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ower 2019 新車品質調查(Initial Quality Study,IQS),先前 6 月份美國公布後,日本也在近日公布當地的 IQS 調查結果。不同於美國市場為韓國與美國品牌為主要領先集團,在日本因為美、韓系車廠一直以來較無法與日本本土車廠競爭,因此 IQS 前段班幾乎由日本國產品牌包辦。至於歐系車廠不論一般或進口品牌,IQS 調查結果幾乎都排在日本品牌之後。


J.D.Power 2019 新車品質調查(Initial Quality Study,IQS),先前 6 月份美國公布後,日本也在近日公布當地的 IQS 調查結果。

日本 IQS 調查 21,728 位車主,持有車輛時間 2~9 個月不等

日本 IQS 調查邁入第 9 界,不同於美國是調查交車後 90 天內的新車車主,日本 J.D.Power 於 2019 年 5~6 月進行調查分析,總計蒐集了 21,728 位車主的有效問卷,這些車主持有新車的時間從 2~9 月不等。

日本 IQS 新車品質調查,主要涵蓋 8 大類別,共多達 233 個問題。總計 8 大類別分別是:車輛外觀、駕駛體驗、功能/控制/顯示、娛樂通訊與導航系統(ACEN)、座椅、冷款空調與通風系統(HVAC)、車室內裝、引擎與變速箱。品牌的分數以每 100 輛車有幾個問題數量(PP100)來顯示,分數越低表示問題數越少,品質越好。

日本 IQS 新車品質調查,主要涵蓋 8 大類別,共多達 233 個問題。

主動安全配備品質表現,影響日本車主們對新車品質的調查結果

J.D.Power 2019 日本新車品質調查結果當中,發現日本車主對於新車品質的好壞結果,最主要會起因於主動安全配備的品質表現。

在日本市場的新車當中,越來越多車輛都會配備包含:碰撞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道偏移輔助)、停車輔助或倒車警示、盲點偵測。

根據 J.D.Power 調查 2019 年 IQS 結果中,發現有 77.5%的新車配備有碰撞預警系統,至於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從 2017 年有 48.5%的新車比例,到 2019 年上升至 69.9%。再來停車輔助系統有 65%,比起 2018 年增加 14.5 個百分點,盲點偵測有 47.9%的新車,配備比例上升 13.6 個百分點。雖然配備有主動安全配備會使車價上升,但日本消費者渴望有主動安全配備的比例從 2017 年的 65%,上升至 2019 年的 69.3%。

根據 J.D.Power 調查 2019 年 IQS 結果中,盲點偵測有 47.9%的新車,配備比例上升 13.6 個百分點。

正因為車主對於主動安全配備越來越重視,因此車輛在這些配備的品質好壞,大幅影響該輛車的整體評價,甚至會因此比沒有這些主動安全配備的車輛分數來的更低。其中 J.D.Power 舉例具有碰撞警示系統的新車平均分數為 7.75 分(滿分 10 分),沒有的車輛分數為 7.17 分;然而一旦車主碰上這些系統出現一些非受迫性的問題時,該些車輛平均分數將下降至 6.54 分,回購意願更會比起平均水平的 81%來的更低(下滑至 75.4%)。

正因為車主對於主動安全配備越來越重視,因此車輛在這些配備的品質好壞,大幅影響該輛車的整體評價,甚至會因此比沒有這些主動安全配備的車輛分數來的更低。
廣  告

日系品牌名列前段,歐系品牌位於平均之下

接著看到以品牌進行 IQS 的評比,2019 年日本品牌的 IQS 調查結果,進入評選的品牌總平均為 66 PP100,比 2018 年的 67 PP100 進步,其中 Daihatsu、Lexus、Toyota、Honda 依序為 1~4 名。J.D.Power 表示,2019 年有進步的品牌不到一半,共有有 6 個品牌的 IQS 成績有所提升,而 8 個品牌的 IQS 成績呈現下滑。

其中可以看到 BMW、Mercedes-Benz、Audi 等豪華進口品牌在日本的調查結果都不盡理想。而位居末位的 Volkswagen 的成績為 115 PP100。

最後以車輛級距來看,J.D.Power 表示,Daihatsu Cast 與 Daihatsu Mira Tocot 的成績為 32 PP100,是日本 IQS 調查有史以來車款的最佳成績。至於小型車、中型車的第一名分別是 Toyota Aqua(即國內 Prius c)、Nissan Leaf。另外可以看到 Honda Vezel 與 Toyota Corolla 分別為中型車的二、三名,但日本市場的配備與國內不盡相同,在此需補充說明。

日本小型車、中型車的 IQS 第一名分別是 Toyota Aqua(即國內 Prius c)、Nissan Le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