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辦,宣布預計將於 2019 年 9~10 月舉辦 3 至 5 場為期半天的社會適應力工作坊,為一個公民參與平台。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張學孔主任表示,工作坊探討了包含 6 個主題,是針對臺灣當前或未來會面對的新創交通運輸科技,希望邀集民眾與產官學研各單位,共同討論這些議題,一來也讓政府單位能完整聆聽到各方聲音,做出對國內公共運輸發展最恰當的調適與因應。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張學孔主任表示,工作坊探討了包含 6 個主題,是針對臺灣當前或未來會面對的新創交通運輸科技,希望邀集民眾與產官學研各單位,共同討論這些議題。

在這次的社會適應力工作坊,預計討論的主題如下:

  1. 面對交通創新式服務,新舊產業納管規範該如何訂立?以 Uber 與計程車為例
  2. 資訊時代運輸業服務領域規範的重新思考,從計程車與租車、DTRS 與復康巴士探討
  3. 新型態服務如何融入社會發展進程需求及引導提升既有產業升級,以日本 Uber 服務偏鄉需求、Go Share 與 Youbike 為例
  4. 臺灣高齡社會之交通發展調適
  5. 智慧交通的發展基石-資訊公共化 VS 個人隱私探討-以 eTag 與電子票證為例
  6. 自駕車來臨,如何提升公共運輸競爭力
由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辦,宣布預計將於 2019 年 9~10 月舉辦 3 至 5 場為期半天的社會適應力工作坊,為一個公民參與平台。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於今(8/7)日宣布將舉辦公共參與平台,現場與會的長官包含: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張學孔主任、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 鍾慧諭副主任、中華智慧運輸協會許耀勳秘書長、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吳春來副執行長。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於今(8/7)日宣布將舉辦公共參與平台,現場與會的長官由左而右為:中華智慧運輸協會許耀勳秘書長、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鍾慧諭副主任、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張學孔主任、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吳春來副執行長。
廣  告

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鍾慧諭副主任提到,針對這 6 個主題,也就是因應時代變遷、網路與科技快速發展而生的新創運輸產業,往往會與傳統產業、民眾的使用、甚至是法規產生摩擦。因此探討這 6 個主題藥檢核 6 大面向,包含:

  1. 民眾的真實需要
  2. 安全性與風險管理
  3. 社會整體效能提升
  4. 公平競爭的關鍵
  5. 傳統產業調適成長
  6. 法規的調適與因應
透過這社會適應力工作坊的討論,簡而言之就是希望能讓政府聆聽各界,同時滿足民眾的需求、各行業的兼顧與法律上能最有效率的修法。

透過這 6 大面向的討論,簡而言之就是希望能讓政府聆聽各界,同時滿足民眾的需求、各行業的兼顧與法律上能最有效率的修法。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張學孔主任表示,新創產業的推動在先進國家推動都會產生雷同的問題,只要一個運輸工具共享化,就會衍生出民眾接受度、運輸工具的品質管理、傳統產業的衝擊與法規對應的問題。

而舉例像 Uber 與計程車、eTag 推動之前、或是 Youbike 與 obike 等等,過去都有產生許多爭議,而政府單位因為能取得聆聽到的資訊來源太狹隘,往往單一方抗議就朝著該方向走,可能就出現新的爭議,而也讓許多其實可以更便利的公共運輸無法持續推動;此外,還有大家不斷提及的大數據,如何有效蒐集並轉化為實際的使用,也是一個必須探討的內容,這也是為什麼最近有的公車會開始要求上下車都要刷卡,就是希望蒐集更完整的統計數據,進而實現以搭乘里程或站數不同而調整收費的機制。

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補充說明,公共運輸的建構與維繫,絕對脫不了商業的關係,因蒐集分析大數據如果是有去無回的投資,是沒有人想要、也沒有辦法永續經營的工作;另外就是企業主也要顧及社會責任,不僅是便利,環保與安全也要一併重視,才能為公共運輸推向更好的發展。

張學孔主任再提到,臺灣的 Youbike、台北捷運的管理等等,其實也成為像是新加坡等國家爭相效法、取經的臺灣之光。所以透過舉辦社會適應力工作坊,張學孔主任希望能達到的 4 個成效就是:民眾享受更便捷的公共運輸、讓產業能夠持續經營與管理大數據、分析民眾使用習慣後進而創造就業機會、最後就是能將好的成果輸出到國際。

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補充說明,公共運輸的建構與維繫,絕對脫不了商業的關係,因蒐集分析大數據如果是有去無回的投資,是沒有人想要、也沒有辦法永續經營的工作;至於要全面完善公共運輸,應該先從偏遠、較不便捷的區域著手分析,另外就是企業主也要顧及社會責任,不僅是便利,環保與安全也要一併重視,才能為公共運輸推向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