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頭趕上在電動車領域與領先集團的差距,Ford 這兩年積極透過各種合作、技術交換取得較為先進的電動技術。Ford 預計在 2022 年以前會投資 115 億美元,開發 40 款全新電動化車型,其中包括使用 Rivian 電動貨卡新創公司 Skateboard 平台的新車,然而近期 Ford 集團 CEO 接受訪問時卻暗示合作成果不一定是貨卡。

原本盛傳 F-150 將會採用 Rivian 的 Skateboard 平台開發,然而 Ford CEO 接受外媒訪問時卻暗示並非如此。

在 2022 年以前發表的 40 款電動化新車,其中有 16 款為純電動產品,其餘則會是 hybrid 油電混合或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而 16 款純電動新車將會採用 Rivian 的 Skateboard 平台或者 Volkswagen 的 MEB 平台打造。

由於 Rivian 的主力產品之一 R1T 為電動貨卡,而此級距對於美國車廠而言十分重要,在合作案確定之後,普遍認為新一代 F-150 就會採用 Rivian 的技術平台打造。而 Ford 對於 F-150 相關規格一直三緘其口,保持神秘狀態,即使前陣子展現了純電 F-150 能夠拖動 100 萬磅重量的拖車,證明實力更上一層樓,但仍然沒有對於動力性能多做說明。

Rivian 一共推出 2 款量產概念車,分別是 R1T 貨卡與 R1S 休旅車。

不過就在 Ford 集團執行長 Jim Hackett 接受外媒 Motor Trend 訪問時,有意暗示和 Rivian 之間的合作或許與貨卡無關,也就是說新的純電 F-150 很有可能不是使用 Skateboard 平台開發。

Ford 看好 Rivian 的發展潛力,大手筆投入 5 億美元換取使用 Skateboard 平台的權利,包括馬達、電池、懸吊、傳動軸,還有足以讓車輛續航力達到 640 公里以上的關鍵技術。

雖然是新創公司,但 Rivian 在電動車技術上也有獨到之處,Ford 看中其潛力投資 5 億美元換得使用技術的權利。

Jim Hackett 表示,Rivian 的確是一間十分特別的公司,尤其是關於電子監理系統與動力系統之間的整合,著實讓 Ford 上了一課。提到 Ford 與 Rivian 合作成果,Jim Hackett 說明:「你不應該假設那會是一輛貨卡。很多事情已經拍版定案,但還沒有到可以公開透露的程度。」

廣  告

衡量 Ford 在美國市場基本上已經放棄房車和掀背車,因此依照 Hackett 的暗示,Ford 使用 Rivian 平台開發的新車會是 SUV 或 crossover。另外,按照時間來看,F-150 的開發工作應該在和 Rivian 敲定合作之前,因此純電 F-150 是由 Ford 集團自行研發的假設也同樣合理。

Rivian 自家新車要等到 2020 年才會發表,而 Ford 純電 F-150 目前並沒有時間表,因此還是有很多變數,或許要到更接近完成階段才會提供更進一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