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傳出,去年 10 月 17 日時,美國國家高速公路安全局 NHTSA 對 Tesla 發出禁止令,內容為指控該車廠未能遵照使用 NHTSA 撞擊測試結果的指導原則,私自宣稱 Tesla Model 3 為 NHTSA 歷年測試車輛中「受傷機率最低」的車款。NHTSA 認為這是誇大不實,而且有誤導之嫌的說法,因此要求禁止使用。

Tesla 聲稱 Model 3 是 NHTSA 撞測史上「受傷機率」最低的一款車,然而 NHTSA 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發出禁止令要求停止使用。

NHTSA 除了發出禁止令之外,也送交 2 張傳票給 Tesla,內容為關於該品牌旗下車款所發生的數起車禍。路透社已經掌握了這些文件,不過 Tesla 隨後發出聲明,表示他們乃是採用 NHTSA 所提供的數據佐證。

根據 NHTSA 的說法,禁止令針對的是 Tesla 有關 Model 3 的安全聲明,並以提交相關證據給與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進行調查,以釐清是否有觸犯不公平或者欺瞞的行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目前仍然拒絕對此發表評論,委員會發言人表示,調查為非公開進行,因而不會正在進行中的調查作出任何評論。

Tesla 認為他們針對 Model 3 安全性所做出的聲明,乃是基於 NHTSA 所提供的撞擊測試數據而來。

Tesla 發言人表示,在一封 Tesla 於 2018 年 10 月 31 日遞交給 NHTSA 的信件中指出,該公司的副總法律顧問 Al Prescott 說明:「Tesla 的聲明既沒有不實,也沒有誤導。我們盼望 NHTSA 能夠歡迎此番成就,因為這一切都是基於 NHTSA 自身測試數據而來。」

廣  告

不過站在 NHTSA 的角度,問題也很清楚,那就是 Tesla 關於 Model 3 的安全聲明並不恰當且不符合該機構對於測試數據的使用指導原則。指導原則在於禁止發布比較型式的聲明,這會誤導消費者錯認不同車款或車型之間的相對安全標準。舉例來說,中型房車的 5 顆星安全評價,和大型 SUV 的 4 顆星評價,到底誰優誰劣,其實這頗難論斷。因此 NHTSA 才會要求 Tesla 不得再使用「受傷機率最低」的說法宣傳 Model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