個撞擊測試的成績,Tucson 在「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正面 40%偏位撞擊」、「側面撞擊」、「車頂強度」、「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等 5 項撞擊都獲得 Good。至於「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時,車體結果侵入車艙內的量雖然比起駕駛座正面 25%撞擊來的多,因此車體結構的結果是 Acceptable 評價,然而整體對假人的傷害指數仍不會太高,因此該項目總成績仍是 Good。

另外在前方撞擊預防測試,美規車型在 2016 年開始便提供有選配 AEB,時速 12 英哩與 25 英哩都可以偵測車輛順利煞停,獲得 Superior 滿分的成績。

頭燈組進行調整,由 Acceptable 進步至 Good

美規小改 Tucson 在美國推出後,提供有 3 種等級的頭燈,包含最低規的鹵素近光燈與遠光燈、中間車型的 LED 投射式近光燈與遠光燈、以及高階車型 LED 投射式近光燈與遠光燈,附加遠光燈自動切換。

針對鹵素頭燈組,在左、右曲線的近光燈與遠光燈照明都離 IIHS 的標準落差較大;直線照明上不僅近光燈會造成對向車些許眩光,直線左側的照射距離都不足,因此該組頭燈僅有 Poor 的差評。

鹵素頭燈組,在左、右曲線的近光燈與遠光燈照明都離 IIHS 的標準落差較大;直線照明上不僅近光燈會造成對向車些許眩光,直線左側的照射距離都不足,因此該組頭燈僅有 Poor 的差評。

至於 LED 頭燈組,在 2019 年 4 月之前生產的 Tucson,不論有無配備遠光燈自動切換,在近光燈的照明距離都達到 IIHS 設定的標準;遠光燈除了左曲線與直線左側稍微差強人意,其餘方向都有達到標準。然而其最大敗筆在於近光燈會對對向來車造成一些眩光,而存有行車危險,也因此 IIHS 當時給予 Acceptable 評價,讓小改 Tucson 最高也只有安全首選評價。

圖為 2019 年 4 月之前生產的 Tucson 之 LED 頭燈組照明測試結果,上圖無配備遠光燈自動切換、下圖為有配備遠光燈自動切換。其最大敗筆在於近光燈會對對向來車造成一些眩光,因此 IIHS 當時都只給予 Acceptable 評價。

而在 2019 年 4 月後,美規小改 Tucson 針對 LED 頭燈會造成眩光的部分進行了改良,雖然改良過後的近光燈與遠光燈直線與左曲線照明距離略有退步,但測試結果不再造成眩光,且直線的近光燈照明距離依然有達到 IIHS 的標準,所以最後 IIHS 給予 Good 評價。也讓小改 Tucson 有配備 AEB 的中高階車型,得以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圖為 2019 年 4 月後生產的 Tucson 之 LED 頭燈組照明測試結果,上圖無配備遠光燈自動切換、下圖為有配備遠光燈自動切換。經過修正的頭燈雖然照明距離稍微縮短,但仍可達到 IIHS 的標準,且不再造成眩光,獲得 Good 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