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08 年僅生產 500 輛進行道路測試的 Mini 首款電動車 Mini E,到 2017 年所推出的 Mini Electric Concept,在邁向純電動車的道路上,其實 Mini 已經走了好些年。而真正意義上的 Mini 首款公開販售量產電動車款 Mini Cooper SE,終於在英國時間 7 月 9 日的時候發表。台灣總代理正在評估導入的可能性。

先前 Mini 限量推出的 Mini E 僅做為測試與推廣活動之用,並未公開對一般消費者販售,因此 Mini Cooper SE 應該才算是 Mini 真正首款市售電動車。

以 Mini 品牌經典 3 門掀背設定,再加上電池動力系統,提供 Cooper S 的運動性能的同時,原廠宣稱比其他同級對手價格更加親切。如果以英國市場來看,加上政府補助的話,新車售價最低從 24,400 英鎊起,折合台幣 94.7 萬元,甚至比相同規格汽油動力的 Cooper S 還要便宜。

採用 BMW i3s 的動力系統,Mini Cooper SE 最大特色就是便宜,最低售價折合新台幣 94.7 萬元起。

Mini 表示 Cooper SE 的開發重點在於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價格、能帶來樂趣的性能等級,以及單次充電便足以進行城際移動的續航力。根據這幾項需求彼此妥協之後的結果,Mini Cooper SE 的 WLTP 續航力為 200 到 230 公里,大約和 Honda E 相當。不過和主要競爭對手如 Peugeot e-208、Opel Corsa-e 比起來,續航里程則稍微短一些。

選擇在續航力、性能以及售價之間找到平衡,結果就是能用便宜價格買到優異性能與不長但足夠的行駛距離。

採用的動力系統移植自 BMW i3s,最大馬力為 181 匹,扭力峰值 27.4 公斤米,搭配 T 字形安放於乘客座位底下的電池組,容量為 32.6kWh。和 i3s 不同的地方,是 Mini Cooper SE 僅提供前輪驅動,但仍擁有 0~100km/h 加速 7.3 秒的實力,極速則限制在 150km/h。至於充電速度方面,以原廠提供的數據來看,充滿至 80%電力只需 35 分鐘,完全充滿依據電容量不同,僅需 150 到 210 分鐘的時間。

以 Mini Cooper SE 這個級距的純電動車來看,這款全新產品的續航力似乎稍短一些,然而原廠認為較小的電池組和較短續航力,才能讓 Mini Cooper SE「開起來」有一輛 Mini 應該有的反應。

廣  告

車輛預設有 3 種駕駛模式,分別為 Green、Mid 和 Sport,搭配新開發且更有效率的循跡控制系統,能在前輪因為打滑浪費動力與能源之前提早介入控制,避免無謂的消耗。

外觀上最大且最明顯的差異,就是車頭進氣格柵,由於沒有車頭撞風進氣需求,因此改採密閉式設計。此外,因為行人安全規範的緣故,故車長比汽油版本 Cooper S 多出 17mm。車高則受到電池組的影響,小幅增加 15mm,不過設計師稍微延長塑膠輪弧的寬度,因此在視覺高度上看起來和汽油版本並沒有太明顯的差異。

Mini Cooper SE 是品牌第一款採用全新數位儀表的新車,預計 2020 年式開始其餘汽油車型也會換上。

內裝鋪陳大致上依照現行 Mini Cooper 車型的設計,但裝上全新數位儀表,這是第一款採用此配置的 Mini 新車。數位儀表能顯示車輛速度、續航里程、電力使用狀況等資訊,不過顯示訊息無法自訂。後續 2020 年式 Mini 新車也將會逐步採用此套數位儀表。

Mini Cooper SE 將會在 9 月法蘭克福車展首度公開亮相,預計 11 月開始量產,最早開始販售的市場會是中國以及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