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交通產業創新為核心業務的中國科技公司華人運通,在 7 月 31 日晚間 7 時以高合 Hiphi 品牌名稱發表了該集團首款量產智能純電動車款 Hiphi 1。採前後輪軸各 1 的雙馬達配置,各別功率為 200kW,原廠宣稱從 0~100km/h 加速只需 3.9 秒,續航力超過 600 公里。該集團的成立,裡面其實能看到台灣人的身影。

華人運通發表了該公司旗下豪華電動車品牌高合 Hiphi,以及首款量產電動新車 Hiphi 1。

華人運通由多位曾於上汽通運任職的高層主管創建,共同創辦人之一的陳威旭便來自台灣,曾任職於福特六和、福特亞太、通用台灣,而後進入通用中國、上海通用等企業。在中國的代表成績是做為 Cadillac 品牌負責人,主導產品規畫、品牌宣傳、市場行銷、售後服務等工作,成功讓 Cadillac 在中國銷售量大幅提升,甚至成為海外市場的龍頭。

純電動品牌高合 Hiphi 是華人運通對於未來交通發展的戰略布局之一。

華人運通在上海發表了該公司所打造的豪華純電動車品牌:高合 Hiphi,發表會上同時也公布了新品牌的第一款量產車 Hiphi 1。新車的性能十分優異,不過若和 2019 年其他大廠的新車相比,還是稍嫌平庸了一點。搭載 2 具 200kW 功率的電動馬達,分別安裝於前後輪軸,靜止加速到 100km/h 為 3.9 秒,續航力為 600 公里以上。

原廠對於 Hiphi 1 主要著墨的焦點在於科技上,性能雖然仍屬優秀,但是和今年其他大廠發表的電動性能車相比,仍有一段差距。

然而,華人運通的事業核心並非只有電動車,而是以智能汽車、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為戰略布局。簡單來說,結合汽車、交通與城市三者,才是該公司想要打造的終極產品。因此在關注 Hiphi 1 的同時,或許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自動駕駛、車聯網、5G 應用等方面上。

廣  告

Hiphi 車身搭載近 500 個感測器,具備 Level 3 自動駕駛功能,並且標配 5G+V2X 網路,在硬體建置到位的情況下能夠進行車對車、車對設備、車對網路、車對人之間的高速連接。為了實現車聯網應用,華人運通宣稱 Hiphi 1 搭載 6 個 MPU 所組成的運算電腦,能快速即時地進行大量分析並自主決策,若搭配 5G 高速網路支持的雲端運算,可讓車用人工智慧能力進一步提升。

Hiphi 1 車門開關設計十分特別,兼具上掀式和後開式的優點。

Hiphi 1 外觀十分前衛,甚至有種彷彿是未來概念車的錯覺。從車型樣貌來看,應會歸類在跨界車款級距,車內搭載 3 排座椅,最多可容納 6 名乘客。後方車門開啟方式十分特殊,同時採用上掀與後開兩種方式,讓乘客進出更方便。

內裝最搶眼的地方,應該就是中控台上大量大尺寸螢幕了。

車上搭載多項先進技術,如 DLP 可程式化頭燈、ISD 智慧互動顯示系統。內裝也同樣充滿科技感,中控台由多組大面積液晶螢幕組成,除了駕駛前方的數位儀表,中央也有大面積控制介面,副駕駛座前方則同樣也有大尺寸螢幕,原廠新聞稿中並未詳細提及各個螢幕的功能與顯示內容,但推測應與 5G 網路會有緊密關係。

Hiphi 1 預計要到 2020 年才能開始量產,並於 2021 年開始交車,目前價格尚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