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日媒流出部分廠照後,日本 Mazda 正式在 7 月 18 日發表小改款 Mazda2,新車除告別過去日規車型慣用的 Demio 車名外,也將外觀與內裝進行調整提升質感,新增 GVC+系統、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更將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升級為全速域版本,新車預計 9 月 12 日正式在日本上市。

日本 Mazda 正式在 7 月 18 日發表小改款 Mazda2,新車除告別過去日規車型慣用的 Demio 車名外,新增 GVC+系統、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更將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升級為全速域版本,新車預計 9 月 12 日正式在日本上市。

Demio 車名走入歷史,跟隨全球統一命名為 Mazda2

一如先前日媒所揭示的資訊,日規小改款 Mazda2 跟隨 Mazda3、Mazda6 的腳步,將日規特有的 Demio 之名、改為 Mazda2,展現日本 Mazda 力行統一全球產品命名的策略。

而在外觀的變革部分,日規小改款 Mazda2 在水箱護罩內捨棄原先的黑色橫柵布局,換上與 Mazda6 類似的網狀水箱護罩設計,環繞水箱護罩的鍍鉻魂動之翼設計,也不再像改款前般延伸至頭燈組內,而是像 Mazda6 一般從頭燈組下方襯托其質感。過往於前保桿下方的前霧燈與鍍鉻霧燈座設計也取消,改為類似 Mazda6 的橫置鍍鉻飾條代替。

外觀的變革部分,日規小改款 Mazda2 在水箱護罩內捨棄原先的黑色橫柵布局,換上與 Mazda6 類似的網狀水箱護罩設計。

車側部分,在高階的 15S L Package、XD L Package 車型,皆換上新式樣的 16 吋輪圈組,以多幅式造型與高光澤塗裝示人,呈現更為洗鍊的精緻氛圍。車尾方面,其尾燈內的 LED 燈具排列布局也有所調整,後保桿處則是將下方的黑色防刮材質面積縮小,牌照框處改為全以車身同色烤漆處理,並在左右兩側下方也加入鍍鉻飾條,呈現與車頭處頭尾呼應的視覺感受。

後保桿處將下方的黑色防刮材質面積縮小,牌照框處改為全以車身同色烤漆處理,並在左右兩側下方也加入鍍鉻飾條,呈現與車頭處頭尾呼應的視覺感受。

未導入電子手煞車,採新式樣前座椅

內裝部份,小改款日規 Mazda2 的變動則較小,7 吋的 Mazda Connect 觸控螢幕主機在造型上並未有變動,介面也維持既往、沒有改用如大改款 Mazda3 上的全新介面,但將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列為全車系標配。而外界期待的 EPB 電子手煞車、Auto Hold 自動駐車功能同樣並沒有導入,維持傳統手煞車設定。

為強化車內氛圍的高級質感,小改款 Mazda2 高階車型換上電子式自動防眩後視鏡,更新增藍灰色真皮內裝、海軍藍與黑色混搭內裝等車內配色選項,符合原廠朝向「Mazda Premium」的高級化方針。在座椅部分,小改款 Mazda2 也在高階車型上,首度導入 6 向駕駛座電動座椅附記憶功能,其可記憶駕駛座坐姿與 Active Driving Display 鏡片投影式抬頭顯示器的位置。此外,小改款 Mazda2 全車系在前座椅泡棉與結構處,也採用與大改款 Mazda3 相同的「S 曲線」工法,讓乘坐者的頭部、脊椎、骨盆都能被座椅承托,維持最舒適的「S 曲線」狀態。

安全方面,日規小改款 Mazda2 除將 6 氣囊標配外,也依舊提供多項 i-Activsense 安全防護科技,包含 HBC 自動遠光燈輔助、可在夜間偵測行人的強化版 SCBS 自動煞車系統、SCBS-R 後方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離警示、RCTA 後方來車偵測警示功能、BSM 盲點偵測、防倒車暴衝輔助、TSR 交通號誌辨識功能、DAA 駕駛注意力監視、360 度環景倒車攝影。

但日規小改款 Mazda2 也針對部分系統進型調整與升級,除了新增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外,更將原先僅支援時速 30 至 145 公里作動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升級為全速域版本,其可在時速 0 至 145 公里間跟車、並支援 Stop&Go 功能。另外小改款也新增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在燈組內也有 20 顆獨立 LED 燈源,可依週遭亮度與行車需求自動調整照明光型。

日規小改款 Mazda2 也針對部分系統進型調整與升級,除了新增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外,更將原先僅支援時速 30 至 145 公里作動的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升級為全速域版本。

加入 GVC+,轉向、懸吊系統調整

動力部分,日規小改款 Mazda2 維持 1.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1.5 升 Skyactiv-D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兩種動力,但將原先僅在柴油車型提供的 i-ELOOP 動能回收系統、也搭載在汽油車型上。動力數據方面,1.5 升汽油引擎的輸出為 110 匹/14.4 公斤米,1.5 升柴油動力則為 105 匹、25.5 公斤米(自排車型),變速箱依車型等級提供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或 6 速手排,日規車型還會有針對北海道等冬季雪地駕駛的需求,提供 4WD 車型供消費者選擇。

1.5 升汽油引擎的輸出為 110 匹/14.4 公斤米,1.5 升柴油動力則為 105 匹、25.5 公斤米(自排車型),變速箱依車型等級提供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或 6 速手排。

小改款車型 Mazda2 也將原先的 GVC 系統、升級為 GVC+系統,當車輛駛出彎道、駕駛者慢慢回正方向盤的同時,GVC+系統會針對外側車輪施加些微煞車力道,讓車身產生力矩效應,協助車輛進行回正。系統在高速公路變換車道及雪地駕駛時也能產生效用,提供給駕駛者更多的操駕安心感。

GVC Plus 系統,主要加入煞車控制能力來改善車輛的動態循跡性。

新車也加入許多類似大改款 Mazda3 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架構工法,除了車內靜肅性透過加強密封膠條、隔音棉等措施進行提升,包含前後懸吊的減震筒阻尼、以及 EPS 電子助力方向盤輔助原廠也進行優化,提供更為舒適的行車品質,並帶來線性的方向盤轉向手感與反應。

小改款 Mazda2 新車也加入許多類似大改款 Mazda3 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架構工法,包含前後懸吊的減震筒阻尼、以及 EPS 電子助力方向盤輔助原廠也進行優化。
廣  告

小改款日本 9 月開賣,國內是否導入高階 i-Activsense?

日規小改款 Mazda2 目前開放日本消費者預訂,新車售價為 1,544,400 至 2,619,000 日圓,折合新臺幣約 44.6 至 75.6 萬元不等。而國內市場部分何時導入小改款新車,Mazda Taiwan 表示暫不對未來的產品規劃進行評論,國內小改款車型未來是否有機會搭載全速域 MRCC、LAS 車道偏移防止等高階輔助科技,也將成關注焦點。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小改款 Mazda2 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