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今日(9/10)正式發表大改款 Delica 車系,其改搭載 Zinger 車系的 4G69 引擎,標配 ESP 系統等多項 SCC 安全防護、廂車更標配雙氣囊,編成部分 Delica 貨車共計提供 5 款車型、售價為 53.7 至 59.6 萬元,而 Delica 廂車部分則提供 2 款常販車型、售價為 70.5 至 78 萬元。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今日(9/10)正式發表大改款 Delica 車系,其換搭新 2.4 升引擎,標配 ESP 系統、廂車更標配雙氣囊,全車系售價為 53.7 至 78 萬元。

雙門貨車 5 車型、5 門廂車提供兩車型

大改款 Delica 車系在 2 門貨車部分,總計提供 5 款車型,分別為底盤車手排、底盤車自排(訂作車)、標準貨床車自排、標準貨床車手排、寬貨床車手排(訂作車),售價依序為 53.7 萬、57.4 萬、59.6 萬、55.9 萬、56.4 萬。

而在 Delica 5 門廂車部分,總計提供 2 款常販車型,分別為手排車型、自排車型,售價依序為 70.5 萬、78 萬。此外 Delica 5 門廂車還提供 1 款 2 人座貨車型,但其採受訂生產設定、售價為 68.5 萬元。

大改款 Mitsubishi Delica 雙門貨車價格表
車型 售價
底盤車 手排車型 TK14T 53.7 萬元
底盤車 自排車型 TK34T (訂作車) 57.4 萬元
標準貨床車 手排車型 TK16W 55.9 萬元
標準貨床車 自排車型 TK36W 59.6 萬元
寬貨床車 手排車型 TK17W(訂作車) 56.4 萬元
大改款 Mitsubishi Delica 5 門廂車價格表
車型 售價
手排車型 TK148 70.5 萬元
自排車型 TK368 78 萬元

無左駕且定位不同,國內 Delica 與日本 Delica D:5 發展脫鉤

國內販售的 Mitsubishi Delica 車系,乃是以 1986 年問世的第 3 代車型為基礎,Delica 後續幾代車型中,第 4 代車型中華汽車曾經以 Space Gear 之名於 1997 年導入,但第 4 代因環保法規於 2007 年停產。原廠後繼於 2007 年推出的第 5 代 Delica D:5,其轉型為高質感頂級休旅,而且儘管 2018 年推出大規模改款車型,日本 Mitsubishi 亦同樣未有推出左駕車型的規畫,因此臺灣市場目前仍無緣得見 Delica D:5。

日本 Mitsubishi 在 2018 年 11 月發表的大規模改款 Delica D:5,其架構仍屬於第 5 代 Delica D:5,原廠尚未有打造左駕車型的計畫。再加上其與臺灣市場販售的 Delica 採商用取向有所不同,因此國內改款 Delica 仍是架構在第 3 代車型之上。

導入新式樣設計,外觀更具氣勢

至於此次中華汽車發表的大改款 Delica,其主要仍是以第 3 代 Delica 為基礎進行改良。從外觀上來看,新款 Delica 在車頭廠徽周圍採用更為新穎的倒梯形設計,並用大型黑色飾板塑造出帶有點狀的類水箱護罩造型,下方的大型梯形進氣壩、也以黑色雙橫柵與車身同色飾材妝點,車身輔以圓形前霧燈,讓新款 Delica 車頭處更具氣勢。車色部分,除了既有的中藍、晶釉白、冰鑽銀等 3 種車色,改款後更同步新增與 Veryca 相同的精湛藍新車色。

新款 Delica 在車頭廠徽周圍採用更為新穎的倒梯形設計,並用大型黑色飾板塑造出帶有點狀的類水箱護罩造型,下方的大型梯形進氣壩、也以黑色雙橫柵與車身同色飾材妝點。

燈具部分新車也改採全新的分離式頭燈組,其具備 DRL 晝行燈與手動水平調整功能,尾燈部分新車雖維持傳統燈泡設定,但也進一步導入了光感應頭尾燈啟閉配置,廂車車型尾門更採用新式樣倒梯型反光板、與橫置黑底 Delica 字樣,貨車則也因應可選配 BSW 盲點偵測系統將尾燈組位置調整。足下的胎圈方面,新車胎圈規格仍統一採 185R14C、並為新式樣鐵圈設定。

圖為搭載晶湛藍新色之 Delica 雙門貨車。
燈具部分新車改採全新的分離式頭燈組,其具備 DRL 晝行燈與手動水平調整功能,頭尾燈導入了光感應啟閉配置,廂車車型尾門更採用新式樣倒梯型反光板、與橫置黑底 Delica 字樣。

內裝採一體式布局,採用新方向盤、標配多功資訊幕

改款 Delica 在內裝部分,則明顯有著較大的更動。在中控部分採用與儀表板相連的一體式設計,並重新排列警示燈按鍵、音響、出風口空調旋鈕的位置。其一體式設計整合各項操作,主要以環繞駕駛者為主,佈局上更為簡潔,方向盤也採用與 CMC Veryca 車型相同的新式樣 3 輻式設計,自排車型更標配音響控制與定速功能,儀表板中央全數加入單色多功能行車資訊幕。駕駛座左側下方則有包含頭燈水平調整鈕、儀表資訊切換鍵、ESP 開關、ECO 模式鍵、以及 BSW 盲點偵測開關。

改款 Delica 在內裝部分,則明顯有著較大的更動。在中控部分採用與儀表板相連的一體式設計,並重新排列警示燈按鍵、音響、出風口空調旋鈕的位置。廂車自排車型更獨具車外後視鏡鏡面電動調整功能(圖下)。
改款 Delica 採用與 CMC Veryca 車型相同的新式樣 3 輻式設計,自排車型更標配音響控制與定速功能,儀表板中央全數加入單色多功能行車資訊幕。

座椅部分,新車採包覆性更佳的座椅塑形,也全數以抗汙性較佳的雙色皮質包覆,並在座椅內側有著藍色點狀透氣皮。雙色廂車方面先前即因應國內安全法規,在第二排、第三排座椅最左側都加入各 1 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

座椅部分,新車採包覆性更佳的座椅塑形,也全數以抗汙性較佳的雙色皮質包覆,並在座椅內側有著藍色點狀透氣皮。

標配 ESP 等「SCC 智慧防護系統」,廂車標配雙氣囊

安全配備方面,大改款 Delica 全車系更首度標配中華三菱命名為「SCC 智慧防護系統」的主動安全科技,其包含 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ARP 主動式防止傾覆、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HBA 煞車輔助系統、RAB 預警煞車系統等,HAS 陡坡起步輔助更可在 2.8 度斜坡即作動。另外,廂車車型(包含 2 人座貨車)更標配 2 具氣囊,至於雙門貨車車型則全數未搭載。

大改款 Delica 車系在廂車自排車型標配 BSW 盲區偵測警示,其可偵測左右後方各 45 度角來車預警。其餘車型可在經銷端選配加裝,選配價約為 1 萬元。

雙氣囊列為 Delica 廂車的標配、貨車版則無。圖為 Delica 貨車。
大改款 Delica 將 ESP 等系統標配,更將 BSW 盲點偵測納入配備清單之列。因此駕駛座左側下方則有包含頭燈水平調整鈕、儀表資訊切換鍵、ESP 開關、ECO 模式鍵、以及 BSW 盲點偵測開關。

改採 Zinger 之 4G69 動力,輸出較改款前提升

改款 Delica 統一維持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布局,動力單元由原先的 4G64 引擎、改為與 Zinger 車系相同之 4G69 2.4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具備 MPI 多點噴射技術、但並沒有配置 MIVEC 電子可變氣門正時,可於 5,250 轉輸出 133 匹馬力、2,500 轉輸出 20.4 公斤米扭力,原廠強調相較改款前的 116 匹/19.2 公斤米,其馬力提升 15%、扭力提升 6%之譜。變速箱方面改款 Delica 也進行更新,除從 5 速手排改採 6 速手排設定,更再度將自排車型導入、並採用 5 速自排設計。油耗部分廂車車型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8.9 公里、能源效率為 3 級,新引擎也能全數符合 6 期環保法規。

動力單元部分,改款 Delica 由原先的 4G64 引擎、改為與 Zinger 車系相同之 4G69 2.4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其是由瀋陽航天三菱提供,具備 MPI 多點噴射技術、但並沒有 MIVEC 電子可變氣門正時,可於 5,250 轉輸出 133 匹馬力、2,500 轉輸出 20.4 公斤米扭力。原廠強調其馬力較改款前提升 15%、扭力提升 6%之譜。
變速箱方面改款 Delica 也進行更新,除從 5 速手排改採 6 速手排設定(圖上),更再度將自排車型導入、並採用 5 速自排設計(圖下)。
廣  告

吸引年輕族群,增列自排車型可望提升銷量

而發表會上除改款新車登場外,中華三菱也捐贈 1 輛 Delica 自排廂車予「社團法人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協助位於臺東縣達仁鄉及大武鄉等交通不易的 6 間方舟教室課後接駁。

就目前車型大小與市場定位而言,Delica 車系並沒有直接的同級對手,中華三菱也希望藉由大改款 Delica 加入自排車型的布局,吸納更多年輕或自排購車族群,以進一步提升銷量。而廂車與貨車的市場占比則分別為 7:3。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大改款 Delica 的相關資訊,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中華汽車總經理陳昭文(圖右)代表捐贈首輛改款 Delica 自排車型至南迴協會,並由社團法人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理事長潘美緣(圖右)代表授車。