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與 Bosch 於 7 月 23 日正式對外宣布,其所合作開發、在德國 Stuttgart 司徒加特 Mercedes-Benz Museum 停車場使用的 Automated Valet Parking 自動代客停車系統已通過德國政府審核,成為全球首套可以正式商業運轉的 Level 4 自動駕駛代客停車系統。Mercedes-Benz 表示,AVP 系統的成熟,代表停車未來的可能性。Mercedes-Benz 與 Bosch 亦會繼續推展 AVP 系統,在更多的停車場裝配這套系統,並在未來提供 AVP 系統供市售車輛選配,讓車主能享受這套便利方便的系統。然而由於還包含大量基礎建設及市場推展,實際商業運轉及 AVP 配備提供選配的時程表還不明確。

Mercedes-Benz 與 Bosch 近日宣布,在德國 Mercedes-Benz Museum 停車場合作開發的 Automated Valet Parking 自動代客停車系統,已通過德國政府審核,成為全球首套可以正式商業運轉的 Level 4 自動駕駛代客停車系統。

著眼於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Mercedes-Benz 與 Bosch 展開合作

豪華汽車龍頭 Mercedes-Benz 與汽車電子大廠 Bosch 均創立於德國 Stuttgart 司徒加特,擁有超過 1 世紀的合作關係。著眼於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趨勢,雙方於 2015 年便合作進行自動駕駛相關技術的研發,並在 2017 年便於 Mercedes-Benz Museum 進行 Automated Valet Parking 自動代客停車系統的設置與測試。2018 年起向民眾開放,讓到訪的參觀者均能在安全人員的陪同下,以現場的展示車輛,搶先體驗這項自動停車服務。

除了在 Mercedes-Benz Museum 之外,Daimler 與 Bosch 亦在 2018 年 9 月攜手合作,在中國北京 Mercedes-Benz 研發中心停車場導入 AVP 自動停車服務系統。

可進行商業運轉,全球第 1 個 Level 4 代客停車系統

使用者只要駕駛符合系統需求的車輛,來到停車場的下客區域,便可以以手機 App 啟動自動停車系統,車主與乘客便可以進入館區參觀,車輛將自動尋覓停車位停妥。而在參觀後,使用者亦僅需至下客區域,使用 App 便可以呼叫車輛自動駛來,上車後便可離去,完全不需擔心停車的問題。

在經過 2 年的實際測試後,此系統近期獲得 Stuttgart 市政府、Baden-Württemberg 邦政府的核可,取得特別許可證,將可以正式進行商業運轉,成為全世界第 1 個 SAE Level 4 等級自動駕駛代客停車系統。

毫不意外,Automated Valet Parking 自動代客停車系統透過手機上的 App 進行操作,使用者在支援 AVP 系統的停車場內,只要把支援 AVP 的車輛停妥下車後,便可以 App 啟動車輛,自行停車;當取車時,亦僅需要使用 App 呼叫車輛自動前來,完全不需要擔心停車位難找、停車位難停等問題。

Mercedes-Benz 表示,當使用者透過 App 指示進行停車後,車輛便會與 Bosch 所建置的停車管理系統連線,取得可用車位位置,據此規劃行駛路徑,自動操作方向盤與油門,前往車位。在停車場中,Bosch 同時建置有現場環境系統,在轉彎及界限處於設置定位儀器及感測器,以 lidar 光達搭配攝影機,讓車輛可以準確取得自身位置及停車場的環境資訊,以行駛在安全的途徑之中。而在行駛過程中,車載系統除與停車場系統連線掌握停車場內物體動能,亦會透過攝影機與雷達,全程監控路況。當車輛或路人等交通狀況出現時,系統便會自動適時煞停,確保安全距離及交通安全。在這套系統中,車輛還可以前往不同樓層停車,讓使用的彈性大增。

Mercedes-Benz 與 Bosch 表示,Stuttgart 市政府與 Baden-Württemberg 邦政府委託檢測大廠 TÜV Rheinland 德國萊因對 APV 系統進行測試與審查,對於 TÜV Rheinland 德國萊因所仔細設計考核程序與架構,AVP 系統均能順利通過,因而通過審核,取得正式商業運轉許可。在許可中,德國政府允許 AVP 系統在時速 10 公里之下運行,然而為謹慎起見,Mercedes-Benz 與 Bosch 目前將 AVP 系統中車輛運作速度設定在每小時 5 公里之下,以確保安全。

Mercedes-Benz 表示,當使用者透過 App 指示進行停車後,車輛便會與 Bosch 所建置的停車管理系統連線,取得可用車位位置,據此規劃行駛路徑,自動操作方向盤與油門,前往車位。
廣  告

持續研發,為自動駕駛的未來打下基礎

Mercedes-Benz 與 Bosch 表示,取得政府的許可,讓這項服務成為未來自動停車服務的先例,亦為自動代客停車系統的普及化開啟新頁。而自動駕駛停車服務的落實,亦說明德國汽車工業在自動駕駛的領域上,已有成熟的技術能力與紮實的進展。在測試的過程之中,雙方亦累積了多種經驗與改正,為未來的自動駕駛發展打下基礎。例如車輛在進入自動駕駛模式下,車室內將會亮起綠燈,以提醒周邊汽車與行人的設計,已納入最新的 SAE 3134 標準之中;而 TÜV Rheinland 德國萊因對亦累積了許多檢測的實務經驗,並針對各個環節設計出檢核的流程與標準,對於未來自動駕駛的推廣,均有著實際的助益。Mercedes-Benz 與 Bosch 仍將繼續攜手合作,在自動駕駛領域深入研發,以提供未來消費者更便利安全的用車體驗。

Mercedes-Benz 博物館的停車場除了先進的停車技術,亦有眾多概念車經典車型在此展出,參觀者可別錯過。圖為 2009 年拍攝。

SAE 定義自動駕駛等級

目前全球關於汽車自動駕駛技術等級的區分,是以 SAE International 國際車輛工程師學會(Soci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International)所提供的定義進行詮譯。主要包含車輛縱向與橫向動作的控制、對於環境路況的監測、備援控制責任的歸屬以及適用環境的差別,從傳統車輛的 0 級到全自動駕駛車輛的 5 級進行區分。目前市場上配置有 ACC、主動車道維持等功能自動駕配備的車輛,多屬於 Level 2 等級,其對於路況掌握仍需要由駕駛人執行,若自動駕駛系統出現問題,亦必須由駕駛人所接手。

在 Mercedes-Benz 及 Bosch 的合作計劃中,透過停車場硬體設備及車載系統的配備,從縱向橫向動作的控制、環境監測、以及故障時備援操控,均由系統所負責,因此可以達到 SAE 定義 Level 4 等級的自動駕駛。

SAE 定義
自動駕駛等級
方向控制/
加速/煞車
環境監測 主系統備援 適用環境 備註 
0 駕駛人 駕駛人 駕駛人 傳統車輛
1 駕駛人
與系統
駕駛人 駕駛人 特定
使用環境
配置定速系統、ABS、ESP、EBA
等系統的車輛*
2 系統 駕駛人 駕駛人 特定
使用環境
配置 ACC、車道維持等系統的車輛
3 系統 系統 駕駛人 特定
使用環境
 
4 系統 系統 系統 特定
使用環境
 
5 系統 系統 系統 所有
使用環境
未來全自動駕駛車輛
*目前市售產品多為 Level 2 等級配備,包含:Mercedes-Benz 23P、BMW 5AT、Ford Co-Pilot 360、
Honda Sensing、Hyundai SmartSense、Kia DriveWise、Lexus LSS+、Maserati ADAS、
Mazda i-Activsense、Nissan ProPilot、Subaru EyeSight、Tesla Auto Pilot、
Toyota TSS、Volkswagen IQ Drive、Volvo P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