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9 年 4 月時,Ford 於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活動中發表第 3 代 Kuga,同時也預告了曾經為雙門小跑車的 Puma,即將改以小型跨界休旅之姿重新回歸!沒有讓車迷們等太久,全新 Ford Puma 於 6 月 26 日正式登場,不僅補上 Ford 目前產品線中較為缺乏的小型跨界休旅級距,更搭載 48V 的 mild-hybrid 油電系統,以期帶來更出色的節能表現。

全新 Ford Puma 於 6 月 26 日正式登場,不僅補上 Ford 目前產品線中較為缺乏的小型跨界休旅級距,更搭載 48V 的 mild-hybrid 油電系統,以期帶來更出色的節能表現。

早在 1997~2002 年期間,歐洲 Ford 便曾推出名為 Puma 的雙門小跑車,只在歐洲市場販售,而後並無再推出後繼車款,反倒是以 Ford StreetKa 這款雙門敞篷小車間接補上 Puma 的空缺。

而在 2018 年,有外媒捕獲 Ford 的一款小型跨界休旅,原有不少人在猜測是否為 EcoSport 的後繼車款,不過這項推測始終未能獲得證實。直到 2018 年底,Ford 又再次悄悄註冊了 Puma 之名,開始令人好奇是否為補上 EcoSport 與 Kuga 之間空缺的小型跨界休旅級距。如今隨著原廠預告以及發表,正式揭曉全新 Puma 的廬山真面目,將加入競爭更加激烈的小型跨界休旅市場。

2018 年底,Ford 又再次悄悄註冊了 Puma 之名,開始令人好奇是否為補上 EcoSport 與 Kuga 之間空缺的小型跨界休旅級距。如今隨著原廠預告以及發表,正式揭曉全新 Puma 的廬山真面目,將加入競爭更加激烈的小型跨界休旅市場。

外觀導入家族化設計風格,更加年輕動感

Ford Puma 定位為 B-Segment 的跨界休旅車款,不同於現行 EcoSport 較顯方正的 SUV 車身線條,擁有更加流線的造型,而大面積的六角形水箱護罩與尾門中央的車名等等設計,也呼應 Ford 新世代家族的年輕化設計風格。Ford 表示 Puma 預計將於年底於歐洲上市,並在位於羅馬尼亞的 Craiova Assembly Plant 工廠進行生產。

根據 Ford 目前提供給歐洲市場的車型設定,包含 Puma ST-Line、Puma Titanium。前者主要訴求較為強烈的運動化風格,標配 18 吋鋁圈、或可選配升級 19 吋鋁圈,懸吊系統改以較 Puma Titanium 更為運動化的設定,在水箱護罩採用消光黑設定,同時車主也能選配更大面積的後擾流翼。

Puma Titanium 則是標配 18 吋鋁圈,水箱格柵、側裙和霧燈等位置加入有鍍鉻元素,後下飾板採用金屬灰色塗層,車內有皮革方向盤、木紋飾板等等,較偏向於典雅時尚風。

Ford 目前提供給歐洲市場的車型設定,包含 Puma ST-Line、Puma Titanium。前者主要訴求較為強烈的運動化風格,後者較偏向於典雅時尚風。

Puma 雖然為小型跨界休旅,但原廠仍為其行李箱容積特別設計,可以擁有 456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輕鬆放入長 112 公分、寬 97 公分、高 43 公分的箱子。此外,Ford 特別設計行李箱底下的一個 MegaBox,在 76.3 公分寬,75.2 公分長和 30.5 公分深的空間內,提供 80 升的容量,可透過隔板遮蔽,MegaBox 底部有排水塞,便於用水清洗。Puma 也配備有腳踢式感應尾門,以便於後行李箱的開啟。

Ford 特別設計行李箱底下的一個 MegaBox,在 76.3 公分寬,75.2 公分長和 30.5 公分深的空間內,提供 80 升的容量,可透過隔板遮蔽,MegaBox 底部有排水塞,便於用水清洗。
Puma 也配備有腳踢式感應尾門,以便於後行李箱的開啟。

動力單元加入 48V mild-hybrid 油電系統與汽缸休止技術

至於在動力單元方面,Puma 採前輪驅動,搭載 1.0 升 EcoBoost 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25 匹與 155 匹馬力的兩種動力輸出,搭配備 11.5kW 的 BISG 皮帶驅動發電機,還有 48V 的鋰電池,組成 mild-hybrid 油電系統,會透過煞車或滑行時,將動能轉換成電能進行充電,且 BISG 也能提供額外的動力輸出輔助與供應一些車電設備,幫助車輛帶來更好的燃油效率。

此外,Puma 的 3 缸引擎還導入有汽缸休止技術,在滑行或者低負載狀態下,能夠暫時關閉一個汽缸,提升省油表現。在 WLTP 的測試下,Puma 的 125 匹馬力動力單元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8.52 公里、155 匹馬力的動力單元平均油耗每公升 17.86 公里。未來預計還會新增有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車型。

Puma 採前輪驅動,搭載 1.0 升 EcoBoost 渦輪汽油引擎,擁有 125 匹與 155 匹馬力的兩種動力輸出,搭配備 11.5kW 的 BISG 皮帶驅動發電機,還有 48V 的鋰電池,組成 mild-hybrid 油電系統。

安全、科技配備一應俱全

內裝科技配備部分,Puma 配備有全景天窗、前排按摩座椅、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10 具揚聲器、Qi 無線充電等等,儀表板為 12.3 吋液晶儀表,中控臺則配備 8 吋 SYNC3 觸控螢幕,同樣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倒車顯影等功能。另外如果販售的區域之法規允許,Puma 還有 FordPass Connect,能將 Puma 變成移動 WiFi 熱點,最多可連接 10 台手機。該系統透過 FordPass 移動應用程序提供一系列便捷功能,包括車輛定位器、油箱剩餘量、機油狀態等車輛狀態檢視。

Puma 儀表板為 12.3 吋液晶儀表,中控臺則配備 8 吋 SYNC3 觸控螢幕,同樣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倒車顯影等功能。
圖為 Qi 無線充電。

最後在主動安全系統,Puma 配備有 Ford Co-Pilot 360 系統,包含全速域 ACC 附有 Stop & Go、速限號誌辨識、AEB 可偵測行人與騎士、 LCA 車道修正輔助、 PCA 前方碰撞預警、 前向距離偵測系統、車距警示系統、PIB 二次碰撞預防、AHB 自動遠光燈、BLIS 盲點偵測系統、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CTA 後方車輛警示系統等等功能,整體安全科技含量相當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