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出 Stinger 後,Kia 這款性能房跑車旋即在歐美市場受到廣泛關注,擁有足以和頂級豪華性能房跑車一較高下的性能,還有搶眼造型與高品質內裝,但車價卻有著明顯優勢。不過對於 Stinger 的性能表現,Kia 似乎認為還有開發潛力?因為 Stinger GT420 賽道用車誕生了。

Kia 推出 Stinger GT420,獨一無二僅此一輛。

對於打造 Stinger GT420 的背景故事,其實非常單純,Kia 給出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們能辦到」。更有趣的是,GT420 並不在當初的產品規劃當中,而是類似一個員工利用下班或工作閒暇時的副產品。由 Kia UK 和品牌在德國 Russelsheim 的研發中心共同合作,以首批量產前期製造的 Stinger GT-S 為材料改裝而來。

Stinger GT420 是否意味著 Kia 打算推出性能更強的賽道專用車型?恐怕答案會讓人失望了,其實這只是一群員工利用空閒時間進行的改造計畫。

Stinger GT420 將車內所有對速度沒有幫助的不必要零件全部拆光以減輕車重,並強化引擎提升動力,懸吊系統亦全部重新改造。只要是參與這項計畫的 Kia 員工,都同意打造這款僅能於賽道上行駛的終極 Stinger,單純就是好玩而已沒什麼特別的理由,也不是想要展現產品有多優秀,就只是因為他們能辦到。

雖說如此,但打造 GT420 仍然是一件需要投入不少時間與心力的高難度作業。一般來說假如不是想要從中獲得什麼經驗,比如說為了推出性能更強版本做準備之類的,通常車廠以及所屬員工不會將把太多精力放在這種與量產無關的計畫上。

雖說這只是為了好玩而進行的改裝,但全車拆空、動力、懸吊、煞車...等等,也還是需要耗費不少人力與時間。

回到 GT420 上,Kia 到底動了那些手術?首先在內裝拆光後,再加上一些輕量化改造,車重大幅減輕 150 公斤,等同於 2 名成年人的體重。車內只保留方向盤、中控台、排檔還有駕駛模式控制面板還保留。其餘像是後座椅、後電動車窗、天窗、音響系統…等等,全部予以拆除。只留下赤裸裸的金屬車架,裝上 2 張 Sparco 賽車座椅與 4 點式安全帶,搭配手工製作的防滾籠。另外,將電池移到放備胎的位置,並更換成輕量化鋰電池,光這一手就能省下 22 公斤之多。

廣  告

在引擎蓋底下,3.3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提升到 422 匹馬力與 57.1 公斤米扭力,馬力與扭力分別提升 57 匹與 5 公斤米。其實團隊並未針對引擎進行重度改造,動力提升主要來自於修改 ECU 引擎監理系統、換用 HKS 火星塞、改裝 K&K 高流量進氣濾網和 Milltek Sport 的排氣系統,引擎內部零件沒有更換或升級。

煞車系統方面,前煞車換上了 6 活塞 Brembo 卡鉗搭配 380mm 煞車碟盤,4 條輪圈都改用 OZ Racing 輕量化鋁圈,和原廠鋁圈相比,重量少了 5 公斤。另外為了進一步提升操控表現,重寫 ABS 與 ESP 系統軟體,以獲得更適合賽道的作動反應。

廣  告

從所進行的改裝來看,Kia Stinger GT420 的確不像以廠車規格打造,而比較接近專業人士用來打發時間的玩具。不過消費者比較關心的,應該是 GT420 有沒有機會量產?Kia 的答案恐怕會讓人失望,他們不斷強調這只是好玩而已,是工程師們在工作之餘用來打發時間的娛樂,並沒有任何量產規劃,至少目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