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 9 月份,Mercedes-Benz 正式發表了第四代 GLE 車系,也是更名為 GL 系列一員之後,真正的全新世代作品首演,而在 3 代小改款後才問世的 GLE Coupé車系,Mercedes-Benz 則是在相隔近一年後的時間,才正式帶來了隸屬於第 2 代作品的全新 GLE Coupé;除了導入當代家族設計語彙,與 GLE 有許多相仿辨識特徵之外,不過,因應車格與市場定位的不同,首波的動力單元配置,一般車型僅推出 2 款柴油車型選擇,汽油版本則是直接推出了 Mercedes-AMG 的 GLE 53 4Matic+ Coupé。

Mercedes-Benz 目前僅公布了產品相關資訊,生產時機與上市排程則尚未揭示,僅確認原廠乃是以 2020 年式稱之,因此很可能歐洲上市時間有待 2019 年底,由此來推測,國內最快也要等到 2020 年才有機會上市了。

在 4 代 GLE 問世將距近 1 年的時間後,Mercedes-Benz 在 2019 法蘭克福車展前夕,正式發表了第 2 代的 GLE Coupé車系。

雖然 GLE 車系已經邁入了第 4 代,而新世代 GLE 乃是與 4 代 GLE 為基礎的產品,但由於 GLE Coupé是在 2014 年才首次登場,鎖定 BMW X6 車系而來,因此近日正式亮相的全新 GLE Coupé,實際上乃是第 2 代的作品。在外觀造型上,清楚可以發現與 GLE 相同的家族化設計元素,從正車頭看過去,內建兩道 LED 晝行燈的頭燈組,大面積類 6 角形的水箱護罩,左右串連的氣壩設計,以及引擎蓋的立體摺線,都給人與 GLE 血濃於水的深刻感受。

新世代 GLE Coupé依循著新世代家族設計,同步也將 GLE 車系的諸多元素導入其中,在視覺上有著相當顯眼的進化。

車尾燈組也同樣呼應著 GLE 的雙區塊設計,由 LED 燈條框飾而出,外側銳利內側圓潤的高辨識特徵,同樣也是新世代 GLE、甚至可以說是當代三芒星家族的特色元素所在;GLE Coupé一如名稱,乃是在 SUV 的基礎下導入轎跑車之跨界因子,因此外觀輪廓最重要的部分,就在於 B 柱之後的斜削線條,新世代 GLE 相比於前代,車尾的 Coupé線條更顯修長俐落,搭配兩側略顯肌理突出的肩線,視覺上的變化幅度更加顯眼。

車尾燈組同樣是新世代家族風格,在 LED 燈條組成雙區塊的造型,成為清楚的辨識特徵。

車尾門線條收合之處,以略顯上揚的鴨尾線條收束,是新世代 GLE 展現修長身型的視覺特點,當然也是因為車身尺碼較前代更為放大些許,新世代 GLE Coupé車長來到 4,939mm,而車寬則達到 2,010mm,較前代分別加長了 39mm,以及加寬 7mm;比較有趣的部份,是新世代 GLE Coupé的軸距為 2,935mm,較前代增加了 20mm,但對照現行世代 GLE,卻短了 60mm 之多。

新世代 GLE Coupé車身尺碼較前代放大許多,軸距也增加了 20mm 之多,不過,相比於 GLE 車系,軸距卻短少了 60mm。此外,車室空間以及行李廂容積同樣也都較前代增加許多。

這樣的差異性乃是因應產品定位不同,進而必要的不同設定調整,畢竟 GLE 乃是 5+2 的車格定位,而 GLE Coupé受制於外觀造型,在空間配置上無法如同造型趨於方正的 GLE 來得充裕;雖然車室空間的容積無法與 GLE 相比,但根據原廠表示,新世代 GLE Coupé乘坐空間容積較前代增加了 40 公升,而車尾行李廂容積也同樣增加些許,容積從基礎的 655 公升,翻摺打平後排座椅後,能擴充至 1,790 公升,較前代增加了 70 公升之多。

新世代 GLE Coupé承襲品牌現行數位化的設計風格,而 MBUX 車載系統更是其中關鍵一環,至於方形的空調出風口設計,則是新世代 GL 家族的重點辨識特點。
廣  告

在駕駛操作介面的設計上,毫無意外的與 GLE 如出一轍,數位儀表與觸控式中控螢幕組成的全數位介面,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中央扶手處的觸控手寫版,方形的空調出風口 (目前僅有 GLS 與 GLE 為方形出風口),乃至於中央扶手的造型樣式,品牌當代設計與 GL 新世代的風格,在 GLE Coupé前臺總成造型造型中可見一斑。

Mercedes-Benz 針對 GLE Coupé車系,首波僅推出兩款柴油車型選擇,汽油戰力則是直接先行推出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 Coupé。新世代 AMG 戰力在外觀上的最大不同,就在於水箱護罩採用與 GT R 相同的直瀑式設計。

值得注意的是原廠首波推出的動力單元選擇,目前在 Mercedes-Benz GLE Coupé車系中,只有推出 GLE 350 d 4Matic Coupé以及 GLE 400 d 4Matic Coupé,也就是僅有兩款柴油車型選擇,其採用的引擎皆為代號 OM 656 之 3.0 升直 6 柴油引擎,GLE 350 d 4Matic Coupé的動力數據為 272 匹最大馬力,以及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GLE 400 d 4Matic Coupé的動力數據則為 330 匹,以及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 Coupé的動力單元,乃是由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引擎與 EQ Boostoost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所組成,在 435 匹最大馬力、53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之餘,還能額外提供 22 匹馬力、25.5 公斤米扭力的助益。

雖然 Mercedes-Benz 首波並未在 GLE Coupé車系中推出 GLE 450 的汽油動力單元,但 Mercedes-AMG 卻是率先推出高性能的版本,也就是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 Coupé,其動力單元採用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EQ Boost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除了汽油引擎所供輸的 435 匹最大馬力、53 公斤米最大扭力,EQ Boost 系統還可以額外提供 22 匹馬力、25.5 公斤米扭力,這也使得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 Coupé可在 5.3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