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Volkswagen 原廠於 2019 年 9 月 3 日發布的新聞消息,巴西 Volkswagen 將首次於當地研發設計、並直接生產專為巴西與南美洲市場而生的一款新車。這款新車會建構於 MQB 平台,同時官方僅提供一輛車身線條的設計草圖,表示這將是一款"Urban Coupe",也令人好奇究竟是一款新的跨界休旅,或是猶如 Arteon 那樣概念的全新小型四門轎跑?

巴西 Volkswagen 將設計一款新車,其建構於 MQB 平台,並提供一張車身線條的設計草圖,表示為一款"Urban Coupe",也令人好奇究竟是一款新的跨界休旅,或是猶如 Arteon 那樣概念的全新小型四門轎跑?

根據原廠新聞表示,南美洲市場對於 Volkswagen 品牌的重要性快速提高,因此 Volkswagen 計畫從 2016 到 2020 年,將投資 15 億歐元在當地開發新產品與新技術,能夠生產更適合南美市場的產品,強化區域化戰略。

而截至目前為止,Volkswagen 已經為巴西市場生產 20 款作品,至於這款由巴西 Volkswagen 主導開發的新車,預計 2020 年春季亮相,並會在 2020 年於當地 Anchieta 工廠製造,2021 年再導入歐洲市場。

廣  告

Urban Coupe 究竟是什麼級距的新車?從巴西現有產品找尋線索

關於這款原廠稱之為"Urban Coupe"的新車,除了可知道會建構於 MQB 平台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消息。因此 U-CAR 也試著從多家外媒報導尋找是否有進一步的蛛絲馬跡,不過答案仍是眾說紛紜,也有的表示會是一款跨界休旅、或是照著 Coupe 字面意思的雙門、四門轎跑車等等。

因此 U-CAR 試著從巴西 Volkswagen 目前提供的產品陣線下去尋找線索。當地市場提供多款小型、中小型與中型掀背車,從 up!到 Golf;轎車從最小的 Voyage 到中大型的 Passat。至於 SUV 則是有 T-Cross 與 Tiguan Allspace 撐場。

巴西 Volkswagen 目前提供的產品陣線,當地市場提供多款小型、中小型與中型掀背車,從 up!到 Golf;轎車從最小的 Voyage 到中大型的 Passat。至於 SUV 則是有 T-Cross 與 Tiguan Allspace 撐場。

在如此多款掀背車陣容的情況下,雖然設計草圖也是掀背的線條,但推測應當不會再是一款單純掀背車,且也較難以與 Coupe 畫上連結。而如果真的是一款跨界休旅,筆者個人認為何不直接導入 T-Roc 就好?因此再把線索放到轎跑車款。

這款 Urban Coupe 如果真的是一款跨界休旅,筆者個人認為何不直接導入 T-Roc 就好?

接著仔細對比 Urban Coupe 的草圖與 T-Roc、Arteon,發覺 Urban Coupe 的車身長短似乎有相近 T-Roc 的線條,而從側面觀看的頭尾燈造型更像極 Arteon,若再加上原廠表示這款車也會在日後導入至歐洲市場,因此筆者個人推斷亦有可能是一款類似 Audi A5 Sportback、Volkswagen Arteon 那樣概念的四門轎跑,不過車身尺命定位為小型級距,或可暫時稱之為 T-Roc Sportback?(另有外媒表示新車有可能會以 T-Sport 命名)

仔細對比 Urban Coupe 的草圖與 T-Roc、Arteon,發覺 Urban Coupe 的車身長短似乎有相近 T-Roc 的線條,而從側面觀看的頭尾燈造型更像極 Arteon。(下圖為 T-Roc 草圖)

也確實以 Volkswagen 不論是在巴西或是全球各地,要說是轎跑車的也僅有 Arteon 一款,且並沒有小型轎跑車,因此如果這款 Urban Coupe 結合 T-Roc 的短車身線條,配上 Arteon 轎跑車的流線風格,則筆者認為有很大的可能是要補上品牌中缺乏的小型轎跑級距。當然,究竟實際是什麼,有待 2020 第一季,答案將會揭曉。

Volkswagen 要說是轎跑車的也僅有 Arteon 一款,且並沒有小型轎跑車,因此如果這款 Urban Coupe 結合 T-Roc 的短車身線條,配上 Arteon 轎跑車的流線風格,則筆者認為有很大的可能是要補上品牌中缺乏的小型轎跑級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